传承、励志、不畏强敌、血战到底——中超球员心中的女排精神

2016-08-18 09:1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公兵

   体操粒金未收,创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最差战绩;羽毛球王牌项目女双无缘决赛,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首次无缘金牌……

   当中国军团的王牌项目在里约奥运会意外折戟沉沙的时候,中国女排站了出来。面对五场小组赛均以3:0完胜对手的东道主巴西队,女排姑娘们不畏强敌、血战到底,艰难战胜对手,成功晋级四强,谱写了女排赞歌,彰显了女排精神。

   同样是团队项目,同样需要通力协作、同舟共济,足球运动员心中的女排精神是怎样的?

   北京国安队员张呈栋说:“女排精神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承,虽然中国女排在奥运赛场上算不上梦之队,但我们可以看到每到关键时刻,落后的时候,(对方)出现赛点、局点的时候,女排总能挺过去。她们不仅有良好的技战术水平,更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是大赛能拿冠军、取得好成绩的必备条件。在郎平指导的带领下,女排不畏强敌,顽强战斗。今天的中国女排不仅让我们刮目相看,而且让我们很多人学到很多东西,尤其是她们的韧性,让我们受益匪浅。我希望和祝福女排拿到奥运冠军,金牌属于她们。也非常感谢郎指导给中国这么多关注奥运会的人带来这么多惊喜。”

   张呈栋的话说出了很多中超球员的心声。江苏苏宁队员任航说,女排这种打硬仗和在关键比赛中出色发挥、心理调整能力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的确如此,对于历史上屡次经历黑色X分钟、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中国足球而言,女排精神值得深入学习。

   除了女排,中超球员们对于中国军团、中国女足、男足比赛都表现出了足够的关心。

   张呈栋说,这是一届非常精彩的奥运会,无论止步预赛还是拿到金牌的奥运健儿,都值得我们学习。山东鲁能队员刘彬彬认为,中国军团在很多项目上都很有竞争力甚至夺金实力,但有些时候欠缺一点运气。同样来自鲁能的吴兴涵说,每次看到有中国选手获得金牌的消息,自己都很激动。

   时隔八年重登奥运舞台的中国女足是中国足球在里约奥运会的唯一代表。她们不畏强敌,以小组赛第二身份出线,只是在八强赛遗憾不敌德国。

   刘彬彬说,女足一直在进步,相信她们今后表现得越来越好。吴兴涵认为女足展现出了铿锵玫瑰的风格。

   张呈栋表示,八强战虽然被德国淘汰,但女足在10人应战的情况下还能创造点球实属不易。她们付出很多努力,挥洒很多汗水,虽然点球没进,但是这就是足球给世界带来的色彩,女足姑娘们已经非常棒。她们的成绩和整体表现不仅让我们眼前一亮,还让我们男足从中学到很多。

   让张呈栋牵挂的,还有他的国安队友奥古斯托,后者是巴西国奥阵中一员。在17日结束的一场奥运会男足半决赛中,巴西6:0大胜洪都拉斯挺进决赛,距离创造历史(拿到巴西男足首枚奥运金牌)只有一步之遥,奥古斯托首发登场。

   “我的队友奥古斯托表现越来越好,巴西实力很强,希望他们能在主场拿到奥运会冠军,”张呈栋说。

   虽然有中国女足,但是男足未能登上奥运舞台毕竟是一大缺憾,中超球员对此深以为然。

   张呈栋说,我们都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作为球员是非常遗憾的。曾入选国奥队的刘彬彬、王彤、吴兴涵均表示,非常渴望参加奥运会,但是很遗憾这次没能取得这样的机会,祝福其他项目的奥运健儿能代表祖国取得佳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涉案金额达300亿元 地下钱庄是如何运作的

    地下钱庄.jpg

    铲链条、捣窝点、打团伙,专案组历时两个多月,成功摧毁这一经营5年、涉案交易金额高达300余亿元的地下钱庄。以正常经营的公司为掩体,陈某中又在汕头注册成立了汕头市中宝电子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则是该地下钱庄的实际经营地点。[详细]

    08-18 08-08法制日报
  • 药品降价患者却只能望梅止渴 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卡在半空?

    7月20日,落实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进展情况通报会在新疆伊宁召开。对于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谈判机制形成价格。[详细]

    08-18 09-08中国青年报
  • 男子自称帮警察凑指标“被吸毒”一年多 警方否认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1月20日,兴顺派出所为李明出具了“该人网上吸毒信息不准确,正在报请主管单位删除中”的情况说明。李明说,自己曾在此前半年,替一个叫刘刚的朋友帮助兴顺派出所的民警凑吸毒人员数量。”  发现自己因吸毒信息无法领取驾照后,李明开始联系刘...[详细]

    08-18 07-08京华时报
  • 郎朗:一直视郎平如亲姑姑 邓亚萍改变我人生态度

    ”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四分之一决赛林丹与印度选手斯里坎特的第三局比赛中,钢琴家郎朗满头大汗跑进场馆,并且目睹了他的好友林丹最终取胜。”  前一晚的女排胜利也让郎朗兴奋不已,他说:“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一下飞机到酒店就看到了女排胜利。[详细]

    08-18 07-08新华网
  • 山东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翻番 半年发1.01亿多地增6倍

    济南、烟台、日照、莱芜、德州等5市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402.7万元,是去年的7.22倍。也就是说,这一政策从源头上确定政策享受对象,变“被动等企业上门”为“主动上门落实政策”,基本实现创业补贴政策能享尽享。[详细]

    08-18 09-08东方网
  • 距美国大选日还有82天 特朗普再次改组竞选团队

    据外媒17日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两个月内第二次改组其竞选团队,现在竞选团队有两个新负责人。当地时间7月21日,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发表演讲。[详细]

    08-18 09-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