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人飞鱼=奥运最强双神!北京到里约的8年传说

2016-08-15 15:05:00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 华迪维亚

 两位赛场上的天神

  在八年前的鸟巢和水立方,尤赛恩-博尔特和迈克尔-菲尔普斯被永远地联系在了一起。一个是来自牙买加的飞人,另一个则是来自巴尔的摩的飞鱼。他们相差一岁,也有着相似的身高,他们把奥运选手的伟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菲尔普斯北京奥运夺得8金

  2004年的雅典,18岁的博尔特初战奥运,但受腿伤影响的他在200米只跑出21秒05,止步第一轮。而已经在悉尼初登奥运舞台(200米蝶泳第5名)的菲尔普斯放出夺取八金的豪言,最终以6金2铜扫荡泳池。之后的05和07年游泳世锦赛,菲鱼成为泳坛的绝对统治者。博尔特则受到伤病等因素困扰,此时并没有多少人能想到,他会成为日后震惊世界的“闪电”。2007年游泳世锦赛,菲尔普斯狂卷7金(丢的一块金牌是接力队友抢跳),在2008年再次瞄准8金伟业。博尔特在同年田径世锦赛拿到2块银牌,200米的较量他输给了美国名将盖伊。在这个时间点上,菲尔普斯是众人期待冲击8金的王者,博尔特则仍未被全世界所知晓。 

经典的未冲线提前庆祝

  就在2008年5月,博尔特连续跑出9秒76和9秒72,其中后者打破了世界纪录。美国名宿迈克尔-约翰逊对博尔特在100米项目上的惊人进步感到震惊,“闪电”从天而降。然后就有了人们熟知的故事:8月16日上午的水立方,菲尔普斯0.01秒险胜查维奇,追平了施皮茨单届7金的神迹;10个小时之后的鸟巢,博尔特用一种至今仍被人铭记的方式轻松夺金。看过那场比赛的人,都会记得博尔特在到达终点前的早早庆祝。菲尔普斯和博尔特,毫无疑问成为了北京奥运最闪亮的两颗星。一个豪夺8枚金牌,另一个包揽三项短跑冠军并击碎所有三项世界纪录。

9秒58

  从那开始,博尔特统治短跑界8年:算上今天的100米冠军,除了2011年世锦赛100米抢跑被罚下,“闪电”在奥运会、世锦赛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项目中夺走了全部的18块金牌。只要发令枪响,顺利冲出起跑线,博尔特就从来没有输过。2009年的柏林,他将人类极限提高到9秒58和19秒19的恐怖高度,8年间他总共8次刷新世界纪录。博尔特一直处在独孤求败的地位,而菲尔普斯在八金伟业之后,却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生涯。他依然能够两届世锦赛夺得9金,但比德尔曼、罗切特都曾让菲鱼成为手下败将。大麻事件、酒后驾车遭禁赛,菲鱼在场外也成为一些负面新闻的主角。

100米三连冠

  时光来到2016年的里约,在菲尔普斯带着5金1银离开奥运赛场之后一天,博尔特再次称雄100米飞人大战,向着“三金三连冠”的伟业前进—— 实际上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100和200米冠军的,就已经只有博尔特一人了。“闪电”依旧无敌,而菲尔普斯在这两届奥运会的个人项目里已经败在两位以自己为偶像的后生手下,先是2012年的勒克洛斯,然后是今年的斯库林。博尔特在拿到奥运第7金之后,第8和第9金看起来也将被他收入囊中。

菲尔普斯23块奥运会金牌

  他们都为奥运成就设置了惊人乃至荒唐的高标准:因为菲尔普斯的8金伟业,人们会觉得他单届6金2铜、5金1 银、4金2银这样的表现都只能算是“还可以”;因为博尔特的“无敌”和不断刷新人类极限,当他没能打破世界纪录时,人们甚至会“有点失望”。菲鱼单届8 金、奥运23枚金牌和28枚奖牌的纪录几乎是不可逾越的,而“闪电”则在奥运会7战全胜,如果能连续三届包揽奥运三金,那么他已经震古烁今的成就无疑还会更为不可思议。多到数不过来的金牌和强到没有对手的寂寞,是飞鱼和飞人给世界的印象。

菲鱼:只要努力,就没有极限

  菲尔普斯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工作狂,每天五点起床的一天两练,每周6-7天共游8万米的训练强度,这都是16岁的菲鱼所经历的魔鬼训练。为了备战里约奥运,菲尔普斯戒了烟,每天凌晨4点起床,几乎整天待在泳池里,体脂从13%直降到5%。博尔特呢?他曾经说过:“我告诉人们,我从来没有喜欢过训练,但没人信。”博尔特算不上工作狂,但是他总能在要紧的时刻认真起来,激怒他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在面对媒体时,菲鱼从早期的略显羞涩到如今的成熟,而博尔特则始终像个大男孩一般有趣。

称霸泳池和跑道

  关于菲尔普斯和博尔特的对比,从来就是媒体和体育迷们热衷讨论的话题。美国田径教练史密斯说,面对地心引力的田径选手比面对浮力的游泳选手要稍微困难一些。博尔特拥有更疯狂的不败神话和屡次冲击人类极限的壮举,菲尔普斯则彻底提升了人们对“多金王”的认识。尽管他的胜率不及博尔特,但他也在两个奥运个人项目上实现至少三连冠(其中一个是四连冠)。博尔特有7块奥运金牌和11块世锦赛金牌,菲尔普斯则手握23块奥运金牌和26块世锦赛金牌。如同《体育画报》所说,在近奥运最伟大选手的评选中,其他人都只能去争第三。如果将一人放到另一人之上,或许就会失去一些美感。

很可能是同时出战的最后一届奥运了

  飞人,飞鱼,他们分别在跑道上和泳池里将“伟大”的奥运选手的定义标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疯狂程度,而这很有可能是两人共同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菲尔普斯的偶尔失利和被自己的“粉丝”击败的故事,倒让他显得不那么遥不可及;博尔特则更孤独地待在巅峰,更像一个无敌于尘世的天纵奇才。伟大的田径和游泳选手同时冒尖并不少见,但从没有哪个游泳选手像菲尔普斯一样,也从没有哪位田径选手像博尔特一样。他们统治奥运比赛的方式,我们或许很难再见到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北上广深积分落户政策落定 居住证是硬性要求

    积分落户.jpg

    北上广深积分落户政策加分项示意图 图/东方IC  8月11日,北京市积分落户办法正式发布。与广州、深圳、上海的单项分值最高动辄60分、100分、140分不同,北京积分采取小分值设计,单项积分最高的博士(学历十学位)加分仅为37分。[详细]

    08-15 08-08京华时报
  • 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 时速达350公里

    8月15日6时10分,G8041次列车驶出大连北站,沿着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开往沈阳站。这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行。据悉,目前我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470组,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4200多列,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详细]

    08-15 15-08大众网
  • 论虐狗我只服奥运!秦凯奥运现场求婚何姿 6年感情修成正果

    6_调整大小

    当着全世界的面求婚,这事儿发生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三米板比赛之后。初次参加奥运会的施廷懋14日夺得了女子三米板金牌,获得银牌的何姿却“抢了头条”,颁奖后秦凯单膝跪地向她求婚,何姿眼含热泪地戴上了戒指。[详细]

    08-15 10-08大众网
  • 王宝强邻居斥其不男人:一月回不了几次家,还接乡下父母同住

    8月14日,王宝强在微博发布离婚声明,称离婚原因系妻子马蓉与自己的经纪人间发生了不正当关系。声明发出后,大波网友在其微博下发声支持,并在其妻的微博下发声谴责。对此,有微博认证为芒果公关总裁,自称是王宝强邻居的@芒果送布尔发文斥王宝强不男人:“我住你...[详细]

    08-15 09-08大众网
  • 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因疑似枪击事件疏散人员(组图)

    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部分航站楼14日晚因发生疑似枪击事件而紧急疏散人员,全部抵达航班被暂时禁止降落。截至目前,纽约警方尚未证实有人开枪,未接到有人受伤的报告,也没有在机场内找到弹壳等证明有枪支开火的证据。[详细]

    08-15 15-08新华社
  • 斯坦福教授谈中国大学:学习无动力 人人都能毕业

    原标题:斯坦福学者谈中国大学:学习无动力 人人都能毕业  核心提示: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罗思高称,就财富而言,中国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但孩子却是中国自身成功的受害者。[详细]

    08-15 15-08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