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20米绝地逆转 博尔特成功卫冕百米金牌

2016-08-15 16:2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8月14日,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在比赛后庆祝获胜。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中,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9秒81的成绩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落后、追赶、反超、撞线!14日的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上,代表着人类速度极限的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不出意料地摘得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金牌,实现奥运三连冠。但有些出人意料的是,此番博尔特夺冠的过程却显得惊险异常。

  排在第六道起跑的博尔特在发令枪响的一瞬间就处在了落后的位置,0.155秒的起跑反应时间在全部8名决赛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二。他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老将加特林虽然起跑反应时间也只排在倒数第三,但是起跑10米之后就确立了领先优势。而此时的博尔特却依旧像没有睡醒一般一直拖在后面。

  50米之后,博尔特大步流星地追到第二名的位置,但是距离加特林尚有一米开外的差距。加特林还在领先,博尔特还在追赶。80米之后两人已经基本齐头并进。只是老将加特林已现颓势,而博尔特还在不断加速。

  最后20米的距离,博尔特实现反超!接近终点线前,他微微向左侧脸瞥向加特林的方向,确认自己的领先后,博尔特左手捶胸,一边庆祝一边冲过了终点线。

  博尔特最终的夺冠成绩是9秒81。这是“闪电”的连续第三块奥运百米金牌,也是他在三届奥运会百米决赛中跑出的最慢成绩。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以9秒69的成绩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博尔特9秒63夺冠。但9秒81已经是博尔特在本赛季跑出的最好成绩。在此之前,他今年一共出战过三场百米比赛,最好成绩是9秒88。

  34岁的加特林最终以9秒89的成绩获得银牌,加拿大小将德格拉塞继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之后再次收获铜牌,成绩是9秒91,比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快了0.01秒。

  获胜后的博尔特并没有着急摆出他标志性的“弯弓射雕”庆祝动作,而是不紧不慢地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并两次走近看台与牙买加观众握手拍照。在吊足了现场观众的胃口之后,博尔特终于拉开架势摆出经典庆祝动作,引得现场观众欢呼尖叫。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总会有人质疑我,但我今年的状态比去年还要好,”赛后展望自己在里约的“三金前景”时,牙买加人依旧自信满满霸气十足。

  里约奥运会上,博尔特还将参加男子200米和4X100米接力的金牌争夺。此前两届奥运会上,博尔特都是轻松收获三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