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早产儿到史上第一全栖速度王——范尼凯克的彪悍人生

2016-08-16 13:4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吴俊宽、杨明、姚友明

  南非选手范尼凯克以43秒0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从早产儿到史上第一全栖速度王——范尼凯克的彪悍人生(记者吴俊宽、杨明、姚友明)如果不是因为与博尔特的百米封王赶在同一天,范尼凯克绝对是14日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上的最大明星。在男子400米决赛中,24岁的南非人以43秒03的成绩强势夺冠,将美国名宿迈克尔·约翰逊保持了17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提升了0.15秒。

  说起范尼凯克,他的名字总是和一连串的纪录联系在一起。他多次打破南非200米、400米两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他是史上唯一一个100米破10秒、200米破20秒、400米突破44秒的田径选手,“史上最强全栖速度王”的称号他当之无愧。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范尼凯克出生时是个早产儿,并且一度被断言很快就会早夭。1992年7月15日,范尼凯克出生在南非开普敦的一家医院。由于是29周的早产儿,范尼凯克降生时只有3.8斤,医生断言这个新生儿过于弱小,无法存活下去,让他的父母做好心理准备。

  但是24小时之后,范尼凯克依旧健康地活着,好奇地观察着这个新世界,用顽强的生命力回应着医生的武断,准备迎接未来彪悍的人生。

  范尼凯克拥有良好的体育基因,父母是短跑和跳高运动员,父亲有时还会进行橄榄球训练。在他很小的时候,范尼凯克就展现出了对橄榄球运动的热爱,11岁时他和表弟科尔比一度还是学校橄榄球队的队友。12年之后,范尼凯克与科尔比在里约再次成为南非奥运代表团里的队友,范尼凯克拿下了400米的金牌,而科尔比则收获了七人制橄榄球的铜牌。

  转练田径之后,最初范尼凯克最心仪的项目是跳高。但是2010年他通过选拔赛,获得了参加当年在加拿大举行的世青赛男子200米项目的资格,从此坚定了练习短跑项目的决心。

  “我在那届世青赛上获得了第四名,那是我第一次出国比赛,赛前我根本没想过会有什么好成绩,所以我就是放开跑。”范尼凯克回忆说,“我和第三名就差了0.02秒。那次比赛之后我就更加坚定了。我知道我在世界舞台上能够有所作为。”

  2012年,范尼凯克升入南非自由州大学,在那里他遇到了真正改变其职业生涯发展轨迹的“贵人”——被人们称为“奶奶教练”的安斯·博萨。作为一个拥有数十年执教经验的老教练,已是古稀之年的博萨很快发现了范尼凯克身上蕴藏的巨大潜力,她劝说范尼凯克将主项调整为400米,并合理安排训练强度,让小伤不断的范尼凯克真正恢复健康的身体。

  2013年,范尼凯克第一次在新主项400米中获得全国冠军,并获得了参加莫斯科世锦赛的机会,尽管他在莫斯科预赛就遭遇淘汰。范尼凯克真正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是在2014年。他先是创造了44秒38的全国纪录,并且在英联邦运动会上赢得400米的银牌。2015年范尼凯克势头更劲,不仅刷新了19秒94的200米个人最好成绩,还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一举赢得400米金牌。今年他又在100米比赛中跑出9秒98的个人最好成绩,正式荣膺史上第一全栖速度王。要知道,这一成就即使是代表人类速度极限的博尔特都没有达到,在400米项目中“闪电”目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是45秒28。

  14日,在赢得连续第三块奥运百米金牌后,博尔特也特意谈到了这位来自南非的神奇小子。“今晚我为他感到骄傲,他在牙买加训练的时候我就给他说,他将是打破400米世界纪录的那个人,所以今天看到他梦想成真我并不惊讶。”博尔特说。

  不过一向争强好胜的博尔特也表示,自己其实也是想跑400米的,只是教练始终不允许,所以才错过了和范尼凯克切磋的机会。“但是在200米上他肯定赢不了我,”博尔特说。

  只可惜在里约奥运会上,范尼凯克不会参加200米的角逐。否则,史上最快的飞人和史上最全面的飞人间的对决将充满看点。

  最后20米绝地逆转 博尔特成功卫冕百米金牌

  中国速度无缘奥运百米决赛 期待接力进前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揭旅游强迫购物乱象 导游:40人消费6万不达标

    强迫购物.jpg

    日前,国家旅游局将《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合并修订为《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条例草案对不合理低价游、强制购物等问题作出了相应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08-16 08-08北京晨报
  • 调查:超5成受访者发现近两年返乡就业年轻人增多

    调查中,52.8%的受访者发现近两年返乡就业的年轻人增多了,30.0%的受访者感觉没变化,7.8%的受访者感觉减少了,9.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进一步调查显示,来自乡镇和农村的受访者对返乡年轻人增多的感受相对最明显,占59.2%,其次是县级市,占55.9%。[详细]

    08-16 13-08中国青年报
  • “闻臭师”闻臭判断垃圾排放污染 每日至少去3个垃圾场

    张超说,全市目前共有50个垃圾处理设施,有19个垃圾填埋场、综合处理厂、焚烧厂和转运站,必须保证每个月都得去一次。“其实很难说一定要嗅觉十分灵敏才能成为嗅辨员,事实上嗅觉太灵的和太不灵的都不行。[详细]

    08-16 07-08京华时报
  • 郑州街头现粗俗化餐饮店铺名: 哎约我烤 厕所串串

    昨日,记者联系到河南省工商局广告处工作人员,其称按照《广告法》,这些店铺的名称有损社会良好风尚,会引起一些不良的社会影响。昨日,京华时报记者给以上店铺打电话,除“尚床吧”电话未接通外,其余店铺仍在正常营业。[详细]

    08-16 06-08京华时报
  • 外媒:韩国一艘潜艇维修时发生爆炸 致1死2伤

    据美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称,当地时间16日,韩国镇海海军基地一艘潜艇在接受维修时发生爆炸,造成1名韩国士兵死亡,另有1人失踪。韩国国防部声明称,这起事件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1人失踪。[详细]

    08-16 13-08中国新闻网
  • 巴西期待奥运为经济复苏添亮色

    巴哈区是里约奥运会的主场馆所在地。巴西代总统特梅尔执掌新政府后,推出“特梅尔计划”,意在“重建巴西”,目标瞄准改革、投资和就业。巴西经济能否借奥运,得以触底反弹,各方拭目以待。[详细]

    08-16 08-08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