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东:任志强事件是块试金石

2016-02-29 14:34:29 来源: 察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朱继东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这在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中国本来应该是一个基本常识和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就是警示全党不要忘记这个重要原则。但没想到的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任志强却公然攻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抨击“党媒姓党”的提法。他置基本的事实于不顾,故意混淆概念、颠倒是非,在其拥有3700多万粉丝的新浪实名微博上质问:“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姓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企图通过制造党性和人民性的对立来达到制造党和人民对立等目的。他的这些话迅速发酵,不仅很多党员、干部、群众自发站起来揭批任志强、呼吁开除任志强的党籍和深挖任志强的背景,也有一些人出来为任志强“辩护”,使得这起任志强事件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不仅任志强无法置身事外,任志强所在的党组织、所属的地方党委、纪委以及全体共产党员也都无法置身事外,所有揭批任志强或者为任志强“辩护”的人、支持任志强的人或组织、与任志强关系密切的人或组织同样无法置身事外。如何看待和处置任志强事件,已经成为一块极其重要的试金石,很多组织和个人都要在这块试金石面前现出原形,沉默不表态或者企图骑墙都是行不通的。

  首先,如何看待和处置任志强事件,对任志强所在的党组织是一块极其重要的试金石。不仅是这次抨击习近平总书记“党媒姓党”的提法,通过简单梳理就可以发现,任志强此前不仅多次在微博上公开攻击我国现行政治制度为“垄断的皇权”、“专制加垄断”、“中央极权”,而且鼓吹西方的宪政民主和多党制,并多次直接攻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走回头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越来越多事实表明,任志强已经严重违反党纪党规,应该受到严肃处理。不管任志强是“大V”也好,企业家也好,首先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并且他曾经的企业家的身份也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国企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远集团总裁。因此,这一切决定了他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必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各级党组织也必须严肃党的纪律,对所有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员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任何人搞特殊,哪怕他有再深厚的背景。这是坚持党性原则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否则,就是党组织的失职,就应该追究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因此,能否尽快旗帜鲜明地对任志强事件表明态度,能否尽快严肃处理任志强,像广大网友呼吁的那样将其开除出党,是任志强所在的党组织必须面对和回答好的一个重要而迫切的问题。

  其次,如何看待和处置任志强事件,对任志强所属的上级党委、纪委是一块极其重要的试金石。任志强多年来发表的违反党纪和政治规矩的言论,早已丧失了党性原则、背叛了党的信仰,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但是,任志强所在的党组织至今没有对其做出应有的处理,甚至将其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不能不让人对其不信任甚至产生严重怀疑。因此,面对任志强所在的党组织长期不作为甚至乱作为,任志强所属的上级党委、纪委就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尽快介入调查处理,而不是袖手旁观、漠然视之,更不该姑息纵容甚至包庇。并且,2015年10月颁布实施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必须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问责力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这就要求任志强所属的上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尤其是一把手一定要高度重视任志强事件,将其作为一起典型案例严肃处理。只有这样严厉问责,才能真正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因此,能否尽快介入调查处理任志强事件,对任志强所属的上级党委、纪委是一块极其重要的试金石。

  再者,如何看待和处置任志强事件,对全体共产党员来说都是一块极其重要的试金石。据中组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已经高达8779.3万名。并且,今天这个数据肯定会更大。随着党员人数的不断增长,党的纯洁性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党的十八大报告也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而能否把不合格党员清除出党则是衡量党的纯洁性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要真正搞好党的纯洁性建设,不仅要靠党的各级组织及其负责人,更要靠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在这次任志强事件,不少共产党员勇敢地站了出来、敢于亮剑,甚至不少“党外布尔什维克”也勇敢地挺身而出、勇敢揭批,但也有一些党员依然躲在旁边看热闹,也有一部分党员继续扮演“开明绅士”,还有一部分党员甘做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员,更有个别党员对任志强的言行表示支持……任志强事件就是一块很好的试金石,把真假共产党人的原型给现了出来,让大家看清谁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谁是假共产党员。

  最后,如何看待和处置任志强事件,对所有揭批任志强或者为任志强“辩护”的人、支持任志强的人或组织、与任志强关系密切的人或组织也是一块极其重要的试金石。在这次任志强事件中,一些以往曾经揭批任志强的敢于亮剑者继续对其进行揭批、与其进行坚决地斗争,使得任志强的更多问题大白于天下,也引发了更多人对此事的关注。同时,我们也看到,曾经支持任志强的人或组织、与任志强关系密切的人或组织在这次任志强事件中发生了分化,有的人或组织怕被发现其和任志强曾经的密切关系而选择了默不作声,也有的人或组织怕引火烧身而悄悄躲了起来,但也有个别党校教授、网络“大V”等一部分人依然跳出来为任志强“辩护”,故意舍弃前提条件而片面强调任志强应享有的党员权利,更有人甚至称任志强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共产党内的健康力量”、“共产党人的良心”等,企图继续制造更大的思想混乱。因此,任志强事件这块重要的试金石正发挥着更大的作用,让人们看到了任志强背后的更多人、关系、势力等,也让大家更迫切地感受到了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

  (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秘书长)

原标题:朱继东:任志强事件是块试金石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盘点:五大战区成立1个月 18个集团军分属哪里

    盘点五大战区成立1个月 18个集团军分属哪里.jpg

    沈阳军区下辖3个集团军,分别为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13、14集团军。[详细]

    02-29 13-02法制晚报
  • 江西省首家综合医院开放式心理障碍病房成立

    以各种躯体不适为主诉的心理障碍,这类患者表现出来的往往是身体其他部位的病症,比如头痛、胸闷等。这些躯体疾病伴有精神症状的患者住在没有精神科的综合医院,难以及时获得全面有效地治疗。[详细]

    02-29 14-02央广网
  • 河南25岁孕妇频遭家暴被迫做流产 医院内被丈夫掐死

    河南25岁孕妇遭丈夫掐死 行凶者已被刑拘

    2月25日,河南周口鹿邑县一名25岁的孕妇在该县妇幼保健院做流产期间,被其丈夫活活掐死。鹿邑县观堂乡闫观行政村村民闫炯告诉记者,被害的孕妇是他的姐姐李红霞,今年25岁。闫炯说,其姐姐李红霞于2013年嫁入临近的张庄村,与男子张某州结为夫妻。[详细]

    02-29 07-02大河报
  • 4年过1次生日太吃亏 网友:96年闰月出生终于要5岁了

    陈女士上周三产检时,刚好怀孕满39周,但医生检查发现宝宝是臀位,胎位很难纠正,而且宝宝个头也较大,医生评估很难自然分娩,建议选择剖宫产。”  杭妇院产科主任医师何佩说,剖宫产手术属择期手术,对于有剖宫产指征的孕妇,医生会根据她们的孕周期,安排合适的...[详细]

    02-29 08-02综合
  • 日本东电3名前高管因福岛核事故被强制起诉

    日本东京检方29日以涉嫌过失致死伤罪,向东京地方法院强制起诉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期间东京电力公司的3名高管,追究其刑事责任。由福岛核事故受害者组成的“福岛核电站起诉团”从2012年起就要求东京检方刑事起诉对该核事故负有责任的东电高管,但检方两次做出“不予起...[详细]

    02-29 14-02中国经济网
  •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平稳 不存在缺口

    2016年2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对这个问题,我觉得社会各界可以放心,通过我们将来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确保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这是没有问题的。[详细]

    02-29 14-02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