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任志强们”执纪问责的呼声,体现人心向背

2016-02-28 10: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德泉

  国家面前无偶像,党纪面前无大V。

  继去年底,一些公然散布“台独”言论的无良艺人遭到众网友“封杀”,引发爱国青年网友有理有序的“帝吧出征”后,新春伊始,又有拥有3700多万粉丝的任志强对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公开叫板,歪曲党性与人民性的辩证统一关系,否定“党媒姓党”,而激起众多正义网友纷纷吐槽、拍案批驳。

  这两场网络主战场上的意识形态斗争说明了一个道理,随着网络空间的逐渐清朗,爱国、爱党的正能量群体正蓬勃壮大。失掉国家利益这个大节,任何明星偶像都将一钱不值,丧失党性立场这个根本,任何名人党员都将身败名裂。无论是境外势力还是所谓公知如何挟洋自重、挟V“托大”、混淆视听,都改变不了这个朴素的道理。因为这体现了人心向背、力量对比,体现了互联网上党心民意的融合勃发。

  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爱国爱党统一战线的网络新生态的形成!

  在习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指引下,更多党内外正派网友给“任志强们”自发上党课,更多网络媒体举旗亮剑,发出爱党护党的网络强音。

  这又何尝不是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拨乱反正!

  长期以来,一些“特殊党员”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有的还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以显示自己所谓的“能耐”,受到敌对势力追捧,竟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委负责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鲜有鲜明态度,听之任之,置身事外,一副太平绅士派头,致使这些人在自媒体上呼风唤雨,在各种论坛、讲堂上大放厥词,在出版社著书立说传播歪理邪说,竟还搞尾大不掉,直至名利双收。

  对此,党内党外有正义感护党忧党的人们,极端不满。这次,任志强事件只不过是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总爆发。

  一些所谓的公知、自媒体人又拿出惯用的招数公开搅浑水。他们有的把任志强的行径“洗地”为“行使党内民主的党员权利”,如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有的给爱党护党的理所当然之举扣上“警惕文革遗毒”的帽子,如“地产啸侃”微信公众号;有的对党章断章取义,故意割舍党章中“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的明确条款,用模糊混乱的表述误导公众,称“要维护党的威信和权威,也不是维护个人的威信和权威,而是维护全党的意志和宗旨”,如网络大V@陈有西……

  试问,如果连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都不能维护,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堡垒不就会任意松动了吗?各级党组织、中共党员如果不向党中央看齐、不向习总书记看齐,“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就成一句空话了吗?

  试问,如果连在微博上公开向党的方针、政策、决议“泼污水”都算“行使党内民主的党员权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第四十六条:“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二)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三)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发布、播出、刊登、出版前款所列内容或者为上述行为提供方便条件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岂不就会变成一纸空文?

  “党校姓党”是党校铁的办学宗旨,“在党言党”是党员的刚性遵循。受党教育多年的名教授、名律师等“任志强们”不会不明白,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对那些在政治上行动上与本党离心离德的党员,西方国家政党也是要执行纪律的,甚至给予开除处分的。

  一个政党,不严明政治纪律,就会分崩离析。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早在1980年2月29日,《关于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有明确规定:“对于关系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和全局的重大政治性的理论和政策问题,有不同看法,可以在党内适当的场合进行讨论。但是,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在报刊上进行讨论,应该由中央决定。对于中央已经作出决定的各种有重大政治性的理论和政策问题,党员如有意见,可以经过一定的组织程序提出,但是绝不允许在报刊、广播的公开宣传中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反的言论;也不得在群众中散布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相反的意见。”这就是党的政治纪律!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严明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中就明确提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这是党员的权利。但是,绝不允许散步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

  对“任志强们”执纪追责的呼声,体现的是党内外有正义感的人们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强烈渴望,体现的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人心向背。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任志强长期以来系列违纪违宪言论所形成的一长串“负面清单”都清晰可查,只要具体言论具体分析,就不难得出属于到底该如何处理他的结论。

  这一点,无论其如何狡辩,公知、自由派和境外势力怎么遥相呼应都“ 赖不了、抹不掉”。

  要防止形成“破窗效应”,就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能哄着、护着。如果出了问题,情况清楚并且是明显错误的,有关党委必须第一时间表明态度,对护着、哄着的必须要追究责任。

  其实,在“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方面,有些反面教员、反面教材也有其积极的作用。

  这一点,在党内外网友给“任志强们”不断“上党课”中已经显现出来。

  如何使纪律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

  如何使“任志强们”不再荒唐地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有关党组织能不能“亡羊补牢”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上级党委、纪委能否严把执纪问责的纪检监督关?

  相信接下来这一切,都将在“一堂堂”鲜活可感的“系列党课”中徐徐展开。

  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朱德泉)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继伟答个税改革: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楼继伟答个税改革.jpg

    7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楼继伟:我们多次上调过工薪所得税的费用减除标准。[详细]

    03-08 09-03中国新闻网
  • 王毅:欧洲开始更加客观平和地看待中国和平崛起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始终把中欧视为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极,欧洲开始更加客观平和地看待中国的和平崛起。[详细]

    03-08 14-03中国新闻网
  • 大熊猫下山被犬欺 萌萌哒长得胖跑不过狗

    熊猫.png熊猫1.png

    3月7日,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从凉山州越西县林业部门获悉,3月6日,在越西县南箐乡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这只大熊猫在下山时,被几只狗欺负,一路穷追猛赶。所幸,当地村民发现后,及时将狗撵走,大熊猫得以脱身,平安返回森林。[详细]

    03-08 07-0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单身男小区散步 拍到陌生裸男从自家阳台爬出

    裸男.png

    当天下午2时31分,刘先生和赵先生在楼下散步,突然发现有一名男子从二楼一间公寓的阳台溜出,出于好奇他拍下了这段长约59秒的视频。记者根据视频拍摄的画面,对照男子钻出的房间竟意外发现,男子是从刘先生他们的屋内钻出来的。[详细]

    03-08 08-03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极端分子在突尼斯边境地区发动袭击 至少53人丧生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日,极端分子在突尼斯靠近利比亚边境地区发动袭击,造成至少53人丧生。埃塞卜西在首都突尼斯称,当天的袭击是“前所未有的袭击”,且有预谋、有组织。[详细]

    03-08 14-03中国新闻网
  • 普京:确保停火是叙局势正常化关键因素

    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说,确保停火是叙利亚国内局势正常化和改善人道主义局面的关键因素。当天,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与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主要谈论了叙利亚局势,并就也门局势、利比亚问题、黎巴嫩问题等进行磋商。[详细]

    03-08 14-03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