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到底错在哪?

2016-02-26 21:22:34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党媒姓党”,是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宣示,旗帜鲜明,掷地有声,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宣传战线的高度拥护。然而,绰号“任大炮”的任志强却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对“党媒姓党”冷嘲热讽,进行攻击,其谬论随即引发了网民的连番“炮轰”。尤其是千龙网连发的两篇檄文《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网友为何要给任志强上党课》,言辞犀利,直指要害,反响热烈。

  网友给任志强“上党课” 

  网友给大腕任志强上党课,表面上看是一件“不自量力”的新鲜事,实际上是网民对长久以来任志强各种奇谈怪论引发的不满的集中爆发。网民认为,任志强作为一名受党培养教育多年、曾经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老资格党员,作为一名出身根正苗红、且受过人民军队大熔炉洗礼过的老兵,作为一名曾经担任过国有大型企业的高级党员领导干部,理应爱党、护党、为党。然而,网民看到的是,任志强不仅将入党时的誓言忘诸脑后,还将党的纪律和规矩抛在一边,公然对中央的决策说三道四,指指点点,发表与中央不一致的言论,严重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种缺乏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看齐意识,丧失基本党性的行为,引起了网民极大的愤慨,也就难怪网友要给他“上党课”了。

  同时,作为一个拥有超过3700万粉丝的网络大V,任志强自恃有着非凡的影响力,且肆意滥用其影响力,他关于房产、房价、房市的一些狂妄、偏执、冷血言论,使他一次又一次地成为“众矢之的”。特别是他这次的公然“妄议”,和一些所谓公知、大V充沆瀣一气,遥相呼应,自觉不自觉地充当起国外反华势力在国内的代言人、吹鼓手,打着所谓民主、人权、自由、公正的旗号,煽风点火,挑拨是非,扰乱人们的思想,污化、否定党的领导,进而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以达到全盘西化的目标。任志强的很多言论毫不掩饰他的真实企图,直接把矛头指向党和政府,指向社会主义制度,一次又一次地挑战党纪党规和法律底线。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自然不会被任志强的言论所蒙蔽、欺骗。

  “错误言论”到底错在哪 

  任志强的很多言论都漏洞百出,这次尤甚。粗略分析,其错误至少有三:第一,立场错误。众所周知,作为一名党员,不管在何岗位,从事什么职业,在职还是退休,党员永远是第一身份,党性永远是第一品质,党性修养永远是第一修养。任志强完全不顾自身的党员身份,不仅站在党的对立面发表言论,言论内容也完全与党中央相悖,完全丧失了立场,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最起码政治品格。同时,他在认识上也有重大错误,“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刻意制造、渲染党和政府对立假象,无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一致性、统一性,妄图挑拨党和政府与人民之间的鱼水、血肉关系。

  第二,事实错误。任志强之所以被称为“任大炮”,不是赞扬他敢说、能说、会说,而是讥讽他胡说、乱说、妄说。对此绰号,他似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习近平总书记就对这样的党员进行过尖锐批评。看看任志强这次的言论,完全是信口雌黄,罔顾事实。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媒姓党”,他马上污蔑:“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代表人民、为人民和民族谋福利作为自己的宗旨,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几年的新年致辞,“人民”都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怎么到了任志强那里,党和政府及其主办的媒体就不代表人民了呢?如此罔顾事实,居心何在!

  第三,逻辑错误。任志强受到网民批判后,自觉理亏,又不甘心退宿,于是在其微博上以含沙射影、指桑骂槐的方式来攻击党和政府:“董事会受股东的委托代表股东管理、经营公司。但公司是属于股东的,不是属于董事会的。这是常识!”说的很隐晦,但指向很明确,实际上把党、政府和人民的鱼水血肉关系庸俗地比喻成董事会、股东和公司的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不变的宗旨,作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的领导核心,党的执政地位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选择。任志强这样庸俗的比附,除了别有用心以外,在逻辑上也是完全错误的。总书记说得明明白白,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统一的,理论上如此,事实上也是如此,任志强却要故意曲解颠倒,其居心之险恶,路人皆知。

  坚持党性原则就是坚持人民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首先,讲话公开宣称“党媒姓党”,旗帜鲜明地坚持新闻媒体的党性,从媒体的政治品格上进行了定位,对一些人鼓吹的“媒体乃社会公器”的错误观点进行了有力回击,有利于澄清人们的模糊错误认识。从本质上来说,坚持新闻媒体的党性就是坚持新闻媒体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统一的、一致的。这表明,新闻媒体的党性就是新闻媒体的人民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党媒姓党,本质上是党媒“姓人民”,党和政府的媒体都要为人民服务。任志强之流所谓的“媒体有了姓就不代表人民”言论完全是谬论,是污蔑。

  其次,讲话厘清了党、政府和媒体之间的关系。以前说党管媒体,主要是指传统党媒,在以网络媒体、移动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出现后,媒体形态急速扩张,媒体乱想也随之出现,特别是在网络媒体和新媒体上,更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正面声音得不到彰显,正能量得不到传递,相反某些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赚取点击量,大肆传播杂音、噪音,甚至错误声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所有媒体都要坚持党性,坚持人民性、坚持导向性,有利于党和政府加强对于各类媒体的领导和管理,保障各类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再次,党媒姓党,坚持党性、人民性,有利于减少媒体上的噪音杂音,有助于广大网民明辨是非,提高分辨能力和抵御能力,有利于净化网络空间、社会风气。我们常说,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任志强的错误言论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个人,更是代表了一股思潮,一股诋毁、否定和颠覆党的领导的思潮,这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与防范的。这说明,党的新闻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使命方针,讲党性、讲导向,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只有这样,新闻媒体才能成为正能量的传声筒、扩音器和坚实阵地。特别是总书记把新闻舆论工作提高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这对千千万万的新闻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激励,有助于激发广大新闻宣传战线和从业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激励他们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新闻宣传事业奋斗,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做出更大贡献。(人民论坛网记者赵昭采访整理)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纪委谈双面官员:巡视组来了哆嗦 走了嘚瑟

    中纪委谈双面官员:巡视组来了哆嗦 走了嘚瑟.jpg

    2016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2月23日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首次开展“回头看”,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回马枪”,引发各方关注。巡视杀“回马枪”,就是为了震慑那些巡视组来了就哆嗦、走了就嘚瑟的“双面官员”,震慑那些不把巡视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当回事...[详细]

    02-26 18-02中国纪检监察报
  • 奥斯卡立起小金人

    2月25日,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门口,工作人员在红毯边看台上进行安装工作。在典礼举办地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目前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搭建初具规模,一座座小金人立在红地毯两侧。[详细]

    02-26 21-02新华报业网
  • 女子雨天骑车遭猥亵70秒 全程9名路人无人援手

    威胁.png

    23日晚上8时许,西二环中路万象城附近人行道上,一名骑车女子被陌生男子抱住不放,男子还有猥亵的动作。视频显示,其间,共有9人骑车或步行路过,多数是回头看了一眼,无一人上前阻止或打电话报警。[详细]

    02-26 08-02法制晚报
  • 47岁妇女玩转4个男人:约情人杀情夫后尸藏山洞

    美人计.png美人计1.png

    去年10月,宜宾市珙县警方破获一起故意杀人案,洛亥镇46岁农民徐小双被人杀害。杀害他的, 是其情人陈玲和一名70岁的老头。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年近五旬的陈玲有家室,却同时与村里三名男子保持情人关系,其中就包括70岁的卓云和受害人徐小 双。因徐小双口风不严,...[详细]

    02-26 08-02成都商报
  • 国际足联主席选举首轮投票开始 塞克斯瓦莱退选

    据外媒报道,北京时间26日晚8点50分许,国际足联(FIFA)在大会中就选出新一任主席开始第一轮投票。就在首轮投票开始前几分钟,南非候选人塞克斯瓦莱在演讲中宣布退出选举。[详细]

    02-26 21-02中国新闻网
  • 寨卡危害不只是新生儿小头症!

    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对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胎儿研究发现,寨卡病毒危害可能不止于新生儿小头症,还有积水性无脑和死胎。巴西寨卡疫情爆发后,耶鲁大学热带疾病专家艾伯特·高(音译)和巴西罗伯托·桑托斯综合医院医生安东尼奥·雷蒙多·德阿尔梅达团队展开联合研究。[详细]

    02-26 21-02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