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监管,山东立新规

2016-02-26 11:01:45 来源: 中国化工报 作者: 李文峰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废止和修改危险化学品等领域七部规章的决定》,山东省安监局日前下发了《关于修改危险化学品领域有关文件规定的通知》,分别对《山东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4项危险化学品领域有关的配套文件进行了修改,修改细则多达64条。修改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作为全国的化工大省,这些监管新规会对山东化企带来哪些影响?相关企业对此又有何看法?

  严核安全生产许可证

  本次修订的《山东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明确新建危险化学品企业一律由省安监局负责核发安全生产许可证,不再委托。

  山东省安监局危化品处处长张秀文介绍说:“此举将为新建项目带上‘紧箍’,有利于消除手续不全、资质不够等安全隐患。同时,将有利于消除地方政府对新建项目监管不力、执法不到位的弊端,省级部门的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增强。对事故风险高、安全隐患大、管理水平低、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省级部门将采取措施,除风险保安全。”

  鲁西集团副总经理焦延滨表示,化工企业一定要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严格把关,坚决不建不符合产业政策、工艺落后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符合生产条件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则要严格控制危险化学品特别是剧毒化学品的生产、储存项目。

  试生产环节加强安评

  新修订的《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则在试生产环节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安全规定。

  张秀文认为,从山东省历年发生的事故来看,试生产环节是安全事故的多发区。

  据介绍,新细则对试生产环节提出了严格要求:一是建设单位生产(使用)前,要聘请安全评价单位提前介入,按照《山东省化工装置安全试车工作规范》的要求,对试生产安全条件进行评价确认,并编制试生产条件安全评价报告;二是在试生产(使用)前10日内,建设单位要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外聘专家对试生产方案、试生产条件进行签字确认,安全评价机构出具的试生产条件、安全评价报告等要书面报告给当地安监部门;三是建设项目试生产(使用)期限不少于30日,不超过1年。试生产1年后仍不能稳定生产或者不具备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条件的,建设单位要立即停止试生产(使用),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有关单位和相关专家分析原因,整改问题,并重新组织试生产。

  “化工新产品要在小试、中试、工业化试验的基础上,逐步放大到工业化生产,严禁在现役生产装置上进行小试、中试,严禁将不成熟的实验室工艺直接投入生产环节。”焦延滨对此表示认同。

  山东一家化工企业负责人也认为,作为企业,要严格确认化工装置试车前的安全条件。制定科学完善的试生产方案,完成准备工作,组织专业人员对试生产(使用)方案进行审查和现场核查;认真组织开展危害辨识和风险分析,全面掌握生产工艺流程、物料特性,制定完善的安全操作规程和现场处置方案,并进行专门培训,切实提高其专业技能;充分发挥安全验收评价机构作用,加强试生产过程管理;试生产期间,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要跟班、带班,随时注意并掌握工艺的变化和设备运行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严禁强行开车。

  打非治违将成新常态

  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作为化工第一大省,山东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将建立“打非治违”工作和全省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新常态,在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深入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治理各种违反安全生产标准和规范的事故隐患。对不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未制定和落实变更管理制度、未针对工艺操作中的风险制定安全措施及应急处置措施、未按规定对操作规程进行编制审核和培训、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设施和安全附件不完善,以及违法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和个人等行为,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依法对其实施处罚,严肃追究责任。

  此外,山东省政府已督促各市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建立完善的生产经营单位强制保险和“黑名单”制度,将企业的违法违规信息与项目核准、用地审批、证券融资、银行贷款挂钩,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建立“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企业自我管理机制,并通过调整税收、保险费用、信用等级等经济措施,引导经营单位自觉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措施,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首部反家暴法实施 经常性谩骂和恐吓也属家暴

    家庭暴力.jpg

    家庭暴力不是一个新鲜词,长期以来法律却没有明确的界定。根据《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当事人若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即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界定了家暴范畴,拓宽了适用范围,首创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详细]

    03-01 08-03中国宁波网
  • 未成年人暴力事件频发 遏制需法律有效介入

    对校园欺凌事件的法治化处置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事件的发案比率。我国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处理,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详细]

    03-01 14-03京华时报
  • 广西“16岁夫妻”调查:“结婚晚,好姑娘都被挑走了”

    2月27日上午9点,广西马山县妇幼保健院,16岁的韦璇躺在床上,睁着一双大眼睛,盯着病房顶上的黄渍出神,手上滴滴答答输着液。看到张家乐和吴明敏的早婚新闻时,黄莉说自己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希望他俩的婚姻,不要像她以前见证过的那些案例一样。[详细]

    03-01 07-03新京报
  • 成都抽奖专业户:四年中奖上百次 小奖品直接弃领

    无需成本,每天对着电脑或者手机,不停地刷屏推抽奖活动的商家微信公众号——这样的事,罗兵已干了3年。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了罗兵等“抽奖专业户”,记录下他们的“抽奖人生”。[详细]

    03-01 07-03成都商报
  • 韩世越号赔偿案首开庭 家属索赔逾5000万元

    据韩联社2月29日报道,342名“世越号”沉船事故遇难者家属向国家和清海镇海运索赔1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300万元),该事故索赔案于29日首次开庭。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民事合议10部传讯遇难者家属、国家和清海镇海运的三位代理人,在法院进行第一次非公开辩论。[详细]

    03-01 11-03中国网
  • 美学者:昂山素季或任缅甸外交部长 协助总统管理国家

    据缅甸媒体《七日》2月29日援引《曼谷邮报》报道,美国学者拉瑞·加甘表示,根据民盟内部消息,昂山素季有可能担任缅甸外交部长,协助总统管理国家。昂山素季为了避免与军队发生正面冲突,决定两年内不寻求修改宪法。[详细]

    03-01 08-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