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煤监局“六个强化”坚决遏制煤矿事故

2016-03-23 11: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当前,煤炭行业经济下行压力前所未有,而且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痛期和“去产能、谋发展”的关键期,安全生产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山东煤监局直面挑战,坚持“六个强化”,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努力促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强化科学执法,提高前瞻性、预见性和针对性。面对结构调整的阵痛期、经济下行的困难期、开采条件的复杂期、生产接续的紧张期、煤矿事故的易发期“五期”叠加的形势,持续发扬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勇于克难的山东煤监精神,坚持计划上科学实施、方向上瞄准目标、重点上更加突出、方式上持续创新,主动做好新形势下煤矿安全执法工作。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坚决打好“去产能”攻坚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煤炭“去产能”精神,针对国家“去产能”措施的实施,一批矿井将退出、关闭,监察执法面临诸多新挑战的新形势,主动研究监察执法配套措施办法,严防“去产能”的煤矿超能力组织生产。

  三是强化严格执法,提高执法实效。坚持严格执法、精准执法,不求数量,更重质量,监察做到“严、实、细”,发现蛛丝马迹就要刨根问底,严格处理处罚、严肃追责,做到善于发现大隐患、解决大问题、取得大成效。

  四是强化工作创新,提升监察水平。始终坚持把创新推动工作的源动力,主动想新招、出实招、下狠招,创新监察方式方法,在创新采取“电子化”辅助执法、表格监察、“前有监察、后有督查”执法监督等的基础上,不断学习总结监察执法经验,全面推行安全责任监察、“双随机”抽查监察,努力取得更好执法效果。

  五是强化重点监察,夯实煤矿安全基础。加强对经营异常困难、“五假五超”、退出转制、800米以上采深等五类重点矿井及“一通三防”、防治水、机电提运、冲击地压和职业危害防治等五个重点专业的有效防控,着力在促投入、强措施,防事故、防反弹上下功夫,坚决预防重特大事故。同时,积极研究容易引发煤矿事故的新因素、新情况,努力解决新问题,防止“想不到”的事故发生。

  六是强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安全监察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大力推进煤矿安全远程监察和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及大数据试点工程建设,建立“分工协作、适时查看、定期通报、督促落实”的远程监察配套工作机制,科学研判“想不到”、“管不到”的安全问题,增强防范管控能力,力促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通讯员 许增胜、闵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公安部: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

    住建部、公安部: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jpg

    《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关于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已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常务会议、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详细]

    03-23 09-03住建部网站
  • 深改组: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昨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陈光中也表示,从律师、法学专家中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只是占一定比例,并不会改变法院的“基本成分”。[详细]

    03-23 11-03中国新闻网
  • 宝马男耍横把博士后打成植物人 已被刑拘

    打人.png车.png

    汪存兰告诉记者,2008年,儿子何登科取得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8-2012年攻读武汉大学电子信息系博士后,现就职于武汉一家信息科技类上市公司。汪存兰告诉记者,儿子在医院抢救已花费27万元,现在平均每天新增费用8000元,女儿拿出了积蓄,何登科的同学闻讯后...[详细]

    03-23 08-03荆楚网-楚天金报
  • 违章女子当街抡鞋抽交警 其子全程劝其住手(图)

    交警.png

    “当时,我被男的拽住了,那个女的,用皮鞋从正面向我袭击,抽到我头部有五六下吧”,虽然已过去了一天,但淮安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顾伟的头部,直到22日上午还会有些隐痛,颈部的伤痕清晰可见。而对于那一对动手打交警的夫妻来说,原本只需要处以20元罚款的交通违...[详细]

    03-23 08-03扬子晚报
  • 朝鲜发射中程导弹前未通报 国际民航组织提警告

    记者 李小飞】据韩联社3月22日报道,韩国政府官员表示,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以理事会主席的名义向朝鲜发送信函,就朝鲜发射中程导弹前未进行通报提出警告。韩国政府已针对朝鲜近日相继发射短程导弹和中程导弹向ICAO和国际海事组织(IMO)表示忧虑立场,指出朝鲜的...[详细]

    03-23 11-03中国经济网
  • 多国联盟空袭也门“基地”组织 致数十人伤亡

    实习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观点报》3月22日报道,也门政府负责人于当地时间3月22日透露,由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军事联盟对也门“基地”组织的一座训练营实施空袭,致该组织数十人伤亡。[详细]

    03-23 11-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