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务锋:解决安全生产“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问题

2016-04-08 13: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8日讯记者 李兆辉)8日,大众网记者从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上了解到,进入4月份之后,山东6天连发6起生产安全事故,暴漏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也说明安全生产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对此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强调,认真查找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解决“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

  据统计,一季度山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1-3月份,发生较大事故7起,同比减少2起、死亡减少11人。

  虽然形势总体平稳,但较大事故仍时有发生,特别是进入4月份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骤然严峻,短短6天时间内,发生了6起事故。4月1日,临沂市罗庄区三德特钢有限公司发生铁水外溢事故,造成3人死亡。4月2日,青岛市市北区李村河下游胜利桥段的综合整治工程,在一蓄水池杂物淤泥清理过程中,发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4月3日,德州市平原县联化科技有限公司环保废水装置处理含盐废水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4月4日,潍坊寿光市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同一天,济宁曲阜市八宝山氧化钙厂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窒息事故,造成4人死亡。4月6日,日兰高速公路菏泽市境内,一辆非营运性小型客车与路边护栏相撞后着火,造成6人死亡。

  山东省安监局局长付伟说,这些事故发生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期间,充分说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和严重,尤其是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职工教育培训等方面还存在不到位、不落实等问题,也说明有的地方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行动不深入,安全生产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的确,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和快速发展,产业分工不断调整,新业态、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出现,很多非传统高危行业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几率越来越高,给安全生产带来了许多想不到、管不到、整治不到的问题。

  对此,张务锋提出要求,深入调查摸底,认真研究分析产业发展和技术更新现状,找出薄弱环节,理清职责,落实措施,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延伸安全监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把问题弄清楚、搞明白,改进工作手段和方法,实施有针对性监管。

  至于从哪些方面是安全生产领域的薄弱环节?怎样切实解决“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张务锋在会上谈了5个方面,需引起高度重视。

  张务锋说,一是加强环保设施的施工和运行管理。当前,企业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减排的任务也很重,越来越多的企业建设了环保设施,很多环保设施设备使用大量的危险化学品,危险程度非常高,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按照“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监管责任,切实抓好事故防范。各类企业要重点加强环保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加强与设备设施提供商的沟通协调,明确合同约定,加强管理、维护人员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操作。对于企业自身无法实施有效管理的,可以外聘技术人员或委托有能力的单位实施项目单独管理,确保管理措施跟得上,安全运行有保障。

  二是加强工业设备安装、拆除的安全监管。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及去产能、去库存加快,一批僵尸企业将关闭,很多老旧设备将更新换代,一些设备设施将拆除,这应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化工、烟花爆竹、民爆设备设施的拆除,具有很高的危险性,拆除过程稍有不当,就会造成事故发生,这方面我们也有事故教训。工业设备安装和拆除,特备是危化品设备的安装和拆除,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知识,当前工业设备安装、拆除的施工队伍资质许可和安全许可较为明确,但在如何监管施工队伍实施安装、拆除作业时,存在很多职责不明,责任不清的问题。对于这类工程,资质许可部门要延伸安全监管的深度,“许可证”不能一发了之,要对施工队伍实施跟进监管,如果做不到,就不要随便核发“许可”。项目单位,特别是危化品项目建设(拆除)单位,要加强外来施工单位的管理,凡是进入自己厂区施工的,一律按照自己职工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管理。建设项目所属企业的安全监管部门,要督促企业做好外来施工人员管理,确保厂区内所有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

  三是加强使用危险化学品单位的安全监管。目前危化品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很多危化品使用单位都是非高危企业。有的是将危化品作为原料使用,有的中间产品是危化品,有的是生产设备使用危化品。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这些类企业的摸底调查,摸清底数,分清类别,建立台账,逐类逐企的加以整治和规范。当前要继续抓好涉氨制冷企业的治理整顿,在开展全面检查评估的基础上,拿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和措施,该关闭的关闭,该取缔的取缔,该规范的规范,大力提升安全水平。要加大对使用危险化学品且日常存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企业的安全监管,将其纳入高危行业实施管理。对于使用单位日常存量低于重大危险源标准的,要提高监管标准。要结合省政府规章《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制定,研究危化品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规范,强制提升这类企业安全管理标准。

  四是加强城市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随着城市建设加快,新出现了很多城市综合体。有些城市综合体,地上室内部分通道布局迂回曲折,地下停车场多层设置,导向标识不全、安全出口距离过大,遇有事故疏散难、救援难。高层、超高层商务建筑和地下开发利用空间(地下商场、地铁、管廊等)也存在密闭空间作业和疏散难、救援难问题。对此,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下发文件就城乡公共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源的排查摸底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查细、查全,搞好防控。另外,有些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生产人员密集,出于卫生标准的要求,作业环境封闭程度较高(与安全生产敞开的要求相反),属于相对有限空间,一旦发生火灾,短时间内即可导致重大伤亡,亦需高度重视。对此,住建、商务、食药、人防、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切实负起安全监管职责,研究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严格消防设施验收和日常安全监管。需要研究提出更高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要加快制定和完善,抓好规范和实施。

  五是加强部分行业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要加强危化品装卸项目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危化品装卸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交通运输、铁路部门要加强港口运输、道路运输和铁路危化品装卸设施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将责任落实到位。安监部门要加强化工企业厂区内的危化品相关装卸设施的安全监管。要加强对物流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配送的安全监管,当前危化品生产、经营、物流配送、运输、用户购买等环节中,唯独物流配送环节没有实施许可,存在很大的监管盲点和漏洞。各级要明确物流企业的安全监管部门,加大对此类企业的监管力度。要研究制定非煤矿山井下用特种设备,检测依据和方法,开展定期检验。另外,可能还有很多想不到、管不到的问题,大家认真排查,能解决的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汶川地震新闻人物今何在 有人已沦为阶下囚

    汶川地震新闻人物今何在-有人已沦为阶下囚.jpg

    2008年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8年了,但历史的记忆并没有褪色[详细]

    05-12 10-05中国青年网
  • 拆迁户杀3人被击毙:身中数枪 百余村民为他捐款

    昨日,范华培亲属告诉新京报记者,范行凶的导火索为拆迁矛盾,去年借债70万修房,拆迁补偿仅50万,压力较大。政府网站显示,4月28日,事发12天前,惠济区区委书记黄钫还曾在老鸦陈视察拆迁遗留问题清零及“两违”整治工作。[详细]

    05-12 10-05新京报
  • 哈理工大一男生失踪第29天:尸体在江边被发现

    5月12日报道,昨天6点多,有人在哈尔滨松北区船厂码头发现一具男尸,经民警调查,死者身上没有伤口,疑似自杀。根据现场勘察,尸体表面无明显外伤,在其身穿衣物兜内发现了一张学生证和身份证,证件信息上的姓名为刘有权,1996年出生,系哈尔滨理工大学大一学生。[详细]

    05-12 07-05新晚报
  • 男子称自己"神仙附体"能祛灾 多次强奸继女获刑

    赵某觉得继女苗苗(化名)年轻漂亮,想与其发生关系,因害怕苗苗不愿意,赵某谎称自己是“神仙附体”,以发生关系能祛除灾难为由,多次与苗苗发生性关系。据赵某供述,他觉得苗苗年轻漂亮,就想和她发生性关系,但是怕苗苗不愿意,就假借“神仙附体”的名义,告诉苗...[详细]

    05-12 07-05京华时报
  • 走进内测中的上海迪士尼乐园[组图]

    “小矮人”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花车巡游上亮相(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任珑 摄  上海迪士尼乐园里的“爱丽丝漫游仙境迷宫”景点(5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任珑 摄  在上海迪士尼乐园里,参观者划着“探险家独木舟”驶入“宝藏湾”(5月11日摄)。[详细]

    05-12 10-05中国经济网
  • 她们是清纯邻家女孩更是性感辣妹杀手(组图)

    居住在美国纽约的以色列女艺术家玛雅·托莱达诺近日在网上放出了一组她拍摄的以色列女兵照片,记录了这些美女妹子们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艺术家镜头下的以色列女兵。艺术家镜头下的以色列女兵。艺术家镜头下的以色列女兵。[详细]

    05-12 10-05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