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僵尸企业停业3年留8吨无水乙醇 多部门协商除隐患

2016-04-12 09:20:00 来源: 山东安监 作者:

  近日,山东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中,专门组织人员对化工类“僵尸企业”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

  整治中发现,日照市河海化工有限公司因债务纠纷,已停业3年,但公司成品罐内存有无水乙醇8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监部门立即协调法院,获准在其资产冻结期间先行抽取无水乙醇,这是山东首次在化工类“僵尸企业”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日前,山东省安委会督导组对日照市河海化工有限公司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消除情况进行核查,经现场核查发现,河海化工重大安全隐患目前已整改完毕。

  “僵尸企业”停业三年 留下安全隐患无人管

  日照市河海化工有限公司位于山海天管委204国道北侧青岗村,记者在现场看到,厂区距离国道与村庄较远,厂区院墙为普通砖石结构,进入厂区即可看到左手边一侧6个巨型储存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个成品储存罐中的第三个,本来储存有8吨无水乙醇。

  无水乙醇是无色澄清液体,极易从空气中吸收水分,能与水形成共沸混合物,共沸点78.15℃,易燃。工作人员介绍,这8吨密闭封存的无水乙醇一旦接触明火,即容易发生爆炸,威力不可小觑。日照市两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武告诉记者,“我倒不认为这8吨无水乙醇是‘定时炸弹’,不过长期无人监管的话,这的确是一个安全隐患。”

  陈武来到目前的工作岗位仅有两个月,为了这个盛满了无水乙醇的大储存罐,他已经跑了七八趟现场。“这家企业当初因为债务纠纷闹到法院,相关生产资料冻结,停业3年,是典型的‘僵尸企业’。”他说,关于如何处理这一处安全隐患,市安监局、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乃至街道办事处都着实费了一番力气。

  大快严行动中发现问题 多部门协商消除隐患

  这家2013年7月开始建设的工厂,当初经历了大概一年左右的试营业阶段,之后主要负责人失踪,厂区便长期处于停产状态,院内可见茂盛的荒草,设备陈旧。

  去年下半年以来,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这一安全隐患得以进入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视线。日照市安监局危化科闫玺章告诉记者,市、区、街道对这一安全隐患高度重视,去年以来,区安委会就会同市安检组、街道多次现场检查、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协调消防、安监、气象部门给予设备维护和技术支持。

  “为了消除这处安全隐患,市安监部门、区和街道两级干部以及有关专家至少开了3次碰头会。”陈武提到,2015年10-12月间,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彻底整改措施,“另外,还要协调中级法院支持,才能抽取被冻结的无水乙醇。”然而,因为春运期间危化品禁止上路,抽取作业没能按照众人期望的那样尽快进行。

  疏散居民转运危化品 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转折点出现在2016年3月3日,这一天,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召开两城街道、消防、安监、公安、交警、执法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研究制定妥善的整改方案,决定采取果断措施,对所有的无水乙醇进行抽取和罐体排空作业,彻底消除这处安全隐患。

  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洋担任总指挥并在现场督导整治工作,他告诉记者,消防、安监、公安、交警、执法等部门共同组成隐患整治指挥部,两城街道、消防大队、执法中队、两城派出所、交警两城中队和有资质的抽取单位参加了整治行动,并邀请了市安监局专家现场指导。

  在整治现场,两城街道首先疏散了周边居民,两城派出所、交警中队抽调14名干警,携带警戒绳,对该厂500米范围内的企业、经济园林、闲散人员进行了清理疏散,并对周边道路进行了封控。消防出动两台消防车和10名消防队员严阵以待,岚山消防部门提供了抗溶性泡沫,以防无水乙醇抽取过程中出现火情。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奋战,11时06分,所有无水乙醇抽取完毕。日照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厉明胜看到,在交警两城中队一辆警车的开道护送下,装载了8吨无水乙醇的车辆缓缓开出了厂区大门。市安监局监察支队专家全程跟踪并监督施工人员操作,无水乙醇后被安全运抵巨峰工业园东润有机硅有限公司进行处理。

  目前,厂区所有无水乙醇已经全部抽取排空,隐患彻底整改。闫玺章表示,因该厂涉及法律纠纷,待法院判决后,再处理陈旧设备。而对于相关后续问题,区、街道也将继续跟进监管。

 

  整治中发现,日照市河海化工有限公司因债务纠纷,已停业3年,但公司成品罐内存有无水乙醇8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监部门立即协调法院,获准在其资产冻结期间先行抽取无水乙醇,这是山东首次在化工类“僵尸企业”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宏观经济呈回暖迹象 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

    宏观经济呈回暖迹象 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jpg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3月份CPI继续处于“2时代”,PPI同比降幅持续收窄。[详细]

    04-12 08-04经济日报
  • 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专业教材编委会成立

    近日,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专业教材编写委员会在京成立。本套教材包含《无人机概论》《无人机总体布局与气动设计》《无人机总体结构强度设计》《无人机飞行原理与控制》《无人机通信与导航》《无人机法律法规》。[详细]

    04-12 09-04新华网
  • 越南拳击美少女成网络红人,肤白貌美还是选美比赛冠军

    未命名_副本.jpg

    一位越南拳击美少女(Kha Ngan, Ngan Sushi)性感拳击靓照在网络上疯传,据悉此美女拳击手名叫黎颜,1997年7月出生于越南胡志明市,如今还未满19周岁,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她已经从事体育运动有12年之久了。 [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
  • 曹文轩:孩子们看的很多书都没有高贵血统

    昨日,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曹文轩:除作家和学者身份外,我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中国大学中,为数不多的深度介入中小学语文教育和教学的大学老师之一。[详细]

    04-12 08-04新京报
  • 巴西央行调查报告预测:巴西今年经济衰退3.77%

    (记者 莫成雄)当地时间4月11日,巴西央行发布的《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测,巴西今年经济将衰退3.77%,通胀率为7.14%。至于汇率,分析师维持上周预期:即今年底前巴西货币汇率为4雷亚尔兑换1美元,2017年将是4.1雷亚尔兑换1美元。[详细]

    04-12 09-04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举办忠犬八公祭奠活动 赞其教会幸福与爱(图)

    据日媒11日报道,以忠犬形象为世人所熟知的秋田犬“八公”,离开人世第82个忌日祭奠活动,于日前在它出生的故乡秋田县大馆市举行。报道称,祭奠活动在设置有忠犬八公铜像与秋田犬雕像群的JR大馆站前举行,现场有大批市民前来参加。[详细]

    04-12 09-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