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从严从快查处煤矿违规 若涉犯罪勿以罚代刑

2016-11-08 15: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近日发布《关于深化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10·31”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8个方面内容,凡是煤矿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从严从快查处。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吸取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10·31”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辖区煤矿实际状况,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

  《通知》要求,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调动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炭行业管理部门以及其他力量,对辖区内所有煤矿(包括已经停产停工煤矿)进行全面排查,除了正常检查外,还要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确保本次大检查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这次大检查重点检查以下8个方面内容,凡是煤矿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从严从快查处。

  一、查煤矿超层越界。凡是煤矿存在超层越界违法开采的,要立即停产整顿,并依法移送国土资源部门处理。

  二、查煤矿复产复工验收。未严格履行验收程序和标准、未经复产复工验收批准擅自恢复生产建设的,要立即停产、停工整顿;凡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未经批准擅自恢复生产建设的,必须依法予以关闭。

  三、查淘汰退出情况。已列入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方案应淘汰退出煤矿仍在生产的,违规设立“过渡期”“回撤期”的,要立即停止生产、淘汰退出,并及时公告。对确需回撤设备的,必须制定安全技术措施,落实监管责任人,并按照管辖归属报县级以上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批准,防止以回撤设备名义突击生产。

  四、查“六大系统”。矿井“六大系统”特别是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要立即停产整顿。

  五、查采煤工艺和方法。采用以掘代采等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采煤方法、工艺的,要立即停产整顿。

  六、查超能力生产等情况。生产煤矿未按照公告、公示生产能力组织生产的,月产量超过核定(设计)生产能力10%的,矿井开拓、准备、回采和安全煤量不平衡,采掘接续紧张,存在“剃头下山”开采的,抽采瓦斯不达标的,要立即停产整顿。

  七、查通风系统。矿井通风系统不完善、不合理,用风地点风量不满足要求的,要立即停产整顿。

  八、查安全生产投入。煤矿企业不能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存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投入监管监察工作的通知》(煤安监监察〔2016〕20号)明确的9种情形的,要立即停产整顿。

  《通知》要求,对被责令停产整顿或者发现不具备安全生产许可证持证条件的煤矿,要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对被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经整改仍达不到持证条件的煤矿,要依法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安全生产许可证期满未申请延期的煤矿,要依法注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通知》要求,要将责令停产整顿和暂扣、吊销、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矿的情况同时告知国土资源、工商管理、公安、供电等有关部门和煤矿所在地人民政府,落实停供爆炸物品、限量供电等措施。被责令停产整顿的煤矿擅自从事生产的、经停产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3个月内2次或者2次以上发现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仍然进行生产的,要依法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对违法违规生产建设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不得“以罚代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北京上千共享单车围堵被清理 将明确违停处罚规则

    北京上千共享单车围堵被清理 将明确违停处罚规则.jpg

    3月25日,八王坟东公交车站堆积的共享单车被清理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3月24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上千辆共享单车将八王坟东公交车站围住,导致公交车行驶困难一事。市交通委表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承租人均应承担各自的规范停放责任。[详细]

    03-27 09-03北京青年报
  • 李克强同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会见记者

    当地时间3月27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惠灵顿总理府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详细]

    03-27 17-03新华社
  • 高校现“西红柿炒鸡蛋Plus版” 推出仅数日就下架

    3945082676[1]_副本.jpg

    网友“秃健”说:“食堂会认为这道菜很营养健康,充分补充蛋白质,番茄鸡蛋的升级版”;网友“XUE鹿晗7”说,“我们学校还有菠萝炒肉丁 ,我很佩服厨师的创意。一些同学表示,菜式不美观,整个的鸡蛋、西红难以下口,所以菜品不受欢迎。[详细]

    03-27 08-03云南网
  • 老人的宠物猪一年长到200斤 好吃懒做还有脾气

    1年前,老李的老伴在武鸣县的某集市上看到一头憨态可掬的小香猪,当时老板拍着胸脯保证“这是宠物猪,长不大的,就是七八斤”。老李夫妇不跟孩子住在一起,小猪的到来,给他俩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老李一边给猪喂雪梨,一边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详细]

    03-27 07-03广西新闻网
  • 美财长:人工智能100年内还无法跟人类“抢饭碗”

    对此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没有这么悲观,他认为50年到100年内人工智能无法跟人类抢饭碗。当被问到是否担心机器人威胁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姆努钦说:“坦率地说,我很乐观。[详细]

    03-27 15-03新华社
  • 韩检方申请批捕朴槿惠 法院最早或于30日做出决定

    韩国检方27日决定,向法院申请批准逮捕前总统朴槿惠。韩国宪法法院10日通过针对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同时失去司法豁免权。[详细]

    03-27 15-03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