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将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作为安全生产工作首要目标任务

2017-03-02 08: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2月28日从全省安监局长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山东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按可比口径,较上年同比分别下降8.2%和3.7%;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但较大事故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仍是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心头之患,同时还存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地方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重发展、轻安全,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清,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不到位,一些地方执法不严格,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

  省安监局局长付伟介绍,2017年我省将深化“大快严”集中行动,将有效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作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在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方面,坚持凡检查必执法,切实加大依法处罚力度,严格落实“五个当场”工作制度,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必须当场向企业负责人反馈;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涉嫌违法的,必须当场启动调查程序,对关键性、时效性证据进行固定;属于简易处罚的违法行为,当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要挂牌督办,督促案件从快从严办理。

  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加快推进全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开发进程,先行在标杆企业试点,成熟后在全省推广应用,实现对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信息化管理。

  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转型升级和专项治理。非煤矿山领域,确保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四评级”工作,并根据不同评级结果逐个制定整治方案;加大采空区和尾矿库头顶库治理力度,今年要力争完成70%生产矿山采空区治理任务和80%尾矿库头顶库治理任务。危险化学品领域,上半年要全部完成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评级评价工作,推进企业搬迁、转产和关闭工作,特别是加快重点敏感区域内化工企业进区入园进度;深化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攻坚,年底前,对各重点县攻坚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对地方炼油、合成氨、氯碱,光气及光气产品、农药、医药中间体、油品储存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烟花爆竹行业,严厉打击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零售点违规经营行为。工贸行业,对所有涉氨制冷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全面整治涉氨制冷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将继续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时间安排至2018年底,认真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力争用两年时间对全省17市全部巡查一遍,有效解决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同时,我省将实施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县督导制度。目前,省局正在组织力量制定《山东省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县督导办法》,将对连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且造成较大影响的县纳入重点关注县,在省局网站进行公告,并采取专题约谈、检查督导等形式,督促重点关注县整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问题。(记者 方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北京上千共享单车围堵被清理 将明确违停处罚规则

    北京上千共享单车围堵被清理 将明确违停处罚规则.jpg

    3月25日,八王坟东公交车站堆积的共享单车被清理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3月24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上千辆共享单车将八王坟东公交车站围住,导致公交车行驶困难一事。市交通委表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承租人均应承担各自的规范停放责任。[详细]

    03-27 09-03北京青年报
  • 李克强同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会见记者

    当地时间3月27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惠灵顿总理府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详细]

    03-27 17-03新华社
  • 高校现“西红柿炒鸡蛋Plus版” 推出仅数日就下架

    3945082676[1]_副本.jpg

    网友“秃健”说:“食堂会认为这道菜很营养健康,充分补充蛋白质,番茄鸡蛋的升级版”;网友“XUE鹿晗7”说,“我们学校还有菠萝炒肉丁 ,我很佩服厨师的创意。一些同学表示,菜式不美观,整个的鸡蛋、西红难以下口,所以菜品不受欢迎。[详细]

    03-27 08-03云南网
  • 老人的宠物猪一年长到200斤 好吃懒做还有脾气

    1年前,老李的老伴在武鸣县的某集市上看到一头憨态可掬的小香猪,当时老板拍着胸脯保证“这是宠物猪,长不大的,就是七八斤”。老李夫妇不跟孩子住在一起,小猪的到来,给他俩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老李一边给猪喂雪梨,一边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详细]

    03-27 07-03广西新闻网
  • 美财长:人工智能100年内还无法跟人类“抢饭碗”

    对此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没有这么悲观,他认为50年到100年内人工智能无法跟人类抢饭碗。当被问到是否担心机器人威胁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姆努钦说:“坦率地说,我很乐观。[详细]

    03-27 15-03新华社
  • 韩检方申请批捕朴槿惠 法院最早或于30日做出决定

    韩国检方27日决定,向法院申请批准逮捕前总统朴槿惠。韩国宪法法院10日通过针对时任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同时失去司法豁免权。[详细]

    03-27 15-03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