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快严"行动再延期 即将开展安全生产异地执法大检查

2017-03-21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3月21日讯 21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大快严”集中行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被称为山东史上最严、规模最大的安全生产集中行动再次延期。该行动从2015年11月启动,为期半年,于去年4月份延期一年至2017年4月。截至目前,第一次延期时间将至,经山东省委、省政府同意,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决定,将“大快严”行动再次延期至2018年年底。期间,将针对全省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开展一次大规模异地执法检查。

  所谓“大快严”,就是山东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一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该行动旨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前所未有的力度,采取断然措施,铁腕整治企业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敦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努力消除安全生产“存量隐患”。

  山东省安监局副局长张增胜介绍,截至2016年底,“大快严”集中行动期间,山东先后组织检查组33.2万个(次),排查企业189.1万家(次),对排查出的160.8万家企业逐一落实监管部门和属地监管责任,并形成“一县一册”、“一乡一册”;排查安全生产隐患245万项,其中一般隐患242万项,整改227万项,整改率93.7%,重大隐患3005项,整改2629项,整改率87.5%。

  然而,行动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有的地方行政末梢管理失效,特别是开发区、高新区边缘和城乡结合部、城市郊区及乡镇出租厂房的监管存有“盲区”和“死角”。有的地方执法不严,一些该立案的没立,该处罚的没处罚到位;有的地方“两个体系”建设缓慢,特别是对企业挂非高危行业的牌子从事高危行业生产、农村公路的监管、农村自住建房的监管等不到位,安全缝隙、盲点不断出现;一些企业仍然存有等靠思想和侥幸心理,不查不动、不督不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与实际运行“两张皮”,管理方式粗放,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

  为此,张增胜介绍,围绕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为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经山东省委、省政府同意,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决定,“大快严”集中行动延期至2018年底。

  张增胜说,山东还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4月份即将开展的异地执法检查,是一次针对全省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一次大战役,也是考验安监队伍执法能力的一次大阅兵。执法组要严格按照省里制定的检查标准,将“两体系”建设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全面、细致地进行检查,确保执法成效。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涉嫌违法的,必须当场启动调查程序,对关键性、时效性证据进行固定;切实做到该罚就罚,该停就停,决不含糊。督导组要加强协调调度,及时掌握各执法组工作进展,确保全省步调一致、力度一致。对于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省里将视情况进行挂牌督办和跟踪督导,并向所在市级政府进行通报,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处罚到位。

  此外,“大快严”期间,山东将提高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张增胜说,各级要继续保持集中行动宣传工作的强大声势,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力度,组织“安全生产齐鲁行”,开展安全生产集中采访和暗查暗访,总结推广基层工作经验,曝光反面典型和事故隐患;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重大问题隐患及非法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失业保险降费率开始落地 企业和职工负担将减轻

    11.png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开始落地。根据山东省测算,与《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3%费率相比,山东此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每年可减轻缴费单位负担约50亿元,可减轻个人负担约10亿元。[详细]

    03-23 15-03中国新闻网
  • 濮阳踩踏事故受伤学生情绪稳定 全县公共场所整改

    3月22日上午,河南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老校区)发生学生踩踏事故,造成1名学生送医途中死亡,21名学生受伤,其中五人重伤。濮阳县教育局局长胡长征向记者介绍说,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目前有两个校区,发生事故的是老校区,校舍已经使用了20多年。[详细]

    03-23 15-03中国新闻网
  • 宝马女司机闯红灯 360度旋转侧翻撞断树木(图)

    siji.png

    3月20日14时30分,珠海香洲交警大队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辆中山号牌白色宝马车铲上红山路路旁的绿化带,车辆侧翻路边,还是名女司机。于小姐驾驶的宝马车受到撞击后铲上路边绿化带,撞完一棵树后360度旋转侧翻,另一辆粤C小车车头保险杠被撞脱落,前车牌被撞掉到...[详细]

    03-23 09-03羊城晚报
  • 男子喜欢每天换新衣不舍得花钱 商场试衣偷13件

    男子喜欢每天换新衣服,但是他从来不舍得花钱买。他以试衣服为由,在试衣间用钳子把衣服上的磁扣夹断,然后把衣服偷走。随后,男子被带到派出所,但他就是不说自己的姓名和住址,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详细]

    03-23 08-03生活报
  •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民调:马克龙再次领先勒庞

    据俄罗斯卫星网23日报道,法国哈里斯互动民调所(Harris Interactive)关于该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的民调结果显示,前经济部长马克龙再次领先“国民阵线”党主席马琳·勒庞。[详细]

    03-23 14-03中国新闻网
  • 乌克兰一弹药库起火爆炸:爆炸原因或系破坏活动

    据俄罗斯卫星网23日报道,乌克兰国防部23日发布消息称,该国哈尔科夫州巴拉克列亚市弹药库起火,目前正在采取隔离和灭火措施。当地军事检察官表示,据初步资料显示,导致乌克兰哈尔科夫州巴拉克列亚市弹药库爆炸的原因是破坏活动。[详细]

    03-23 14-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