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5月实施 领导干部失职将终身追责

2017-03-27 14:0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付玉婷

  新锐大众 记者 付玉婷

  在3月27日开班的山东省县(市、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专题研讨班上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下称《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针对山东近年来安全生产领域的新特点,新问题,《条例》做出了不少新的规定。山东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提到,考核含金量不断提升是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的一个突出特点,因失职发生安全事故,对相关领导干部将实行终身追责。 

  据统计,从全国排名看,2016年山东省安全事故起数已从前一年的第四位降至第六位,事故死亡人数从前一年的第六位降至第八位,一些重点行业领域明显改善。但与此同时,事故多发、易发未能得到根本改变,较大以上事故未能得到有效遏制,尤其是事故呈现出由高危行业、大企业向一般行业、中小微企业蔓延的趋势。“点多面广,任务重。”据山东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即便在这种形势下,依然有部分地方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认识很不到位。

  一方面,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有些地方财政吃紧,在落实关停整治措施时犹豫不决,对招商引资、新上项目把关不严,安全方面的论证更是忽视,甚至为存在明显隐患的项目开绿灯。此外,还存在处罚不严的问题。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行政处罚6852次,只有0.87%的出问题企业收到了应有的惩戒。

  另一方面,企业主体的安全生产责任总是落实不到位。相关负责人指出,调查显示,许多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连《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和《煤矿安全攻坚七项举措》这两个业内最重要的规定都不清楚,更别说具体的安全措施了。

  曾经有一段时间,安全生产面临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窘境,但现在完全不同了。据介绍,安全生产工作已经成为最高领导人批示最多的领域,目前已建立起以《安全生产法》为核心,接近400余项法律法规组成的庞大体系。上述负责人提到,即将实施的《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有望对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带来进一步改善。

  根据新条例,考核范围进一步扩大,考核内容进一步强化,对于考核结果的运用更加重视:相关考核结果抄送省委组织部、文明办等各部门并向社会公开,与干部使用、文明创建等挂钩,增加了考核的含金量。

  据了解,下一阶段,将一些关键行业领域的转型升级和专项治理相结合成为重点。以化工企业为例,因结构性矛盾突出,这是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点。目前,全省177个县排查“三评级一评价”(安全评级、环保评级、节能评级、综合评价)企业7195家,其中已经完成6861家,以此为基础,其中评级为优的发展好,评级为中的提升好,评级为差的整改好,无法整改则将采取坚决关停的措施。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 落入陷阱怎么办?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落入陷阱怎么办.jpg

    发现自己的家人或者亲友误入传销组织该怎么办,太原市工商局经检处负责人和反传销志愿者刘李冰、梁星给出了建议。除了传销,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记者梳理了本报报道过的大学生容易上当的骗局,提醒广大在校生或者毕业生一定要警惕。[详细]

    08-14 09-08山西晚报
  • 传承红色基因 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15日启幕

    东北网8月14日讯15日,省政协原副主席、94岁高龄的抗联老战士李敏、抗联老战士王济堂及抗联战士后代、开国将帅子女26人齐聚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参加“中国·哈尔滨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启动仪式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将军精神双城论坛”活动。2016年,新一...[详细]

    08-14 09-08东北网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成都一高校开放41间共享宿舍 入住者18天花425元

    今年6月,成都双流率先启动“空港旅游共享之旅”,以“高校+双创+旅游”的模式“联姻”,整合和利用区域各类闲置资源。13日,杨玲另外两个小伙伴也要从宁夏赶过来,她说:“在我的力荐之下,我们会一起住在共享宿舍里。[详细]

    08-14 08-08华西都市报
  • 俄罗斯反腐取得明显成效

    俄罗斯总检察院执法监督与反腐败局局长亚历山大·鲁谢茨基日前宣布,从2016年初到2017上半年,俄罗斯已经有700多名官员因腐败问题被免职,近10年来有8.6万名各级官员因腐败问题受到行政处罚。2008年,俄罗斯通过《反腐败法》并成立反腐败委员会,由总统直接领导。[详细]

    08-14 09-08人民网
  • 暴力事件再揭美国种族问题伤疤

    美国媒体8月12日报道,当天一辆汽车冲入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集会的人群,造成1人死亡。在这样的背景下,11日晚开始,美国白人右翼团体开始在夏洛茨维尔聚集,有数千人参加,反对迁移雕塑。[详细]

    08-14 09-08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