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安全生产异地执法 一企业消防设施形同虚设

2017-04-12 12: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从4月10日开始,山东安全生产领域将迎来一次规模空前的异地执法检查,也是全国规模最大、覆盖行业最广的一次安全生产交叉检查。近万人次的执法队伍,将在至少10天内,进驻1000多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从4月11日起,大众网记者将全程跟随执法人员,直击安全生产检查现场。

  山东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系列报道①

  山东启动安全生产异地执法  一企业消防设施形同虚设

  大众网淄博4月11日讯  在一家企业连轴检查4个小时,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同步进行,现场曝光企业的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给企业当场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这是枣庄安监局执法人员进驻淄博进行安全生产现场检查的第一天。象这样的检查组一共有17个,由执法组、陪检组、专家组和督导组组成,人员按照异地组队、专业对口原则统一安排,11日开始在17市同时开展现场检查。4月11日,大众网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淄博中昌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这家企业不仅易燃易爆区的喷淋设备成摆设,还将消防池挪作他用,就连灭火器也一个都没有布置。

  煤场喷淋设备形同虚设,消防栓没水现场找不到灭火器

  据此次异地执法专家组专家介绍,煤炭是水泥生产中使用最普遍的一种燃料,为加快煤炭燃烧过程的化学反应速度,达到要求的燃烧温度,形成生料煅烧成熟料要求的高温环境,原煤必须粉磨成细粉,即煤粉。由于煤粉容易燃烧、爆炸的特性,其制备、输送、储存和使用过程中易出现自燃或爆炸事故,煤粉制备过程中误操作也存在诱发事故的因素,煤粉制备系统是水泥工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频率较高的环节。

  尽管煤粉的安全隐患如此之大,但在淄博中昌水泥的煤场(煤粉的储存场所),却暴露出诸多管理漏洞。

  4月11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和异地执法人员以及专家一同来到中昌水泥的煤场。经验丰富的专家,一进煤场就对位于煤场门口一侧的喷淋设备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喷淋设备开关上堆满了一层厚厚的煤灰,而且即使调至开启状态,煤场上方的喷淋设备也不见有任何的水雾淋下来。

  “这就说明,喷淋设备形同虚设,一旦发生燃烧或爆炸,起不到任何的灭火作用。”专家组成员李廷茂对大众网记者说。除此之外,易燃易爆的煤场,应该配备一定数量的干粉灭火器,但在现场却一个也没发现。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煤场室外,原本应该用来应急救援的消防栓里居然没有一滴水,就连消防水池也被挪作他用。“一旦发生火灾或爆炸,根本无法使用这些设备进行施救,人员安全也得不到及时的救援。”李廷茂说。

  

  4月11日,执法人员在淄博中昌水泥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多处安全管理漏洞。

  生产现场职工未戴防尘口罩,已有职工查出疑似职业病

  执法人员在中昌水泥生产线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的现场操作人员普遍没有佩戴防尘口罩。“水泥生产企业存在很大的粉尘污染,容易对职工造成粉尘伤害,如果不佩戴防尘口罩,职工得肺部职业病的可能性很大。”专家组专家韩立林对大众网记者说。

  执法人员和专家现场发现的这一问题,在职工职业体检报告中得到了印证。

  一份山东省职业病医院体检中心的体检报告显示,中昌水泥有一名职工存在肺部异常现象,即双肺可见散在点状小阴影。医院建议进行复查后,该企业遵从了建议进行了第一次复查。但复查结果仍然存在异常,医院给出了更加明确的复查建议:结合职业史,到有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医院复查。但对于医院的第二次复查建议,企业在时隔近一年后仍无动于衷。

  “医院两次建议复查,说明该职工很有可能存在职业病。企业应该尽快组织该员工进行复查。但从体检报告来看,该企业时隔近一年,仍未对这名肺部疑似职业病的员工进行复查。”执法人员向企业负责人反馈这一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据了解,中昌水泥建于2002年,位于淄博张店区,法定代表人为王忠伟。该企业2015年年报显示,中昌水泥三方股东分别为胜利油田营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淄博胜利乾庆物资经贸有限公司和李建华。该企业生产的特种水泥主要供给胜利油田和中海油。

  看现场、查资料,一个企业查了四个小时

  今天,是枣庄安监局进驻淄博境内检查非法违法行为的第一天,也是此次全省异地执法进行现场检查的第一天。9个人的执法队伍,进驻中昌水泥足足四个小时,查出的问题现场向企业和媒体进行通报。

  除了上述问题,中昌水泥还存在的安全隐患包括:泄爆片属于自己制作的,未使用有资质企业生产的泄爆片,存在安全隐患;煤粉仓没有设置吸尘罩;煤粉仓现场除尘系统没提供维护保养记录等。

  对于执法人员和专家现场检查出来的问题,中昌水泥负责人未提出异议。

  对于这些检查出来的问题,执法组(枣庄安监局)现场向陪检组(淄博安监局)进行了移交,由陪检组对其属地企业下达相应的执法文书,并且按照“当日事当日毕”的原则,连夜由该企业负责人确认后签字,以便及时做出处罚,督促企业尽快整改安全隐患,防止发生事故。

  “企业的隐患排查应该是企业自己的事情,负有不可推卸的主体责任,出了安全生产事故,首先要被追责。但由于部分企业过于重视经济指标,而忽视了安全生产,出现了政府忙、企业闲的怪现象。”山东省安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大众网记者说,此次组织山东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异地执法,很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避开“人情执法”,实打实地检查企业安全隐患,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或海军节下水 港媒猜测10个关键问题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或海军节下水 港媒猜测10个关键问题.jpg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2日发表文章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的建造已接近尾声。001A航母目前在大连造船厂,已经刷好油漆,刷成海军灰,据此前的经验,这意味着航母已基本就绪,可以下水。[详细]

    04-14 08-04参考消息网
  • 重庆市发行今年首批政府债券280亿元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近日,市财政局代表重庆市政府在北京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发行了2017年第一批政府债券280亿元。280亿元政府债券中,一般债券有100亿元,包括5年期、7年期债券两种,分别为40亿元、60亿元,发行利率分别为3.46%、3.61%;专项债券1...[详细]

    04-14 10-04中国青年网
  • “达康书记”想不火都难!这么多细节都是精心设计

    dakang.png

    “我真的万万没有想到,李达康能成为网红。吴刚(左)饰演李达康  编剧周梅森曾夸赞吴刚的演技,并直言要写篇《论吴刚的表演艺术》的文章。[详细]

    04-12 08-04中新网
  • 孙杨一晚出战两项 男子800米自由泳创佳绩

    (记者 王婧)奥运冠军孙杨13日晚在全国游泳冠军赛出战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和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两个项目。当晚,孙杨先是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以49秒13的成绩位居第一,经过不到1小时的休整又出战男子800米自由泳,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三名。[详细]

    04-14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美关系再低开高走?专家:关键在于朝鲜问题

    日本《外交学者》称,特朗普最近在中国和货币问题上“回心转意”,表明他可能不太依靠白宫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等顾问。[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新加坡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李珍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魏辉][详细]

    04-14 10-04环球网
  • 举“中国方案” 践大道之行

    这是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文明盛举,是造福各国人民的全球化盛宴。“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与这一理念深度契合、一脉相承。承载世界期盼,5月的北京之约,“一带一路”将再启征程,这是中国的机会,更是世界的机遇。[详细]

    04-14 10-04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