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监执法十天出动过万人次 查千家企业曝光1.6万个问题

2017-04-26 18: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编者按:从4月10日开始,山东安全生产领域将迎来一次规模空前的异地执法检查,也是全国规模最大、覆盖行业最广的一次安全生产交叉检查。近万人次的执法队伍,将在至少10天内,进驻1000多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从4月11日起,大众网记者将全程跟随执法人员,直击安全生产检查现场。

  山东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系列报道⑥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4月11-21日,山东省安监局开展了全省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十天检查期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过万人次,检查企业1000多家,发现问题1.6万项,发现重大事故隐患148项,暂时停产停业28家,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1842项,拟立案处罚企业721家。

  万人查千企,规模空前

  据山东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异地执法共组建17个检查组,由17名省安监局处级干部带队,从各市、县安监局抽调180余名执法骨干负责主检,属地安监部门安排290多名执法人员负责陪检,省安监局统一聘请130余名安全专家负责技术支撑。检查期间,全省共派出检查小组566个,出动执法人员11343人次,聘用安全专家2170人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3513人次。

  通过十天的集中执法检查,全省共检查企业1023家,发现问题16092项,发现重大事故隐患148项,暂时停产停业28家,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1842项,拟立案处罚企业721家。根据“五个当场”执法制度的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向企业进行了反馈,当场整改了部分易改问题,当场下达执法文书并明确了限期整改要求和期限,当场对轻微违法行为实施了简易处罚,当场对需立案处罚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调查取证。

  这次执法检查声势浩大、组织严密、处罚严厉、成效明显,检查企业超千家、出动执法人员过万人次,实现了提升被查企业守法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震慑警示其他未查企业、锻炼提高各级安监人员执法能力等三项工作目标。

  克服“人情执法” ,快查严罚

  据了解,在人员搭配上,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全部按照异地组队、专业对口的原则确定,即同一检查组检查人员分别来自不同地市,在考虑专业对口的前提下随机混编组队。由于异地搭配检查人员,受检企业面对陌生的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无情可托”,同时将检查组的检查权、决策权、处置权一分为三,使检查组内部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作,有效地缓解了人情执法问题。

  其中,异地执法检查组由山东省安监局处级干部带队,下设执法组、专家组、陪检组和督导组。执法组负责查找违法行为,对检查人员查出来的所有问题提出执法处置意见;专家组负责查找工艺、设备、现场存在的专业性、技术性问题;陪检组负责落实执法组提出的执法处置意见,下达执法文书,履行处罚程序;督导组负责综合协调整个检查行程,裁决执法争议,督促力度弱、进展慢的检查人员。

  为解决“政府查什么、企业改什么”,主动投入成本高于被动整改成本等问题,山东省安监局紧紧抓住行政处罚这个硬抓手,对违法行为实行当场移交、当场取证、当场立案,对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挂牌督办、媒体曝光,探索构建违法受罚、守法受益的良好安全生产秩序。

  下一步,对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将移交各市政府按照规定进行挂牌督办。对检查发现的拟立案违法行为,省安监局将跟踪问效,督促案件承办单位挑选执法骨干办理,进一步固定证据,尽快履行处罚程序,从严作出处罚决定。而且,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适时开展“回头看”督查。拟聘请中国安科院专家参与,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并形成整改评估报告,为“回头看”督查提供专业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