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河口区整治校园周边秩序 消除隐患护航中高考

2017-06-07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6月7日讯 “十年一博六月梦,十年寒窗锦绣程”。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来临之际,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考试环境,东营市河口区按照“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和中高考安保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措施的检查督导力度,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强化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各类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开展高中考期间“静音”行动,努力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全、安静、舒适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

  逐校全面细致检查。公安分局会同教育、综治等部门,以防范校园暴力袭击事件、个人极端事件为重点,迅速对全区学校、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专职保安配备、守卫防护装备、出入登记管理、安全防范设施、应急处置机制等内容,逐一查找问题和隐患,逐一督促落实整改,切实筑牢守严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屏障。截至目前,共检查高中1所、职教1所、初中3所、九年一贯2所、小学7所、幼儿园42所,消除安全隐患64处。

  强化重点人员滚动排查。组织广大社区民警和警务助理深入村居、深入群众,积极开展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辖区内的易肇事肇祸、有潜在暴力倾向的重性精神病人、重点上访人员、吸毒人员、心理失衡对社会不满等各类重点人员开展拉网式集中排查,动态掌握其实时动向,努力实现预知、预警、预防,严防失控漏管。截至目前,共排查并落实稳控措施“准重点人”40人、刑释解教人员548人、涉毒人员49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4人、重点上访人员4人,其他关注对象42人。

  严密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将中小学、幼儿园作为巡逻防控的重点单位,根据校园分布情况科学合理的划定不同区域、不同路线的防护等级。在重点巡逻区域、重点巡逻路线上,以社区民警为主,适当增加警力,延长有警时间;在一般线路上,广泛发动街道、社区和村居群众,广建“瞭望哨”和“信息眼”。重点联系发动校园周边饮食摊点主、固定商贩、门店老板、住家户房主及企事业单位门卫等社会力量,从中物建和发展距离学校较近、工作地点相对固定、空闲时间较多、对安保工作热心的人员,作为校园信息员、义务护校员,形成严密的校园周边防控网络,切实提高发现犯罪、制止犯罪的能力,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公安局与工商、文化等部门结合采取“高考安保”工作。对全区校园周边的网吧、电子游戏厅、音像书刊点和各类流动摊点等场所行业进行清查整治,严查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类非法出版物,并及时组织警力清查校园周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目前,已清理校园周边治安乱点3处、检查网吧3家、书店5家、流动摊点21处、出租房屋201间,消除各类安全隐患67处。

  开展高中考期间“静音”行动。印制《消除噪音,为考生创造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致考区周边居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在校园周边发放,争取群众对“静音行动”的理解和支持。由环保、城管等部门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居民区及附近生活噪音污染问题进行拉网式检查,将商业促销活动、流动商贩吆喝叫卖、临街店铺安装高音喇叭、家庭装修和各类娱乐场所、商业网点、建筑工地等噪音污染源作为整治重点。在处理噪音扰民问题时,积极帮助其进行合理的商业规划,使其既能顺利从事的商业活动,又能做到不扰民。截至目前,共张贴和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检查建筑工地5处、集贸市场2处、临街店铺49家、露天摊位86处。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