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委办由“虚”到“实” “平邑样板”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2017-06-05 23: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6月5日讯(记者 李兆辉)长期以来,安委会办公室(下称安委办)设在安监局,存在职责不清、调度不力、监管不实等问题,使本应该发挥牵头抓总、全面协调、综合监管作用的安委办形同虚设。

  山东平邑县委、县政府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铁腕抓安全,全力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迅速扭转了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平邑县安委办由“虚”到“实”,形成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的“平邑样板”。

  企业面临安全隐患本需仨月消除,安委办介入后省掉俩月

  平邑中联水泥最近遇到一个头疼的事。该企业的大型露天矿受到一个安全隐患的威胁——矿山周边原民采遗留的隐患点,随时有碎石滚落甚至塌方的危险,急需对矿区边坡进行整治。然而,这个隐患点所在区域属于公共区域,不属于该矿区开采区域。如果需要整治的话,由于涉及矿产开采,所以需要按规定,到国土部门办理采矿证。

  “如果按流程走下来,办理完采矿证至少需要三个月,这期间发生安全事故咋办?而整治这个隐患点,本身并不是采矿行为。”平邑中联水泥总经理李强对大众网记者说,当时他很着急。虽然隐患点不属于企业管理的区域,而且如果整治还需要企业花钱,但不及时整治的话,对企业员工随时会造成安全威胁。

  于是李强找到了安委办,希望安委办协调安监局和国土局,从排除安全隐患出发,尽快由这两个部门牵头,由企业出资消除这个隐患。经过安委办出面协调,作为交办事项,把企业遇到的这个问题交办给了安监局和国土局,限期办理,把这个隐患在一个月内消除掉了。

  “如果安委办职能没有坐实,安监局希望能尽快解决隐患,而国土按照规定要求企业一步一步先把采矿证办了,然后消除隐患。两个部门出于自身职责,都没有错,而企业却确确实实受到隐患威胁。怎么办?”李强说,幸运的是,半年多来,安委办权威越来越大,不光有了独立办公楼、专职工作人员,而且对安委会成员部门还有考核、曝光等的权力。所以安委办交办的事项,相关部门必须限期办结,否则该部门年底评先树优、领导升迁都会受到影响。

  最后,经过安委办的交办,平邑中联水泥面临的安全隐患,在一个月内得到解决,比按部就班足足省了2/3的时间。

  安委办权力“做实” ,史无前例地有了独立办公楼

  张东升,平邑县安监局局长、县政府安委办主任。他也是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后的第一任安监局长,一年多的任职成效倍受全国关注。与其他县安监局长一样,张东升同时担任着平邑县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主任,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但与其他县安监局长不一样的是,张东升主管的安委办被赋予的权力,不仅包括考核、曝光属地镇街、监管部门的权力,而且也会影响一些政府部门的“评先树优”和领导升迁。

  “长期以来,安委办设在安监局,存在职责不清、调度不力、监管不实等问题,使本应该发挥牵头抓总、全面协调、综合监管作用的安委办形同虚设。”张东升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坦言。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平邑县加强了安委办建设,通过“工作职责、办公场所、人员配备、工作机制”四到位,做实安委会办公室。

  张东升说,平邑县把安委办职责从安监局“三定方案”中剥离出来,进一步细化、强化安委办职责,明确了安委办十项具体职责。安委办职责重点体现在承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作用,以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组织年度考核为抓手,通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检查和相关领域专项整治等活动,探索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和动态监控长效机制,督促各镇街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指导协调和督导各有关部门和各专业委员会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各安全生产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协调解决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保障安委办职能发挥。

  同时,平邑县为安委会办公室设立独立办公楼,专门投入经费购置设施设备,设置了平邑县安全生产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平邑县还为安监局增加人员编制,专门用于安委办建设,目前已到位专职人员18人,安委办设立了综合科、宣传科和两个督查科,由一名安监局班子成员专职负责日常工作,建立了以各镇街和专业委员会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安委会联络员队伍。

  安委办有了五把“尚方宝剑”,可考核其他部门影响其领导升迁

  张东升对大众网记者说,为了进一步坐实安委办权力和职责,平邑县专门制定出台了《安委会办公室工作程序规则》,为安委办建立了督查、调度、通报、曝光、考核等机制,使安委会办公室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出台了《安委会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实行督查和督办相结合方式,重点对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开展的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活动及三个责任的落实等进行督查,适时组织行业监管部门进行联合督查。

  值得关注的是,也是张东升觉得最好用的尚方宝剑之一,就是借助媒体对交办给其他部门的事项,进行追踪督查、现场曝光。

  张东升说,安委办每周三在县电视台开设《安全365》电视栏目,每半月印发一期《安全生产通报》,重点宣传安全知识、法律法规,一周安全生产要闻、动态,追踪督查现场,播报检查实况,对镇街和部门的重点工作开展及进度排名通报,对属地镇街、监管部门存在的问题和安全生产主体的重大隐患、非法违法行为公开曝光,营造安全生产的高压氛围。

  另外,安委办对属地镇街、13个专业委员会及安委会重要成员单位的工作实行目标管理,也是提高安委办综合监管能力的法宝。

  据了解,平邑县制定出台了《全县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结合实际配发《考核细则》,实行差异化考核。采取专项考核和综合考核相结合的动态考核机制,考核各单位安全生产具体工作,对年度考核结果被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与各单位评先评优资格进行挂钩。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半年一次聘请有关专家对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进行整体评价。安委办牵头统筹开展全县相关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主体的安全状况评估,做到统一评估计划、统一经费使用、统一评估质量。

  安委办“手长了”“腰硬了” ,触角延伸到镇街村、其他政府部门

  “县安委会办公室做实后,切实有效解决了有人干事的问题。”张东升对大众网记者说,过去,县安委办无编制、无人员,再加上县安监局承担着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商贸企业的安全监管任务,人少事多,很难挤出人手专门负责安委会办公室上协调、综合监管工作,导致综合监管工作难以及时到位。有了人手后,其牵头协调、指导、检查、督导等各项工作变得及时有效,工作触角得到进一步延伸,县安委会办公室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此外,安委办通过督查、交办、曝光的工作模式,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责任单位,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以及整改责任人,并在“安全365”节目进行跟踪报道,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曝光,极大的提高了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主动性,使之由原来的“被工作”逐渐转变成了主动排查问题,整改隐患,在全县形成了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这也让安委办彰显权威,‘腰硬了’。”张东升很有底气地说,安委办协调、指导、检查、督导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不好,不仅可能被通报批评、电视曝光,面子上难看,还可能因失职被移交到纪委监察部门受到追责。自今年1月份以来,安委办先后组织对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森林防火、大型游乐场所等行业领域以及属地镇街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督查,“安全365”节目进行了跟踪报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联合国报告: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

    联合国报告: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jpg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议”)7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这是中国在该报告中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探月进展如何,有何技术难点?——孙为钢详解中国探月工程三期项目细节

    孙为钢说,着陆上升组合体着陆后完成月面样品采集、封装,随后上升器从着陆上升组合体中分离,月面点火起飞进入交会对接轨道。“这些宇航技术、理论模型和地面设施,既是中国探月工程的成果,也必将为人类探索太空逐步夯实基础”。[详细]

    06-08 10-06新华社
  • 贵阳一大叔挂伤路边轿车坐等车主 获网友点赞(图)

    车.png

    找不到车主,大叔向交警求助  6月6日,贵阳市民谢国平骑电瓶车挂伤路边轿车,发现车主不在附近,谢国平没有选择开车溜走,而是坐等车主到来。[详细]

    06-08 09-06贵阳晚报
  • 性格太温柔无法抓坏蛋 澳洲警犬宝宝谋得新工作

    作为正式员工,槌哥需要穿工作服上岗,他的工作服是市政厅为其特制的,印有他的名字及昆州官方鸟澳洲鹤的图标。民众对这只善良可爱的狗狗喜爱有加,昆州总督也在其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上放出了很多槌哥的照片。[详细]

    06-08 08-06中国新闻网
  • 断交风波殃及卡塔尔世界杯 国际足联避谈影响

    美联社7日报道,卡塔尔2022年足球世界杯的筹备工作已经受到断交风波影响,今后还可能危及卡塔尔的举办权。针对断交风波,国际足联理事格林德尔说:“离(2022年)世界杯举办还有5年……当前,应先(寻求)政治解决(外交风波),而不是威胁抵制(卡塔尔举...[详细]

    06-08 10-06新华社
  • 习近平会见加州州长传递什么信息?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2013年,中美元首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庄园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布朗再度会面,并“积极评价加州对华交往合作成果及布朗为此所作的努力”。[详细]

    06-08 10-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