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化工业安全执法紧急行动 违法违规企业面临最严厉处罚

2017-06-28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6月28日讯(记者 李兆辉) 28日,一场史上最为严厉的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开始了。山东化工行业将面临一次紧急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被检查出来的违法违规企业,将面临最严厉的处罚和曝光。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安监局了解到,这次化工产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是山东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的一部分。将围绕化工生产和危化品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从项目审批、三评级一评价、试车管理、运输管理、社会监督、督导调度、打非治违、追责问责等八个方面研究制定断然措施,从根本上扭转化工领域事故多发被动局面。

  进入六月份以来,山东安全生产事故比较集中,特别是6月5日,临沂今誉石化发生罐车泄漏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国家安监总局在临沂召开了事故现场会,指出事故企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山东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为此,山东省委省政府极端重视,迅速部署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这一行动提出了很高要求,并安排部署了化工产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

  与以往的属地处罚不同,这次紧急行动将对检查出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由山东省安监局直接进行执法处罚,并进行媒体曝光。督促辖区内所有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从而减少事故,保护员工生命安全。

  按照此次紧急行动要求,山东省安监局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被检查的违法违规企业实施最严厉的处罚,倒逼其再也不敢蔑视安全法规。

  此次紧急行动提出,相当一部分企业有掩饰问题、隐瞒缺陷的动机。检查时,将充分考虑到查清企业真实情况可能面临的困难和干扰,不会轻信档案的文字记录和企业人员的简单解释,要采用多种方法深入检查分析。一种检查方法发现的问题,要用另一种检查方法验证,最终得出准确可靠的结论;此外,在许多情况下,企业虽然按要求制定了多种安全管理制度,而在实际工作中,这些制度并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因此,在实施检查时,检查组将注意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检查一项制度是否得到严格执行,要对制度规定的执行主体、执行过程、执行对象和执行结果逐一进行核查。

  据了解,这次要重点检查石油炼制及石油制品加工、合成氨、氯碱等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化工企业。突出企业规模相对较大,有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管理水平不高的企业。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要兼顾全面,原则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县(区)都要确定至少一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这次检查将抓住有影响、有典型教育意义的企业,进行曝光和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好人,凝聚奋进力量

    QQ截图20180604150149.jpg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10年间,定格了成千上万普通人善行闪光的瞬间。人们身上都有善念的种子,不经意间的善行闪光,都值得被标记呵护,成为映照我们心灵的“光源”。[详细]

    06-04 17-06中国文明网
  • 骨肉天亲同枝连——两岸“东石”同名村探“缘”

    黄昏时分,台湾嘉义东石一带的浅海被余晖浸染,连片的蚵架形成错落绵延的“海田”景观。↑祖籍福建晋江东石的台湾嘉义人周清水在台湾嘉义介绍嘉义东石和晋江东石一脉相承的风俗习惯等传统文化(4月8日摄)。[详细]

    06-04 23-06新华社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两岸少儿合唱团欢聚江苏无锡 唱响“同一首歌”

    “百灵之声”锡台少儿合唱专场音乐会在无锡市新落成的少年宫青少年音乐厅举行(无锡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6月5日无锡讯“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两岸经典歌曲在座无虚席的音乐厅内飞扬。[详细]

    06-05 10-06中国台湾网
  • 意120多名学生在校就餐后现食物中毒迹象 当局严查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意大利佩斯卡拉市6所学校的120多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后,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物中毒迹象。目前,意大利警方已经开始介入对佩斯卡拉市学生群体食物中毒事件调查,并查封了相关涉案的食品及食材。[详细]

    06-05 10-06中国新闻网
  • 意医生提供虚假健康证明获刑3年 被取消行医资格

    据报道,依据意大利交通管理法规定,凡考取驾照或进行驾照延期者,均须获得医疗机构专业医生签发的身体健康合格证。事实证明,负责体检的医生所签署的20份健康证明,完全是在没有进行任何医疗鉴定的情况下,直接收取费用,为体检者签发了健康合格证书。[详细]

    06-05 10-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