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连续多年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2017-09-08 12:2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打好攻坚战|铁腕治“安”,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山东连续多年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连续多年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今年1-7月,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又分别下降37.8%和6.5%。

  不过,“双下降”不意味着拐点到来,除了基础薄弱等深层次矛盾仍待解决,我省产业结构偏重、监管压力大。“坐在火山口上”——这是不少部门的切身感受。山东必须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制度进一步做实各项措施,打一场出实招、动真格的硬仗。唯有如此,才能实现安全生产形势质的转变。

  依法治“安”,让好法收到实效 

  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但以前企业设立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情况不普遍。即便设了,也因为职位低、待遇低、说话不管用,干事没积极性。但最近一年多,这种情况明显改善,因为山东接连有两部法律法规为此发声,从提高待遇、明确罚则等方面给相关人员以保障。

  据了解,最近一年多,围绕安全生产,省人大、省政府层面共出台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和《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修订)、《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一法规三规章”,占到省政府年度立法数量四分之一以上。针对一个领域连续出台“大件”,历年来也从未有过。省人大常委会还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专题询问,山东对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完善的法律法规,让安全生产站上了更高起点。但只有打到违法违规企业痛处,好法才能收到实效。在今年7月针对梁山贝格尔漆业有限公司的一场执法检查中,面对执法组给出的19条处置意见,老板不仅心服口服,还主动追到执法检查的下一站汇报整改情况。执法组组长表示,企业服气在于我省创新采用异地执法,有效避免了“人情执法”、执法专业力量不足等问题。

  我省7月开展的执法检查,25天查出问题和隐患6524项,

  暂时停产停业116家,停产整顿率35.47%,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1175项,拟立案处罚企业260家,检查处罚率79.51%。从反馈看,企业普遍感受到“压力”,就连未检查到的企业也自发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询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自查自改。

  标本兼治,倒逼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讲千条万条,根本一条是责任落实。瞄准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机制,今年我省先行对9个市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目前已完成对枣庄、潍坊、威海、莱芜、日照等5市的政府巡查,督促整改了一批突出问题。

  今年3月我省还设立“重点关注县”督导制度,因半年内连发两起以上安全事故,目前已有7个县(市、区)被纳入重点关注县。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被专题约谈、要求15天内拿出整改方案不说,接下来至少六个月时间内,还有所在市安委会负责人跟踪督办,省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明察暗访。一位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坦言:这“帽子”带得太难受,一定得加速整改、整改好。

  随着生产工艺流程日趋复杂,不少企业发现,加大了安全投入,却仍缺乏从根本上提升安全水平的手段。一年半以前,山东能源临矿集团会宝岭铁矿公司副总经理厉波就为此犯愁:职工违规操作情况总没法得到有效改善。

  今年再去这里,用红橙黄蓝4色在各处标出的风险等级安全告知牌特别显眼。据介绍,去年3月我省下发《关于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部署开展“两个体系”建设工作。会宝岭划分出风险点63个,排查辨识危险源392个,通过培训和设立奖罚措施,职工养成了上岗先排查、再处理、后操作的好习惯,至今未发生一例轻伤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攻坚克难,重点行业专项整治 

  山东仅危化品企业就有3万家左右,矿山分布在全省各地,行业产值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同时,更是重特大事故高发频发领域。今年上半年,我省共发生化工及危险化学品事故6起,同比上升了20%。

  抓住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这个“牛鼻子”,我省将强化安全生产与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深度融合,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转型升级和专项治理。油气输送管线安全专项整治,挂牌督办1281处重大隐患,累计投入30多亿元,提前一年半完成国家下达的隐患治理攻坚任务;烟花爆竹整治,去年全省29家生产企业已全部退出。

  从今年6月22日起,一场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攻坚战在齐鲁大地打响,措施和力度无不彰显铁的决心:“差”评企业立即停产;暂停审批新上危化品项目,化工园区新标准出台前,暂停认定化工园区,已有化工园区按新标准重新认定;立即取缔非法违规企业和项目等。截至目前,全省已关闭转产化工生产企业245家,停产整顿993家;排查安全隐患79004项,完成整治57059项。

  在此过程中,一些地区积极探索从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给予扶持政策,引导优质企业兼并落后产能。山东博苑医药化学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提到,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让企业获得了兼并重组的重大机遇,拓展了未来发展空间。

  在矿山领域,我省也在开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质量效益四个方面综合评级。去年以来,共关闭矿山681家,613家生产矿山完成四评级工作;全省59家有采空区的金属非金属生产矿山中已有41家完成治理任务,49家尾矿库、头顶库中已有26家完成治理任务。

  【延伸阅读】最薄弱的老胡成了安全标兵

  55岁的胡剑秋最近有件高兴事儿,他逢人便讲——因为及时发现矿上的风门没按规定贴反光条,他在职工大会上被树为安全生产典型,还获得了两千元奖励。

  老胡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会宝岭铁矿上班,是一名风门管理工。他仅有小学文化,又是外包施工单位人员,用会宝岭铁矿副总经理厉波的话说,就是企业安全管理中最被动、薄弱的环节。老胡能及时发现并处理隐患,说明公司去年开始探索的“两个体系”建设行之有效。

  “两个体系”,全名叫“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过去会宝岭铁矿虽然也有各式各样的安全管理手段,但总存在“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地方。“两个体系”最大的特点,就是逐岗位、逐设备、逐环节进行风险点确定、危险源辨识、风险分级及管控措施编制,让每位员工都能“背”出一份清晰的安全生产责任,让老胡这样的员工也要易记忆,好操作。

  自“两个体系”建设以来,会宝岭铁矿的“三违”率从多年未突破的15%降至7%,基本实现了对安全事故的有效预防。

  会宝岭铁矿的这套经验正在推广。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13.8万家重点企业共排查风险点140万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好人,凝聚奋进力量

    QQ截图20180604150149.jpg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10年间,定格了成千上万普通人善行闪光的瞬间。人们身上都有善念的种子,不经意间的善行闪光,都值得被标记呵护,成为映照我们心灵的“光源”。[详细]

    06-04 17-06中国文明网
  • 骨肉天亲同枝连——两岸“东石”同名村探“缘”

    黄昏时分,台湾嘉义东石一带的浅海被余晖浸染,连片的蚵架形成错落绵延的“海田”景观。↑祖籍福建晋江东石的台湾嘉义人周清水在台湾嘉义介绍嘉义东石和晋江东石一脉相承的风俗习惯等传统文化(4月8日摄)。[详细]

    06-04 23-06新华社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两岸少儿合唱团欢聚江苏无锡 唱响“同一首歌”

    “百灵之声”锡台少儿合唱专场音乐会在无锡市新落成的少年宫青少年音乐厅举行(无锡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6月5日无锡讯“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两岸经典歌曲在座无虚席的音乐厅内飞扬。[详细]

    06-05 10-06中国台湾网
  • 意120多名学生在校就餐后现食物中毒迹象 当局严查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意大利佩斯卡拉市6所学校的120多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后,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物中毒迹象。目前,意大利警方已经开始介入对佩斯卡拉市学生群体食物中毒事件调查,并查封了相关涉案的食品及食材。[详细]

    06-05 10-06中国新闻网
  • 意医生提供虚假健康证明获刑3年 被取消行医资格

    据报道,依据意大利交通管理法规定,凡考取驾照或进行驾照延期者,均须获得医疗机构专业医生签发的身体健康合格证。事实证明,负责体检的医生所签署的20份健康证明,完全是在没有进行任何医疗鉴定的情况下,直接收取费用,为体检者签发了健康合格证书。[详细]

    06-05 10-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