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检查期间发生较大事故一律挂牌督办、通报全省

2017-09-12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9月12日讯 这是一起较大事故,只因发生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有12人被党政纪处分,14人被追法律责任,3家企业被顶格处罚,1家企业被吊销证照……其实,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早已专门下发文件,明确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发生的较大及以上事故或影响较大的一般事故,采取“十个一律”严厉措施。

  这“十个一律”包括:一律挂牌督办、通报全省,查处结果一律在媒体公开曝光;企业一律停产整顿,暂扣安全许可证六个月,将事故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对其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相关作业人员重新考核;对其三年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实施限批;在事故发生县(市、区)召开事故现场会,组织全省各地同类型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事故县(市、区)一律纳入安全生产重点关注,责成其向上一级党委、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担当,强化管控措施,堵塞监管漏洞。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安监局了解到,大检查以来,山东共发生8起较大事故,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对每起事故都进行了挂牌督办,并明确要求各市要依法顶格处理,严肃追查。

  目前,已办结1起,对负有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的1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司法机关对4家涉事企业的14名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给予3家责任企业顶格处罚并吊销1家企业证照。其余7起较大事故的前期调查工作已完成,正在按程序推进。

  总体看,山东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通过执法检查和督导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企业单位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部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区各部门之间工作进展还不平衡,有的地方和部门大检查方案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工作不深入、不彻底;县乡基层和部分重点行业领域还存有监管盲区和死角,有的地方甚至边检查边发生事故;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企业大检查方案流于形式,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不全面,隐患整改记录不全,有的重大隐患整改还不及时不到位;有的部门重检查轻执法,行政处罚率不高;事故警示教育力度不够,典型案例曝光不及时,没有真正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逆天了!中国这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

    高铁大桥竟会空中旋转.jpg

    谢崇志:目前我们的八达岭隧道掘进已经完成了5000米,完成了实际总工程量的43%左右,我们八达岭这个长城站预计在明年8月31日主体工程完工,八达岭隧道预计到明年的12月底实现贯通。就在八达岭隧道长城站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另一个重要控制性工程京张高铁官厅湖大桥...[详细]

    10-13 09-10央视财经
  • 砥砺五年 中国对外开放的全新实践

    5年时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近4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不仅自身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惠及世界各国。[详细]

    10-13 12-10东方网
  • 四川悬崖村收获最美爱情 第一个大学生媳妇留村当幼教

    ①9月26日,沼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组幼教点的吉伍尔洛老师背着孩子爬钢梯。爱情的力量,让吉伍尔洛选择嫁进“悬崖村”;因为这里孩子太可爱,她选择留在村里,当幼教老师。[详细]

    10-12 12-10华西都市报
  • 山东高校失联女生已找到 家长称被传销组织送回

    山东高校失联女生已找到家长称被传销组织送回。东方网10月13日消息:近日,齐鲁理工学院一女大学生小方在国庆假期期间失联,疑似陷入传销组织的事情引起网友广泛关注。[详细]

    10-13 12-10中国网
  • 敲黑板!爱因斯坦成绩单曝光 这碗鸡汤不能喝!

    爱因斯坦的鸡汤,真的是没少灌,然而长大了才发现,自己被骗惨了……。因为就在11日,诺贝尔奖在其官推上贴出了一张爱因斯坦的成绩单来辟谣了。[详细]

    10-13 12-10中国青年网
  • 日本政府:神户制钢所丑闻威胁“日本制造”声誉

    12日在东京,神户制钢所总裁川崎博也向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多田明弘致歉。(图片来源:路透社)  日本经济产业省负责制造业的官员多田明弘12日称﹐一些人已经表示﹐神户制钢所的数据篡改丑闻可能影响对日本制造业的信任﹐日本经济产业省非常担心这一点。[详细]

    10-13 12-10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