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曹县: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

2017-09-18 12: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9月18日讯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曹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在统筹推进大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城市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大快严”、百日攻坚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着力落实“四个责任”。一是落实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将县委副书记、县委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等县委领导同志纳入县安委会担任副主任,成立了12个专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同时,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文件中,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每位县领导都明确了相应的安全生产职责。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县长办公会、政府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上级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适时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阶段性具体工作。

  二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为安委会主任,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为安委会副主任,同为本辖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年初,县政府分别与27处乡镇办事处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根据各乡镇办事处的行业特定和工作任务,每乡镇一个版本,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同时,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纳入乡镇办事处科学发展考核,以考核促落实。三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制定下发了《曹县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县政府与 54个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承诺书,承诺书的内容与部门工作职责相结合,做到一个部门一个样,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加明确具体。四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结合《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的决定》(省政府令第303号),紧紧围绕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物质资金、教育培训、安全管理、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等6个责任,组织企业开展大学习、大检查活动,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同时,结合“大快严”集中行动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活动,切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生产水平。

  着力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一是统筹推进 “大快严”、百日攻坚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县乡党委、政府和企业层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成立专门领导班子和办公室,加强协调、调度、督查,务求工作实效。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186家,发现隐患和问题7188条,整改6877条,整改率95.6%。二是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零容忍。坚持发现一处、查处和拆除一处,铁腕执法,重拳出击,绝不养痈为患。今年3月份,县安监局在检查时发现有3家企业在春节期间非法新上化工装置,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了专门班子,对3家企业非法化工装置进行了连夜拆除,并责成属地乡镇加强日常巡查和检查,严防死灰复燃。三是着力抓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按照省、市要求扎实推进。全县37家化工企业评级评价为“优”的2家,为“中”的18家,为“差”的17家,共查出安全问题723 处,目前,已整改692处,整改率95.7%;认真落实“八项断然措施”, 17家“差”评企业,13家已全部关停,取缔3家,转产1家;暂停申报新建和改扩建化工项目,原则上年内不再安排化工项目试生产。

  着力完善“五个机制”。一是着力完善函告督导机制。针对督导检查、群众举报等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县安委会及时向有关乡镇办事处和部门下发工作督导函,直接写明“xx乡镇长或xx局长,你单位所辖xx企业、xx部位存在xx安全隐患和问题,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应该怎么处理,请督促有关单位予以整改”,不但把县政府的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属地乡镇党委政府、部门也切实肩负起监管责任。二是坚持约谈工作机制。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存在大的安全隐患及隐患整改不积极、不主动的乡镇办事处和企业,由县委、县政府领导约谈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乡镇长或分管负责人,安监办主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并电视曝光。三是坚持专家查隐患制度。对18家化工、20家涉氨制冷及50家重点工贸企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家进行诊断式检查。四是坚持企业标准化创建制度。每年筛选10余家重点工贸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提高企业本质化水平。五是坚持定期应急演练制度。以大型化工和工贸企业为依托,组织2次大型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督促各企业按照规定编制预案、定期演练、及时备案,快速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损失。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曹县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扎扎实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治理活动,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好人,凝聚奋进力量

    QQ截图20180604150149.jpg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10年间,定格了成千上万普通人善行闪光的瞬间。人们身上都有善念的种子,不经意间的善行闪光,都值得被标记呵护,成为映照我们心灵的“光源”。[详细]

    06-04 17-06中国文明网
  • 骨肉天亲同枝连——两岸“东石”同名村探“缘”

    黄昏时分,台湾嘉义东石一带的浅海被余晖浸染,连片的蚵架形成错落绵延的“海田”景观。↑祖籍福建晋江东石的台湾嘉义人周清水在台湾嘉义介绍嘉义东石和晋江东石一脉相承的风俗习惯等传统文化(4月8日摄)。[详细]

    06-04 23-06新华社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两岸少儿合唱团欢聚江苏无锡 唱响“同一首歌”

    “百灵之声”锡台少儿合唱专场音乐会在无锡市新落成的少年宫青少年音乐厅举行(无锡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6月5日无锡讯“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两岸经典歌曲在座无虚席的音乐厅内飞扬。[详细]

    06-05 10-06中国台湾网
  • 意120多名学生在校就餐后现食物中毒迹象 当局严查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意大利佩斯卡拉市6所学校的120多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后,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物中毒迹象。目前,意大利警方已经开始介入对佩斯卡拉市学生群体食物中毒事件调查,并查封了相关涉案的食品及食材。[详细]

    06-05 10-06中国新闻网
  • 意医生提供虚假健康证明获刑3年 被取消行医资格

    据报道,依据意大利交通管理法规定,凡考取驾照或进行驾照延期者,均须获得医疗机构专业医生签发的身体健康合格证。事实证明,负责体检的医生所签署的20份健康证明,完全是在没有进行任何医疗鉴定的情况下,直接收取费用,为体检者签发了健康合格证书。[详细]

    06-05 10-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