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基层安监局长的跪拜:父亲,对不起!

2018-05-03 16:39:00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作者:

  父亲,对不起!多少天来,我一直想对您说这句话,可我始终没有说出口。我知道,现在说出来太晚了,因为您已经听不到了。

  父亲,对不起!

  多少天来,我一直想对您说这句话,可我始终没有说出口。我知道,现在说出来太晚了,因为您已经听不到了。

  父亲,您突然离世……我几乎猝不及防。尽管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但不知会来的这么快、这么急,快的让我毫无思想准备,急的连让我见最后一面的机会都没留。

  那个星期五的傍晚(即2018年1月26日),恰巧一个建筑公司的工棚(板房)突然着火,当时火势凶猛,浓烟滚滚,我在现场指挥救援。等灭完火,确定没有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也不大(就那几间板房),我才轻轻松了口气,忽然看到手机上有大哥的好几个未接电话。还没等我要过去,大哥的电话又打过来了:“咱父亲病危了”。我心里突然一沉,眼泪瞬间遮挡了视线……

  急忙调转车头往家里赶,半路上又接到侄子的电话,他问:“你来了吗?”我说在路上。我问情况怎么样?他说你也别太着急,注意安全。

  等我匆匆进门,父亲已经静静的躺在屋当门的灵床上……我一下子心如刀绞,眼泪夺眶而出,深深的愧疚无以言表。父亲,我这些年一直不停的忙碌,几乎是在奔跑着生活,即使在您临终的时候都没能陪您最后一程……我真是个不孝的儿子!

  其实,那天下午3点的时候,哥哥曾打过一次电话,问我傍晚能不能回去一趟。我问有急事吗?他说也不太急。我说现在正值省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的压力很大,既然没啥急事,我就不回去了,说完便匆匆挂了电话。现在想来,那时候父亲就可能出现了异常,或许因为太忙了我也没有多问。

  父亲,每一次面对您,我都有一种深深的愧疚和自责……

  那一次,您在家里不小心摔倒了,摔的很厉害。家里人怕我工作分心,当时没告诉我。直到一周后我才得知,15公里的路我加速再加速。刚到家却又接到应急办的通知,说是有个建筑工地发生高空坠落,有人员受伤。我在院子里匆匆挂了电话赶忙进屋见您。您当时坐在轮椅上,满脸淤血发黑,两眼肿胀,视力全无。我看着您,又看着墙上母亲的遗像,眼泪在心底汩汩流淌。但我只能含泪对您说:“我还有急事,还得马上回去……”。您挥挥手:我没事,你快走吧,千万别耽误了事!

  那一次,您突发脑梗,哥哥让我赶快回去。当时我正在一家冷库的液氨泄露现场,情况紧急,我无法离开。直到处置完毕才匆匆赶回,您已经躺在镇医院的病床上输液。

  那一次,您做白内障手术,我因参加一个事故调查也没能陪您。等我忙完的时候您已经出院了。事后哥哥说,父亲进手术室时很紧张,一直问你什么时候过来。

  那一次,那一次……有太多的那一次啊!

  父亲,真的很对不起!

  我知道养儿为了防老,我也懂得“子欲孝而亲不待”的道理,我更明白在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见一面少一面,可我作为安监人,注定要不停的奔波和忙碌,从年头到岁末,从大年初一到除夕晚上,一年到头,一天到晚,周而复始,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

  可您从未埋怨过我,却经常对我说:“安监工作很重要,千万不要有闪失!家里的事不用你管,你要把工作干好。”有一次在老家吃饭,您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这个安监局长不好干,责任很大,时时处处都要小心谨慎。别怕忙,别怕累,别怕麻烦,安全的事多管了比少管了好,多管点就可能不出事了”。您还用伯父的事例教育我,说我伯父大学毕业就投笔从戎,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解放后又去青海支边,30多年都没回过一次老家。父亲,我没想到,“忠孝不能两全”在您这里得到最好的理解和诠释。正如有人所说:总有一种职业,注定要用坚守和付出去成全万千人的安全和幸福。

  父亲,尽管您是那样的理解和体谅我,但我依旧感觉非常非常的对不起您。您知道吗?我喜欢听崔京浩的那首《父亲》:

  “那时我小时侯

  常坐在父亲肩头

  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

  ……

  都说养儿为防老

  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

  儿只有轻歌一曲和泪唱

  愿天下父母平安度春秋”

  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会热泪盈眶,不是我的泪点低,而是我感觉深深的对不起您。

  父亲,对不起!请接受儿子深深的跪拜。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安监局局长耿清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ms

推荐阅读
  • 中国好人,凝聚奋进力量

    QQ截图20180604150149.jpg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10年间,定格了成千上万普通人善行闪光的瞬间。人们身上都有善念的种子,不经意间的善行闪光,都值得被标记呵护,成为映照我们心灵的“光源”。[详细]

    06-04 17-06中国文明网
  • 骨肉天亲同枝连——两岸“东石”同名村探“缘”

    黄昏时分,台湾嘉义东石一带的浅海被余晖浸染,连片的蚵架形成错落绵延的“海田”景观。↑祖籍福建晋江东石的台湾嘉义人周清水在台湾嘉义介绍嘉义东石和晋江东石一脉相承的风俗习惯等传统文化(4月8日摄)。[详细]

    06-04 23-06新华社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两岸少儿合唱团欢聚江苏无锡 唱响“同一首歌”

    “百灵之声”锡台少儿合唱专场音乐会在无锡市新落成的少年宫青少年音乐厅举行(无锡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6月5日无锡讯“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两岸经典歌曲在座无虚席的音乐厅内飞扬。[详细]

    06-05 10-06中国台湾网
  • 意120多名学生在校就餐后现食物中毒迹象 当局严查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意大利佩斯卡拉市6所学校的120多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后,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物中毒迹象。目前,意大利警方已经开始介入对佩斯卡拉市学生群体食物中毒事件调查,并查封了相关涉案的食品及食材。[详细]

    06-05 10-06中国新闻网
  • 意医生提供虚假健康证明获刑3年 被取消行医资格

    据报道,依据意大利交通管理法规定,凡考取驾照或进行驾照延期者,均须获得医疗机构专业医生签发的身体健康合格证。事实证明,负责体检的医生所签署的20份健康证明,完全是在没有进行任何医疗鉴定的情况下,直接收取费用,为体检者签发了健康合格证书。[详细]

    06-05 10-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