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全宣传当做慈善事业来做 五莲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措施实效果优

2018-06-01 12:48:00 来源: 五莲县安监局 作者:

  今年以来,五莲县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思想重视,措施得力,形式多样,效果明显,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思想重视,明确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五莲县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观念引领、知识传播、舆论推动、文化支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作为今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落实。一是明确组织机构。成立县分管领导为组长,12处乡镇和1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工作,县安委会办公室作为“七进”活动工作机构负责全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日常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将各乡镇、各部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职责细化并下发,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对照各自职责,主动开展工作,积极搞好配合。三是加大督促考核。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半年、全年各考核一次。四是及时动员部署。2018年1月3日,五莲县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会议,各乡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企业相关负责人110余人参加会议,县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下发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对“七进”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二、措施得力,让公众感受安全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五莲县在安全教育“七进”活动中,按照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步骤,将“七进”工作逐步推向深入。一是率先确定6个不同的示范点。按照全县“七进”会议的部署,县安监局结合各拟确定示范点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群众基础,好中选优,最后确定五征集团、日照市科技学校、芙蓉社区、西高泽村、五莲消防广场、山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6处安全宣传教育“七进”示范点。二是加强与各乡镇、部门配合,形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在示范点的打造过程中,县安监局与市北开发区、洪凝街道、高泽镇政府等乡镇街道和园区以及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县妇联、县文明办、县消防大队等部门单位密切联合,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三是明确宣传内容,丰富活动方式,增强安全意识。“七进”宣传内容涉及安全发展观念、安全生产法治、安全生产技能、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应急救援、逃生演练、防灾减灾等方方面面,借助宣传版面、专家授课、视频播放、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宣传媒介和形式,让公众切身体会到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安全红线不可触碰,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安全文化的熏陶,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形式多样,把安全宣传教育当作慈善事业来做。五莲县针对“七进”不同的受众面,打造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宣传阵地,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就是保生命、保健康、保幸福、保发展的理念,把安全宣传教育是当作慈善事业来做,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一)进企业。县安监局与市北经济开发区联合,在五征集团开展“进企业”活动,在车间设置宣传展板、岗位风险提示、操作规程,车间内设培训道场,对一线人员开展现场培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在精益学院设培训室,对班组长以上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增强管理人员安全水平;组织收看应急救援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员工逃生自救能力;

  (二)进学校。县安监局与县教育局联合,在日照市科技学校设置宣传版面,宣传应急救援、逃生自救知识,在实验车间制作安全生产版面、设置风险提示标志;对在校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并在市北山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增加安全教育体验展厅,实现了安全生产与安全科技的完美融合;

  (三)进社区。县安监局与洪凝街道联合,在洪凝街道芙蓉社区制作版面10个,打造“安全文化一条街”;增设消防安全室一处,指定消防形象大使1名;与消防大队联合,组织专家授课并进行火灾逃生演练;

  (四)进农村、进家庭。县安监局与县妇联、县文明办联合,在高泽镇西高泽村主街18个路灯杆上制作小版面36个,在主街墙上粉刷安全画和安全标语,打造“安全文化街”、“安全文化墙”;在村中小广场打造应急避险场所一处,制作橱窗式宣传栏2个,宣传应急避险常识;为农家书屋添置安全图书;与县妇联联合开展“家人叮咛促安全”活动;与县文明办联合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与消防大队联合开展应急避险演练;

  (五)进公共场所。县安监局与县住建局、县消防大队联合在五莲广场打造消防文化广场,设置宣传版面8个,应急避难宣传版面、指示牌各1个;

  (六)打造安全科技教育体验基地。县安监局与县检察院、日照市科技学校联合,着手在市北山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增设安全生产展厅,设置安全宣传教育版面、制作宣传片,增加防灾救灾体验设施和器材,利用基地将安全生产科普知识惠及社会公众,提高公众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科学素养。

  (七)编制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县安监局编写并印制《公众安全知识书册》1000份,包含用电安全、燃气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地震、防溺水、火灾逃生等公众应知应会的安全常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发放到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和社会公众。

  四、效果明显,安全宣传教育促进社会和谐文明。五莲县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通过打造宣传阵地、发放宣传手册、邀请专家授课、开展应急演练等形式,实现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职工安全技能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的明显效果,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文明,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下步,五莲县将以点带面,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社会全面推开安全宣传教育“七进”工作,让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成果惠及全体公众,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ms

推荐阅读
  • 中国好人,凝聚奋进力量

    QQ截图20180604150149.jpg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10年间,定格了成千上万普通人善行闪光的瞬间。人们身上都有善念的种子,不经意间的善行闪光,都值得被标记呵护,成为映照我们心灵的“光源”。[详细]

    06-04 17-06中国文明网
  • 骨肉天亲同枝连——两岸“东石”同名村探“缘”

    黄昏时分,台湾嘉义东石一带的浅海被余晖浸染,连片的蚵架形成错落绵延的“海田”景观。↑祖籍福建晋江东石的台湾嘉义人周清水在台湾嘉义介绍嘉义东石和晋江东石一脉相承的风俗习惯等传统文化(4月8日摄)。[详细]

    06-04 23-06新华社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两岸少儿合唱团欢聚江苏无锡 唱响“同一首歌”

    “百灵之声”锡台少儿合唱专场音乐会在无锡市新落成的少年宫青少年音乐厅举行(无锡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6月5日无锡讯“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两岸经典歌曲在座无虚席的音乐厅内飞扬。[详细]

    06-05 10-06中国台湾网
  • 意120多名学生在校就餐后现食物中毒迹象 当局严查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意大利佩斯卡拉市6所学校的120多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后,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物中毒迹象。目前,意大利警方已经开始介入对佩斯卡拉市学生群体食物中毒事件调查,并查封了相关涉案的食品及食材。[详细]

    06-05 10-06中国新闻网
  • 意医生提供虚假健康证明获刑3年 被取消行医资格

    据报道,依据意大利交通管理法规定,凡考取驾照或进行驾照延期者,均须获得医疗机构专业医生签发的身体健康合格证。事实证明,负责体检的医生所签署的20份健康证明,完全是在没有进行任何医疗鉴定的情况下,直接收取费用,为体检者签发了健康合格证书。[详细]

    06-05 10-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