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全省安全生产督查现场 :督查组指出问题企业现场发问

2021-06-22 14:5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滨州报道

  “对这些问题,企业有什么异议吗?不明白的可以问一下,问清楚之后好整改。”

  “那我咨询一下,对于提出的粉尘收尘器泄爆口设置不规范问题,应怎样改进?”

  这一幕发生在6月21日上午,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督查组向企业反馈执法检查的问题后,企业针对督查组专家指出的问题现场发问,接着由专家答疑。

  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马大龙在督查组指出问题后表示,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部整改到位。

  督查的目的是帮助企业改进完善

  山东京博木基材料有限公司、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都是位于滨州的粉尘涉爆企业,一是木屑粉尘,一是铝粉尘。6月20日下午及6月21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第一督查组第二执法组在两家企业督查。

  记者现场注意到,执法组成员的现场督查工作分两大方面,一是直奔车间,检查设施设备、警示标志、职工劳动防护用品等,二是从资料上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等情况。相关安全专家和执法人员汇总情况后,向企业反馈,并由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下达执法文书。

  “该处罚的处罚,达不到处罚标准的,及时要求企业整改落实。”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第一督查组第二执法组成员张志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执法组根据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技术标准进行督查,当地执法部门下达文书,最后进行复查,形成完整闭环。

  “在教育培训方面,我刚才也提出来,一定要让员工注意操作规程,一定要注意操作过程中的安全点,哪怕就三个、两个,这就是最基础、最基本的,这个做到了,就会大大减少安全生产问题的风险。”张志明在山东京博木基材料有限公司督查后坦言,检查抓的就是基层和基础。

  执法组专家刘英森说,其实督查的目的是帮助企业改进、完善。

督查现场

  6个督查组、16个执法组全省异地交叉执法

  此次全省异地集中执法暨百日攻坚“回头看”督查活动由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省应急厅成立6个督查组,由执法局、危化处、非煤矿山处、基础处选派处级干部或业务骨干任督查组组长,每组负责督查2-3个市。同步设立16个执法组,由16市应急局执法支队负责同志任执法组组长,带领本市不少于2名执法骨干参加,2名安全专家参与,按照异地交叉原则开展集中执法,并在督查组长带领下,开展百日攻坚“回头看”督查。

  根据方案,要集中10天时间,每市检查督查不少于20家企业,执法总数不少于320家企业。其中,6月18日至21日,检查不少于64家粉尘涉爆企业,不少于64家涉氨制冷企业;6月22日至27日,集中力量对3月至5月执法百日攻坚省级示范检查企业处罚落实和问题整改情况、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1年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查处重大隐患整改情况以及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排查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每市督查不少于12家,在抽取督查企业时,上述4类型企业均应有所涉及。

  对上述省级“回头看”督查未抽查到的企业,由各市应急局组织市县两级执法队伍、业务监管科(处)室同步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检查要深入企业、深入车间,深入问题隐患一线,逐项核查比对。对问题隐患未按期整改的,坚决予以停产停业,坚决予以顶格处罚,问题隐患未整改完成前不得恢复生产经营。

  对各执法组发现的违法行为,各市县要在检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立案调查;对各组发现未按期整改完成的重大事故隐患,各市县要立即责令企业停产停业,并同步开展追责问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