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是“爱”不是“害” 山东省应急厅第五督导组在泰安督导安全生产

2021-06-26 21:24: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泰安报道

  山东省应急厅成立六个督查组、十六个执法组,自6月18日至6月27日开展为期10天的全省异地集中执法暨百日攻坚“回头看”督查活动。6月24日-25日,记者跟随第五督查组第十四执法组来到泰安市,进行督查。

  “这两个阀门都可以正常使用吗?”执法人员现场询问山东鲁岳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原来,该企业的碱液受槽放净阀未整改前为单阀,需改为双阀。“如果是单阀,损坏后就会无法控制,只能一直泄露,这是很危险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此前检查发现的碱液受槽放净阀为单阀,未设置为双阀;氨水箱液位计无上限标识,爬梯无护笼,未设置“当心坠落”安全警示标识;二层平台设备周围,地面空洞未封阻;部分阀门未加盲板,无物料、阀门状态等标识;装置区地沟盖板不全;装置区一层围堰有空洞未封阻等问题,经执法组检查,企业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执法组的检查活动,能有效增强我们企业的安全监管能力和员工的安全意识,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以‘无安全不生产’原则,约束自己。”

督查现场

  在泰安欧特电气有限公司,一名员工正在焊接电气箱,执法组进行随机检查。“你有相关证件吗?”执法人员询问。该员工拿出自己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执法人员通过扫描证件二维码确认了操作员工的身份。

  此前,该企业由于喷漆房内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被判定为存在重大隐患,目前已整改完成。

  企业负责人杨兴玉表示:“对企业严格要求是‘爱’而不是‘害’。每一个事故都事关企业的生存,每一个生命对一个家庭来说都是百分之百,一定杜绝任何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第十四执法组组长任伯儒说:“截至6月25日,我们组‘回头看’督查企业12家,除了一家非煤矿山企业因设计问题尚未整改完毕,其他企业均已整改完毕。”

  据了解,今年以来,泰安市先后督促8.92万家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覆盖率100%,全市成立检查组2.3万余个,派出检查人员7.8万余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92万家,排查隐患15.3万余项。其中,重大隐患18项,已完成整改17项,对1家未完成整改的企业责令停业整顿。截至目前,全市立案处罚生产经营单位481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28家,暂扣吊销证照15家,提请关闭4家次,罚款共计1231.7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