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醒:暴雨时在外,注意防漏电、注意井盖安全!

2021-07-14 07:58: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溦

  雨季到来,我国多地迎来大雨或暴雨。7月12日,一条“下雨天电线杆易漏电警告”消息在济南不少幼儿园、小学家长群以及朋友圈热传。类似消息在2019年就出现过,只是开头由“电业部门”变为“路灯部门”,城市名也很随机。

  这条消息从何而来已无法查证,不过雷雨天路灯漏电事故实有发生。4月26日下午,海南海口突降暴雨,市政路灯杆导线因积水浸泡漏电。一名小学生触电后倒在路灯杆附近,幸好有路人紧急抢救,才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6月2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郑州市上街区突降暴雨,一名老人骑电动车带着孩子,发生触电倒地,抢救后也未能挽回二人生命。

  下雨天电线杆真的那么容易漏电吗?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咨询了济南市照明中心办公室,并很快得到了答复:

  目前,全国路灯存在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确实每个路灯都有电缆接头。但现在的路灯电缆接头都使用了热缩工艺处理,即接头缠绕绝缘密封胶带后,还需要用热缩帽套在接头上用火烤一下使之收缩,保证后续的使用安全和防水防漏电效果,已比多年前有很大改进。济南路灯设施白天不带电,晚上亮灯时才带电。只要不出现人为破坏,如施工或绿化时挖坏了连接路灯的电缆,或人为损坏路灯电缆等,路灯的电缆是可以保证使用安全的,大家不用恐慌。

  另外,济南市城市照明服务中心也高度重视路灯的安全问题,每年3月开始,对全市的路灯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排查,对发现存在风险的电缆接线进行重新包扎和防水处理。不过,雨雪天市民仍需远离路灯,因为路灯电缆也可能存在外力破坏损伤,但还未到不能运行的程度,不易被发现,并且路灯杆上大多还有公安、防汛、通信等24小时的有电设施。基于安全考虑,提醒大家远离路灯设施注意安全是有道理的。

  与此同时,7月12日,济南市城市管理局也发布相关温馨提示:

  1、城区内路灯杆内都有电缆头,若暴雨积水迅增,一旦没过路沿石,电缆头即有可能浸水,发生漏电问题。暴雨中,提醒市民群众不要靠近、不要蹚水、不要触摸电线杆,保持安全距离,防止水淹路段附近带电体漏电伤人。

  2、大型户外广告牌和广告牌匾都有可能被狂风暴雨刮落、损坏,里面的电线有可能掉落水中或被雨淋浸泡,发生漏电现象。暴雨中,提醒市民群众不要在大型户外广告牌下避雨,不要靠近雨水中损坏的广告牌匾,防止带电体漏电伤人,遇到掉落在自己附近的电线,不要慌张,更不能大跨步跑开,正确做法是单脚小幅度跳跃离开,然后做好警示标志,拨打有关部门抢险电话,让专业部门和专业人员处理。

  3、大街上很多井盖,遇有雷电暴雨天,会因为排水或被大水冲走,有的是电缆、电讯井盖,出现雨水漩涡、漏电现象;有的是化粪池井盖,出现粪水外溢现象。较宽道路的雨水井盖一般设置在道路两侧,较窄道路的雨水井盖一般设置在道路中。暴雨中,提醒市民群众注意脚下,积水的地方一定注意井盖安全,看到雨水打漩涡的地方,要绕道而行,防止漏电伤人、掉井伤人和粪水脏人。

  电线杆漏电、井盖被冲走虽然不是必然事件,但是也要防患未然。小编在此提醒,雷雨交加的季节,路况安全要注意!暴雨在外,请留意脚下,宁停5分钟,莫抢1分钟。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蔡溦 实习编辑 赵雅文 撰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