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垮坝事故的教训:永远不要用削减安全投入换发展

2016-03-21 17:14:00 来源: 山东安监 作者: 山东安监

  事故类别:垮坝事故

  时间:2000年10月18日上午50分

  伤亡情况:共28人死亡,56人受伤

  事故经过:

  2000年10月18日上午50分,广西南丹县大厂镇鸿图选矿厂尾矿库发生重大垮坝事故,共造成28人死亡,56人受伤,70间房屋不同程度毁坏,直接经济损失340万元。

  2000年10月18日上午9时50分,尾矿库后期坝中部底层首先垮塌,随后整个后期堆积坝全面垮塌。共冲出水和尾砂14300立方米,其中水2700立方米,尾砂11600立方米,库内留存尾矿13100立方米。尾砂和库内积水直冲坝首正前方的山坡反弹回来后,再沿坝侧20米宽的山谷向下游冲去,一直冲到离坝首约700米处。其中绝大部分尾矿砂则留在坝首下方的30米范围内。尾矿坝下的34间外来民工工棚和36间基建队的房屋被冲垮,共有28人死亡,56人受伤。70间房屋不同程度毁坏,直接经济损失340万元。

  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

  由于基础坝不透水,在基础坝与后期堆积坝之间形成一个抗剪能力极低的滑动面。又由于尾矿库长期人为蓄水过多,干滩长度不够,致使坝内尾砂含水饱和、坝面沼泽化,坝体始终处于浸泡状态而得不到固结。最终因承受不住巨大压力而沿基础坝与后期堆积坝之间的滑动面垮塌。

  间接原因:

  (1)严重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审批把关不严。尾矿库的选址没有进行安全认证,也没有进行正规设计,而由环保部门进行筑坝指导;基础坝建成后未经安全验收即投入使用。

  (2)企业急功近利,降低安全投入,超量排放尾砂,人为使库内蓄水增多。由于尾矿库库容小,服务年限短,与选矿处理量严重不配套,造成坝体升高过快,尾砂固结时间缩短。为了达到环保排放要求,库内冒险高位贮水,仅留干滩长度4米。

  (3)业主、从业人员和政府部门监管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差,仅凭经验办事。

  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由于企业违规建设、违章操作,有关职能部门管理和监督不到位而发生的重大责任事故。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重要指标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坚决纠正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忽视安全生产的做法。把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由于非公有制经济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固有特性和无主管部门性质带来的信息和专业技术指导的缺乏,导致其不能按照生产的规律和经济的特点组织生产,而采取短期化的冒险行为,降低安全要求。因此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监督,同时加快为非公有制经济安全生产服务的中介组织的发展。

  3、针对尾矿库事故的重大危害性和事故的隐蔽性,要规范和严格尾矿库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审查机制,把住进入市场前的安全生产关,尽快改变尾矿库项目建设过程中安全生产审查的自由状态,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4、规范和整顿选矿业,严格尾矿库的管理。要加强政策引导,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矿业秩序整顿,彻底取缔非法和不安全生产条件的尾矿库,同时逐步淘汰小型尾矿库,强制发展大型尾矿库进行集中选矿排放。坚决杜绝胡乱审批,盲目建厂现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公安部: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

    住建部、公安部: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jpg

    《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关于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已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常务会议、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详细]

    03-21 15-03住建部网站
  • 中纪委:今年起党员若发生嫖娼行为应开除党籍

    (资料图)  2016年第5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就“党员2016年1月1日以后发生嫖娼行为应如何适用条规和确定处分档次”这一问题作出了解答。2016年1月9日晚,刘某因嫖娼被民警查获,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给予刘某行政拘留十五日...[详细]

    03-21 17-03人民日报客户端
  • 男子6岁被拐始终牢记父母名 18年后相聚(图)

    重逢.png重逢1.png重逢2.png

    3月19日,成都某酒店,被拐18年的资阳男孩黄忠与父母拥抱在一起。2016年3月19日,在四川和河北公安机关以及志愿者团体的帮助下,他和父母在成都团聚,撕裂的亲情终于重新愈合。[详细]

    03-21 07-0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中国连环画泰斗贺友直逝世 众人讲述还原其生命最后一天

    这个爱喝酒,爱笑眯眯地、中英文并用地讲冷幽默,笔下线条功夫如鬼斧神工的贺老夫子——中国连环画大师,16日在上海瑞金医院走了,享年94岁。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贺友直开始画老上海风俗系列画,用连环画记录下这座海派城市的巨变沧桑。[详细]

    03-21 15-03新华社
  • 记者手记:阿富汗,和平仍然遥远

    阿富汗20日迎来了传统新年纳吾鲁孜节,这也是记者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过的第四个阿富汗新年。虽然北约已经结束了在阿富汗的战斗,为阿富汗实现和平提供了外部条件,但是这个国家离真正的和平还十分遥远。[详细]

    03-21 16-03人民网
  • 欧土协议前最后几小时 难民向希腊发起最后冲刺

    欧洲联盟与土耳其18日达成难民协议后,大量难民向希腊发起了“最后冲刺”,希望赶在相关措施执行前涌入希腊,从而获得最终入境其他欧洲国家的资格。由于仓促上路,一艘搭载难民的小木船19日在土耳其附近海域沉没,21名难民中多数获救,但一名4个月大的女婴溺亡。[详细]

    03-21 16-03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