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扩能整合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6-02-26 14:26:00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各市安监局、国土资源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鲁政办发(2011)67号),切实加强扩能整合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扩能整合矿山的监督管理
  对经省联席会议同意扩能整合的矿山,2015年底一律停产,集中进行资源整合和扩能改造,严禁边生产边扩能整合,或以扩能整合之名行低规模生产之实。各级安监部门要将扩能整合矿山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收回并注销,待扩能整合改造竣工后重新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正在基建的矿山,未按新建矿山办理安全生产设施设计审查手续的,按要求补办有关手续后,方可施工。凡未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擅自扩能改造的,要依法严厉查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严格《采矿许可证》的管理,2015年底仍未取得新《采矿许可证》的矿山,从2016年1月1日起,《采矿许可证》已到期的,原则上给予一次2年有效期短期延续,在《采矿许可证》副本上注明“仅用于申请办理扩能整合手续”。
  二、严格扩能整合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的审查监督
  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组织专家对扩能整合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审查时,应邀请同级安监部门派员参加,安监部门应出具书面意见。
  专家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依据《方案》编制大纲、规程规范,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从有利于规模化生产、有利于规范化管理、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角度,确保《方案》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安全上可靠。扩能整合后必须形成一个统一有效的生产系统,且达到最低生产规模要求。
  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采矿权人执行《方案》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采矿权人不按《方案》实施的,要立即责令整改,不能整改及整改不到位的,依法注销、吊销其《采矿许可证》。
  三、严格履行扩能和整合矿山安全设施 “三同时”审查
  凡扩能和整合的矿山,要严格按照改扩建的有关规定办理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各级安监部门要按照管理权限和分级负责的要求,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省政府关于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有关规定,督促矿山企业依法办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安监部门在组织扩能整合矿山企业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时,凡发现扩能整合矿山在提升运输、防排水、通风、供变电等方面不能形成一个统一有效生产系统的,一律不得批准其安全设施设计。矿山企业要严格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并在规定建设工期内按期完工,在建设工期内不能按期完工的,要向负责安全设施设计审查批复的安监部门报告。矿山企业在延长期限内仍不能完成施工、存在边建设边生产等违法行为的,提请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各地贯彻本通知的相关问题请及时上报省安监局和省国土资源厅。


                                   2015年12月3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 这三个字,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心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鲜明的特征,是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习近平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也是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这是老百姓最根本、最长远的发展利益所在。[详细]

    06-05 10-06新华网
  • 河北农民收入增速6年来首次由降转升

    近日,在河北天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肃宁县垣城南村村民高连祥,拿到了4月份的3900元工资。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3元,同比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的53.2%;人均经营净收入1301元,同比增长11.1%;人均财产净收入80元,同比增...[详细]

    06-05 10-06河北新闻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侵华日军“513”部队首次被发现 93岁日本老兵口述揭露侵华史实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中国多次发动细菌战,对中国人民造成了极大伤害。在日军各支细菌战部队中最有名的,当属臭名昭著的731部队。除此之外还有设在东北的关东军100部队、设在北京的1855部队、设在南京的“荣”字1644部队、设在广州的“...[详细]

    06-05 10-06央广网
  • 白宫就中美贸易发表声明,透露出四个信号

    美国时间6月4日,白宫就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称:本轮磋商于周末结束,由商务部长罗斯领衔的美方团队与中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了一系列会晤,是正在进行的贸易磋商的一部分。白宫说,美方代表团官员向中方转达了特朗普总统的明确目标(原文用词是clear goal),...[详细]

    06-05 10-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特朗普又这样对华表态了,很短很意味深长!

    很有意思的,中美贸易最新一轮北京磋商后,中方立刻单方面发表了声明,美方未做任何表态。特朗普还发了另外一条推特,指责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16%的关税,他还指责加拿大对美国农产品设置各种贸易壁垒,这“无法接受”。[详细]

    06-05 10-06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