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加快退出的通知

2016-02-29 14:28:00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近年来,全省烟花爆竹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全国烟花爆竹生产区域规划布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鲁办发〔2014〕32号),按照“统筹安排、有序退出、安全稳定”原则,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步伐,落实退出转产鼓励政策措施。从2015年开始,全面启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2016年年底前,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现有序退出。已被依法查处并经停产停业整顿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依法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以及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立即实施关闭退出。

  二、具体要求

  (一)消除各类危险源。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前,要妥善处理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以及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等危险原材料,严防危险物料流向社会。企业所在地县级安监部门、公安机关要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清理、销毁。

  (二)拆除专用生产设备。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后,要安全拆除和妥善处理烟花爆竹生产设施、设备。企业不予处理的,由所在地县级政府组织力量予以拆除。

  (三)注销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后,有关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工商、质监、安监等部门要及时沟通信息,依法注销、吊销或变更企业的有关证照。公安机关要在烟花爆竹流向信息管理系统中注销企业信息、停止办理退出企业的《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

  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后,所在地县级政府应当按照以上要求,及时组织对企业退出情况进行验收,并依法进行公告;市级政府应当及时组织核查,确保本地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落实到位。

  三、相关政策措施

  (一)调整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从2015年开始,全省行政区域内不再新上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要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纳入省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并在相关政策上给予扶持。市、县(市、区)政府也要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纳入本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规划。

  (二)实行关闭退出补助和奖励措施。市、县(市、区)政府应当组织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现状评估,根据企业规模、资产和劳动用工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补助和奖励措施,给予退出企业合理的资金补助和物质补偿。

  (三)妥善安置企业职工。市、县(市、区)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摸清退出企业的劳动用工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妥善安置企业职工,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四)引导扶持企业转产创业。市、县(市、区)政府要整合相关政策资源和资金渠道,加大产业引导、项目审批、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和扶持退出企业转产创业。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要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1〕47号文件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鲁政发〔2012〕17号),以及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对退出企业转产创业予以扶持。

  (五)建立退出工作考核制度。省政府安委会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纳入全省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明确目标任务,实行定性定量考核,并通报考核结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县(市、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要在市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落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省直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二)制定工作方案,积极稳妥实施退出。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具体退出时限,由市级政府根据时限要求与有关县(市、区)政府和企业研究确定。县(市、区)政府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制定企业关闭退出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和相关扶持政策,确保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稳定、有序进行。要充分考虑和稳妥处理好企业退出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员工工资清偿、土地使用、人员安置等问题,落实信访和维稳责任,做好各项善后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企业退出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企业及相关人员,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对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厂点,要坚决依法取缔并按规定给予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 这三个字,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心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鲜明的特征,是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习近平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也是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这是老百姓最根本、最长远的发展利益所在。[详细]

    06-05 10-06新华网
  • 河北农民收入增速6年来首次由降转升

    近日,在河北天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肃宁县垣城南村村民高连祥,拿到了4月份的3900元工资。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3元,同比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的53.2%;人均经营净收入1301元,同比增长11.1%;人均财产净收入80元,同比增...[详细]

    06-05 10-06河北新闻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酒驾被查跳下湖 说要喝水“降酒精”

    司机酒驾被查,居然扔下车辆,纵身跳入湖中,泡了一个多小时不上岸,还声称要大口喝湖水,“降降体内酒精”。当晚,徐州交警泉山大队民警在市区湖西路开元酒店附近开展酒驾查处行动。[详细]

    06-05 10-06中国江苏网
  • 白宫就中美贸易发表声明,透露出四个信号

    美国时间6月4日,白宫就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称:本轮磋商于周末结束,由商务部长罗斯领衔的美方团队与中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了一系列会晤,是正在进行的贸易磋商的一部分。白宫说,美方代表团官员向中方转达了特朗普总统的明确目标(原文用词是clear goal),...[详细]

    06-05 10-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特朗普又这样对华表态了,很短很意味深长!

    很有意思的,中美贸易最新一轮北京磋商后,中方立刻单方面发表了声明,美方未做任何表态。特朗普还发了另外一条推特,指责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16%的关税,他还指责加拿大对美国农产品设置各种贸易壁垒,这“无法接受”。[详细]

    06-05 10-06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