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6-03-01 08:41:00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各市人民政府,省有关部门:
  近期,省内外烟花爆竹危险物料销毁和生产、经营等环节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今年5月7日,济南市章丘市公安局在组织人员销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后剩余烟花半成品和原材料的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6月17日,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正大出口花炮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7月12日,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东汪镇一烟花爆竹非法窝点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人死亡。9月1日,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陇南吉庆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3人受伤。这些事故的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烟花爆竹危险物料销毁和生产、经营等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开展打非治违工作不力,一些企业违法违规组织生产、随意改变工房用途、甚至严重超药量生产等问题。对此,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预防解决。
  今年以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加快退出的通知》(鲁政办字〔2015〕50号),各有关市、县(市、区)政府组织开展了所属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有序退出工作,部分企业已停止生产准备退出。为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发生的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期间的生产安全和危险物料处置安全,确保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切实加强当前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的通知》(管三函〔2015〕51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大检查。各级政府要按照省政府安委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部署,把烟花爆竹作为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重要内容,认真全面细致地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安全大检查。生产企业,要重点排查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烟花爆竹成品的总仓库、中转库,裸药工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条件是否符合规定,严厉查处企业转包分包、“三超一改” 、委托加工、冒牌贴牌生产以及超能力突击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密防范许可证过期企业违法组织生产。经营企业,要深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治理,坚决落实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和批发企业“六严禁”要求,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建立健全检查档案,发现隐患问题必须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对存在内外部安全距离不符合安全要求等重大隐患的仓库一律立即停用。要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格落实责任,密切协作配合,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加强舆论宣传教育,依法加大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行政处罚和刑责追究力度。
  二、严格做好未退出生产企业的复产验收工作。各相关市、县(市、区)安监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加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三库”建设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5〕59号)要求,严格执行复产验收“六不准”,以下六类企业一律不得复产:一是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尚未通过延期许可审查换证的企业;二是“三库”(中转库、药物总库和成品总库)不足和“四防”(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设施等不达标的企业;三是库存产品已经接近或达到成品总库核定储量的企业;四是烟花混药重点涉药工序未实现机械化生产和未使用自动装药机进行爆竹生产、带药插引的企业;五是安全隐患问题未消除的企业;六是没有应用烟花爆竹流向管理信息系统、张贴产品流向标识的企业。要落实复产验收责任制,做到验收工作组织到位、内容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不走过场。
  三、妥善处理生产企业剩余的危险物料。烟花爆竹半成品及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等原材料具有稳定性差、危险性大、爆炸能量高的特性,一旦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爆炸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济南市章丘“5.7”爆炸事故教训,安全稳妥做好烟花爆竹危险物料处置工作。对于已退出企业,要组织制定周密的处置方案,科学合理安排力量,确保剩余危险物料处置安全;对于拟退出企业,要监督企业按照退出时限要求和物料消耗配比合理安排原材料的库存,通过正常生产消化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等危险原材料的办法,最大程度地降低危险物料处置风险。
  四、统筹安排好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各相关市、县(市、区)政府、省有关部门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鲁政办字〔2015〕50号文件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工作,尽快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纳入全省和各有关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统筹安排企业退出前的生产安全和退出后的企业资产补偿、员工工资清偿、土地使用、人员安置和危险物料处置安全等事项。各相关市、县(市、区)政府要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逐一制定企业退出工作方案,及时组织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资产评估,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妥善安置企业职工,给予退出企业合理的资金补助和物质补偿,积极引导扶持企业转产创业。在组织企业退出过程中,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访和维稳责任,做好各项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2015年9月15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 这三个字,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心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鲜明的特征,是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习近平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也是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这是老百姓最根本、最长远的发展利益所在。[详细]

    06-05 10-06新华网
  • 河北农民收入增速6年来首次由降转升

    近日,在河北天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肃宁县垣城南村村民高连祥,拿到了4月份的3900元工资。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3元,同比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的53.2%;人均经营净收入1301元,同比增长11.1%;人均财产净收入80元,同比增...[详细]

    06-05 10-06河北新闻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侵华日军“513”部队首次被发现 93岁日本老兵口述揭露侵华史实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中国多次发动细菌战,对中国人民造成了极大伤害。在日军各支细菌战部队中最有名的,当属臭名昭著的731部队。除此之外还有设在东北的关东军100部队、设在北京的1855部队、设在南京的“荣”字1644部队、设在广州的“...[详细]

    06-05 10-06央广网
  • 白宫就中美贸易发表声明,透露出四个信号

    美国时间6月4日,白宫就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称:本轮磋商于周末结束,由商务部长罗斯领衔的美方团队与中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了一系列会晤,是正在进行的贸易磋商的一部分。白宫说,美方代表团官员向中方转达了特朗普总统的明确目标(原文用词是clear goal),...[详细]

    06-05 10-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特朗普又这样对华表态了,很短很意味深长!

    很有意思的,中美贸易最新一轮北京磋商后,中方立刻单方面发表了声明,美方未做任何表态。特朗普还发了另外一条推特,指责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16%的关税,他还指责加拿大对美国农产品设置各种贸易壁垒,这“无法接受”。[详细]

    06-05 10-06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