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冶金有色行业 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

2016-03-01 08:47:50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各市安监局:

  近期,我省接连发生冶金有色企业安全事故:5月16日14时30分许,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搬迁工程3#高线步进梁式加热炉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480余万元。经专家分析,初步认定本次爆炸是由于炉膛烧嘴煤气阀门关闭不严,导致煤气泄漏进入炉膛所致。5月22日14时30分左右,位于无棣县的山东鲁北海生生物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氧化铝)煤气站二线4#煤气炉发生爆炸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经专家分析,初步认定事故原因为4#煤气发生炉水冷箱体液位计管道堵塞,出现假水位现象,导致主控电脑误判,水冷箱体内冷却水大量减少至烧干缺水,突然大量补水,导致进水迅速膨胀,水冷箱体内蒸汽压力急剧升高,超过水冷箱体承压能力,发生爆炸。

  今年4月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的检查组,在对淄博市淄博齐林傅山钢铁公司、淄博宏达钢铁有限公司、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和山东钢铁集团淄博张钢有限公司等4家冶金企业的暗查中,发现普遍存在高温液态金属吊运不规范、作业区域防护措施和煤气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隐患和问题,其中,淄博齐林傅山钢铁公司炼钢车间因存在使用违规起重机,也未采用固定龙门钩吊运钢水和铁水;连铸工段钢水吊运区域内,违规设有操作室、休息室等重大事故隐患,被责令立即停产整顿;其他3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这些事故的发生和事故隐患的存在再次暴露出我省一些冶金有色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基础管理薄弱、技术措施不能满足安全保障需要;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安全检查不专业、不彻底,执法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当前,各类事故进入高发、易发期,为有效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切实防范冶金有色行业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冶金有色行业安全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冶金有色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新《安全生产法》将金属冶炼纳入高危行业,充分表明金属冶炼行业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较高,如果疏于管理,极易发生煤气中毒、爆炸、熔融金属液体外溢等各类安全事故。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省冶金有色行业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势必对冶金有色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造成负面影响。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冶金有色企业,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认真履行新《安全生产法》赋予的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事中、事后安全监督管理,不断夯实冶金有色行业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二、组织开展安全诊断,帮助企业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各市要指导、督促冶金有色企业认真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纠活动,使隐患排查治理贯穿到企业安全管理的全过程。要组织专家对冶金有色企业提供安全业务指导,特别是对技术力量不足的企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和行业专家进行安全诊断,帮助企业查找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建立企业安全诊断工作档案,做好跟踪服务,确保安全诊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对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进行宣贯,指导、帮助企业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新《安全生产法》、《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等最新公布实施的法规规定和标准规范,对冶金有色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规定。各级安监部门要切实做好宣贯工作,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采取组织专家上门服务、举办视频讲座和知识竞赛、制作多媒体宣传片等多种形式,把有关规定、标准宣贯到每一家冶金有色企业、每一个企业员工。同时,要指导、帮助企业按照新要求、新规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及时修订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学习掌握新修订的制度和规程。

  四、继续深化冶金有色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深化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安监总管四〔2015〕55号)要求,进一步深化冶金有色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把标准化建设质量作为衡量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标尺之一,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开展标准化建设“回头看”,监督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抓标准化建设情况、全员参与创建情况、全员岗位达标情况、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运行及持续改进情况,督促企业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全面提升全员的安全生产素质和能力,为提升冶金有色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实保障。

  五、严格执法,强化监督检查。要按照新《安全生产法》,加大对冶金有色行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突出煤气、熔融金属吊运、粉尘、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电气线路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山东省冶金煤气安全生产重点措施》、《山东省高炉液态渣铁安全生产重点防范措施》、《山东省有色企业铝粉尘、铝液爆炸事故防范重点措施》等防范措施,确保监督到位。要协调、配合经信、质监、消防等有关部门,推进冶金有色行业安全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加大对起重机械、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定期进行检验检测,确保合格使用;做好消防设施验收工作,深入企业排查治理消防隐患,特别是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活动等。要依法查处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通过约谈曝光、挂牌督办、上限处罚、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整改。

  请各市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辖区内冶金有色企业并抓好贯彻落实。

  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6月3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首部反家暴法实施 经常性谩骂和恐吓也属家暴

    家庭暴力.jpg

    家庭暴力不是一个新鲜词,长期以来法律却没有明确的界定。根据《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当事人若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即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界定了家暴范畴,拓宽了适用范围,首创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详细]

    03-01 08-03中国宁波网
  • 已有7省养老金收不抵支 人社部: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将出

    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披露进入倒计时。业内表示,可见缺口虽未实际形成,但收支不平衡的情况已无法忽视,养老保险基金长期难以承受的巨大支出压力倒逼着延迟退休需尽快走上轨道。[详细]

    03-01 08-03北京商报
  • 广西“16岁夫妻”调查:“结婚晚,好姑娘都被挑走了”

    2月27日上午9点,广西马山县妇幼保健院,16岁的韦璇躺在床上,睁着一双大眼睛,盯着病房顶上的黄渍出神,手上滴滴答答输着液。看到张家乐和吴明敏的早婚新闻时,黄莉说自己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希望他俩的婚姻,不要像她以前见证过的那些案例一样。[详细]

    03-01 07-03新京报
  • 成都抽奖专业户:四年中奖上百次 小奖品直接弃领

    无需成本,每天对着电脑或者手机,不停地刷屏推抽奖活动的商家微信公众号——这样的事,罗兵已干了3年。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了罗兵等“抽奖专业户”,记录下他们的“抽奖人生”。[详细]

    03-01 07-03成都商报
  • 美学者:昂山素季或任缅甸外交部长 协助总统管理国家

    据缅甸媒体《七日》2月29日援引《曼谷邮报》报道,美国学者拉瑞·加甘表示,根据民盟内部消息,昂山素季有可能担任缅甸外交部长,协助总统管理国家。昂山素季为了避免与军队发生正面冲突,决定两年内不寻求修改宪法。[详细]

    03-01 08-03中国新闻网
  • 英七旬老兵打造鲸鱼船欲穿越大西洋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8日报道,一名前英国特种空勤团士兵耗时20年,打造出一艘长65英尺(约合20米)、重62吨的“鲸鱼船”。原标题:英七旬老兵打造鲸鱼船欲穿越大西洋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8日报道,一名前英国特种空勤团士兵耗时20年,打造出一艘长65英尺(约合...[详细]

    03-01 08-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