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重点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

2016-03-01 11:35:21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各市安监局:
  今年6月10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关于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的通知》(安监总厅管四〔2015〕56号),9月2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关于开展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重点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安监总厅管四函〔2015〕142号)。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要求,决定开展全省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重点工作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全省所有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
  二、检查时间
  即日起到2015年12月10日前完成。
  三、检查主要内容
  (一)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企业对有限空间管理、作业人员(含外来劳务人员、外包单位作业人员等)安全培训情况。培训必须包括以下内容:
  1.学习《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59号)、《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9号)等;
  2.观看《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视频片(上、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视频在线栏目可下载);
  3.观看有限空间作业事故警示动漫片(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视频在线栏目可下载,也可在公众微信号“工贸安全”中观看)。
  (二)有限空间辨识及建立台帐情况。企业可参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的通知》(安监总厅管四〔2015〕56号)附件中有关“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并建立台账情况。
  (三)警示标示设置情况。企业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的警示标识,警示标识必须指出主要危险有害因素,警示有限空间风险,标明严禁擅自进入和盲目施救风险。
  (四)作业审批制度执行情况。企业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严禁不审批开展作业。对可能逸出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的清淤、清污、维修等作业,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重点确认相应防护措施,确保作业现场有持续稳定的机械通风,并配备空气呼吸器等个体防护装备和应急装备。凡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的,要建立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管理制度,严格审查承包单位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安全交底,与承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督促检查其全面落实《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和《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
  (五)加强应急演练,杜绝盲目施救情况。企业要制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防护装备,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有关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风险的认识,加强现场安全监护,发生意外进行科学施救,杜绝盲目施救。
  四、工作要求
  (一)各市、县安监局要按照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组织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所有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逐一进行现场检查,县安监局检查企业要达到100%,市安监局检查企业要达到30%以上,省安监局将对各市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人员进入企业检查后,要填写《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重点工作专项检查表》(见附件),并由被检查企业相关人员和检查人员签字确认。市、县安监局要建立本地区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及其有限空间场所台账,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二)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要认真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厅管四〔2014〕37号)和本通知要求,按照上述检查内容,认真开展有限空间辨识排查工作,摸清有限空间危险有害因素分布,掌握危险有害因素基本情况,规范有限空间作业行为,建立管理台账并报所在地安监局备案。
  (三)请各市安监局于2015年12月15日前将本行政区域内填写的《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重点工作专项检查表》收齐,与专项检查工作总结一并报送省安监局工商贸处(联系人及电话:王传坤,0531-81792201〈带传真〉;电子邮箱:gsmc@sdaj.gov.cn)。

  附件: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重点工作专项检查表

  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10月2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首部反家暴法实施 经常性谩骂和恐吓也属家暴

    家庭暴力.jpg

    家庭暴力不是一个新鲜词,长期以来法律却没有明确的界定。根据《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当事人若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即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界定了家暴范畴,拓宽了适用范围,首创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详细]

    03-01 08-03中国宁波网
  • 解决好依法治国六大关键问题

    未来五年,中国法治建设将从形成法律体系转向建设法治体系,从建设法律大国转向建设法治强国,从以立法为中心转向以宪法法律实施为重点,从经济GDP转向法治GDP。未来五年,在推进依法治国、深化法制改革方面,应当进一步关注并着力解决六大关键问题。[详细]

    03-01 11-03新华网
  • 广西“16岁夫妻”调查:“结婚晚,好姑娘都被挑走了”

    2月27日上午9点,广西马山县妇幼保健院,16岁的韦璇躺在床上,睁着一双大眼睛,盯着病房顶上的黄渍出神,手上滴滴答答输着液。看到张家乐和吴明敏的早婚新闻时,黄莉说自己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希望他俩的婚姻,不要像她以前见证过的那些案例一样。[详细]

    03-01 07-03新京报
  • 成都抽奖专业户:四年中奖上百次 小奖品直接弃领

    无需成本,每天对着电脑或者手机,不停地刷屏推抽奖活动的商家微信公众号——这样的事,罗兵已干了3年。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了罗兵等“抽奖专业户”,记录下他们的“抽奖人生”。[详细]

    03-01 07-03成都商报
  • 美学者:昂山素季或任缅甸外交部长 协助总统管理国家

    据缅甸媒体《七日》2月29日援引《曼谷邮报》报道,美国学者拉瑞·加甘表示,根据民盟内部消息,昂山素季有可能担任缅甸外交部长,协助总统管理国家。昂山素季为了避免与军队发生正面冲突,决定两年内不寻求修改宪法。[详细]

    03-01 08-03中国新闻网
  • 英七旬老兵打造鲸鱼船欲穿越大西洋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8日报道,一名前英国特种空勤团士兵耗时20年,打造出一艘长65英尺(约合20米)、重62吨的“鲸鱼船”。原标题:英七旬老兵打造鲸鱼船欲穿越大西洋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8日报道,一名前英国特种空勤团士兵耗时20年,打造出一艘长65英尺(约合...[详细]

    03-01 08-03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