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鲁政办发明电﹝2015﹞89号和安监总厅管四〔2015〕115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涉煤气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6-03-01 11:43:00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各市安监局:
  2015年11月29日17时40分左右,位于滨州市邹平县的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发生煤气泄漏中毒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7人受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990万元。
  据专家调查、鉴定分析认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煤气管道运行过程中,来源于山东广富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系其下属独立法人单位)炼钢二厂转炉煤气的压力波动和冷凝水量减少、排水器设计上的安全缺陷和放散阀的关闭,致使事发区域煤气管道1号排水器内上部煤气体积不断增加、下部水封高度不断降低,直至事故发生前水封被击穿,管道内煤气大量泄漏。事故发生当晚,因事故现场大雾天气、气压低、能见度低、地势较低,造成煤气泄漏后大量积聚,造成下班路经事发区域和附近岗位上班的企业职工中毒伤亡。
  另外,事故企业还存在着煤气管道无正规设计,转炉煤气未经煤气柜直供用户、导致煤气管网存在着压力波动,煤气排水器未按规范要求设置水位检查管头,煤气管道的放散管口高度不够,管道内煤气温度、压力、流量等参数的相关监测、报警和安全联锁装置缺失等安全隐患;日常管理中无检查排水器水位的管理规定,点检人员点检不到位等安全管理问题,也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邹平县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11·29”重大煤气泄漏中毒事故的通报》(鲁政办发明电﹝2015﹞89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11·29”重大和其他地区四起较大煤气中毒事故的通报》(安监总厅管四〔2015〕115号)精神,坚决防范煤气中毒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涉煤气工贸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各市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仔细分析本地区煤气安全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类似事故的发生。一是要督促企业加强煤气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按照《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GB6222-2005)、《山东省冶金煤气安全生产重点措施》等标准规范和相关文件要求对标检查,认真排查和治理隐患。二是督促企业全面落实煤气作业审批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实行全过程安全条件确认和监护制度。三是加强煤气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含相关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确保从业人员熟练掌握岗位安全操作技能、煤气事故处置与救援等知识,未经考核合格不得上岗。四是督促企业强化煤气事故应急管理,认真分析煤气作业风险,制定针对性的煤气专项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发生中毒事故后应由受过应急技能培训的专业人员施救。五是要深入分析岁末年初生产经营旺季和季节性灾害天气多发的特点,严格落实涉煤气工贸企业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进一步落实涉煤气工贸企业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一是要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煤气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设立煤气防护站或煤气防护组,配备必要的防护人员,保证每班至少配备2名作业人员。二是在煤气危险区域,包括高炉风口及以上平台、转炉炉口以上平台、煤气柜活塞上部、烧结点火器及热风炉、加热炉、管式炉、燃气锅炉等燃烧器旁等易产生煤气泄漏的区域和焦炉地下室、加压站房、风机房等封闭或半封闭空间等,要按规定安装设置固定式一氧化碳监测报警装置。三是检维修等存在交叉作业时,要严格落实现场安全管理职责,制定严谨的施工或检修方案,明确各相关方的安全生产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指定现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对生产区域与施工区域实施有效的煤气隔断措施,在安全措施确认的情况下实施作业。四是进入煤气区域作业时,作业人员应携带便携式报警仪,使用防爆工(器)具。带煤气作业,如抽堵盲板、开闭眼睛阀、更换探料尺、盘根、煤气管道扳眼接管、煤气设施内检修、内外动火等,应办理作业许可证,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佩戴空气呼吸器,并在煤气防护站人员监护下进行作业。五是要加强煤气工程设计、施工及竣工验收管理,煤气工程设计及施工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规的要求,必须由具备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和施工,实现煤气工程项目的本质安全化;六是要对煤气工艺管道进行安全评估并选用安全可靠的煤气设备设施,如对转炉煤气不经过转炉煤气柜供应工艺进行安全论证并改进;对煤气管道安装排灰阀的必要性和安全可靠性进行安全论证并改进;对煤气排水器的安全可靠性进行安全论证并改进,推荐选用具有防泄漏功能的煤气排水器等。七是要加强煤气工艺管道设备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特别是要做好寒冷季节煤气设备设施易积水部位保温防冻工作。八是要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和责任心,加强煤气设备的安全巡检和点检工作,及时发现煤气泄漏等隐患,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三、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涉煤气工贸企业煤气管线的安全专项检查。各市要针对这次事故煤气管线暴露出的安全问题,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冶金、有色、建材、机械等涉煤气工贸企业煤气管线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的重点是煤气管线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设计、施工、验收的有关规定要求;煤气工艺、技术是否经过安全评估和论证;煤气管线的材质及辅助设备、设施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规范要求;企业是否制定煤气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定期对煤气管线进行巡检和点检,并记录在册;是否制定了煤气专项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和评估等。要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鲁政办字〔2015〕249号)要求,做到检查不漏一企、不留盲区,实现“全覆盖、无缝隙”。同时建立检查台账,由各市汇总,做到“一县一册”“一企一档”,并根据企业存在问题的大小,分别采取停产停业整顿、限期整改等处罚措施,督促企业及时消除煤气管线事故隐患,确保煤气管线安全运行。
  四、持续开展涉煤气工贸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各市要将涉煤气工贸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正在开展的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要按照《关于加强冶金煤气安全监管的通知》(安监总厅管四函〔2014〕32号)、《关于开展冶金企业煤气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安监总管四〔2010〕63号)和《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冶金企业煤气安全技术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安监总管四〔2010〕125号)要求,不断深化煤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各市要根据本地冶金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开展冶金煤气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要加大执法力度,对照《冶金企业煤气安全管理重点内容》,逐项核查,重点检查煤气管道隔断装置是否有效、煤气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冶金企业煤气防护站设置、煤气作业审批制度落实、煤气从业人员培训、应急救援管理等方面情况。一旦发现企业未按要求建立制度和排查治理隐患的,要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下达停产停业整顿通知书。“回头看”期间发生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请迅速将本通知转发到辖区内各级安监部门和所有涉煤气工贸企业。



                                                                                  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12月24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 这三个字,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心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鲜明的特征,是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习近平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也是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这是老百姓最根本、最长远的发展利益所在。[详细]

    06-05 10-06新华网
  • 河北农民收入增速6年来首次由降转升

    近日,在河北天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肃宁县垣城南村村民高连祥,拿到了4月份的3900元工资。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3元,同比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的53.2%;人均经营净收入1301元,同比增长11.1%;人均财产净收入80元,同比增...[详细]

    06-05 10-06河北新闻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侵华日军“513”部队首次被发现 93岁日本老兵口述揭露侵华史实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中国多次发动细菌战,对中国人民造成了极大伤害。在日军各支细菌战部队中最有名的,当属臭名昭著的731部队。除此之外还有设在东北的关东军100部队、设在北京的1855部队、设在南京的“荣”字1644部队、设在广州的“...[详细]

    06-05 10-06央广网
  • 白宫就中美贸易发表声明,透露出四个信号

    美国时间6月4日,白宫就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称:本轮磋商于周末结束,由商务部长罗斯领衔的美方团队与中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了一系列会晤,是正在进行的贸易磋商的一部分。白宫说,美方代表团官员向中方转达了特朗普总统的明确目标(原文用词是clear goal),...[详细]

    06-05 10-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特朗普又这样对华表态了,很短很意味深长!

    很有意思的,中美贸易最新一轮北京磋商后,中方立刻单方面发表了声明,美方未做任何表态。特朗普还发了另外一条推特,指责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16%的关税,他还指责加拿大对美国农产品设置各种贸易壁垒,这“无法接受”。[详细]

    06-05 10-06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