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通知

2016-03-01 11:57:01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权益,经省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将职业病防治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
  要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并在制定规划、完善机制、推动落实、强化保障、责任制考核等方面,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实现同步协调发展。各级政府对辖区内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负全责,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辖区职业病防治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承担分管领域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领导责任。
  二、强化职业病防治监督管理责任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职业病防治、管业务必须管职业病防治、管生产经营必须管职业病防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相关部门承担本行业和业务范围内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安全生产监管、煤监部门要加大对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用人单位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违法违规行为。卫生计生部门要做好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医疗救治以及职业病监测、报告等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强对劳动合同实施情况的监管,督促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做好职业病患者的社会保障工作。工会组织要依法对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其他有关部门也要按照各自职责抓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安委会的职能作用,建立职业病防治协调推进机制,推动政府及各部门落实职业病防治管理责任。各职能部门必须确保职业病防治监管工作不放松。要加强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质量控制和监督管理,建立完善退出机制,不断规范技术服务行为。
  三、严格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用人单位是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体系,做到职业病防治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严格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八条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76号),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合同告知、监测及评价、应急救援预案、健康检查、诊疗康复和监护档案等制度;及时、如实向安全监管、煤监部门申报存在的职业病危害项目;配合职业病鉴定、诊断机构依法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现场调查;加强作业现场管理,确保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并按规定设置警示标识、中文警示说明、区域警示线、报警设备,配置现场急救用品、冲洗设备、应急撤离通道和必要的泄险区,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个体防护用品,并督促其正确佩戴和使用。
  四、持续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加强职业病危害源头控制,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招商引资、上项目要严格职业病危害审查把关,加强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的监督检查,未依法进行备案、审核、审查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竣工验收。各地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以防治矽肺、煤工尘肺、石棉肺等尘肺病为重点的粉尘危害,以防治严重职业中毒为重点的苯、甲醛等高毒物质危害和以防范铅、镉等重金属危害的重点治理工程,深化石英砂加工、木质家具制造、石棉制品、矿山开采、石材加工、水泥制造、箱包加工、皮革制鞋、陶瓷制造以及涉爆粉尘等行业(领域)的职业病危害治理工作,引导用人单位对存在职业病危害的重点车间、工艺、工种和岗位,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加快防尘防毒设施技术改造,改善作业条件。要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领域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加大治理力度,推动危害严重的小微企业关闭退出。
  五、加大职业卫生监管执法力度
  各级政府要重视和加强职业卫生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建立职业卫生与安全生产一体化监管执法制度,把职业卫生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健全监管执法机制,配强基层执法力量,保障执法经费、执法装备、执法车辆等,为有效执法创造条件。要强化职业卫生监管执法,根据本地区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明确检查频次、内容、程序、标准及工作要求,强化执法责任,创新执法机制,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提高监管执法覆盖率,做到不缺位、不越位。要认真落实“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制度,严厉查处职业病防治违法违规行为。对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致使职业病危害严重,劳动者罹患职业病或者对劳动者生命健康造成损害的,要依法予以处罚;性质恶劣、触犯刑律的,要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建立违法违规用人单位“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曝光典型案例,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六、构建职业病防治工作长效机制
  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要加大对职业病监测报告、职业病诊断鉴定、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卫生监管执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以及职业病危害防治科研等的投入,加强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将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卫生监管监督执法等经费纳入同级政府保障范围。要合理确定职业病危害评价、检测以及职业病诊断、鉴定、职业健康检查等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收费标准,为依法有效开展技术服务提供保障。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支撑有力的原则,重视和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各地要依托和整合有条件的专业力量,充分发挥职业病防治科研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作用,为职业病防治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服务和专业支持。深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和职业病防治知识,通过宣讲会、报告会、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和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依法防治职业病、切实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完善职业健康统计分析制度,组织开展职业病危害状况调查,全面摸清掌握辖区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及其行业分布等基础数据,为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基础依据。有关部门要建立统一的信息报告系统,加强信息沟通,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11月2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首部反家暴法实施 经常性谩骂和恐吓也属家暴

    家庭暴力.jpg

    家庭暴力不是一个新鲜词,长期以来法律却没有明确的界定。根据《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当事人若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即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界定了家暴范畴,拓宽了适用范围,首创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详细]

    03-01 08-03中国宁波网
  • 广州市委原常委吴沙、广东省工商局原局长朱泽君涉受贿被捕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今天上午发布消息称:日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局长朱泽君(正厅级)决定逮捕。日前,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广东省广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吴沙(正厅级)决定逮捕。[详细]

    03-01 11-03东方网
  • 广西“16岁夫妻”调查:“结婚晚,好姑娘都被挑走了”

    2月27日上午9点,广西马山县妇幼保健院,16岁的韦璇躺在床上,睁着一双大眼睛,盯着病房顶上的黄渍出神,手上滴滴答答输着液。看到张家乐和吴明敏的早婚新闻时,黄莉说自己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希望他俩的婚姻,不要像她以前见证过的那些案例一样。[详细]

    03-01 07-03新京报
  • 成都抽奖专业户:四年中奖上百次 小奖品直接弃领

    无需成本,每天对着电脑或者手机,不停地刷屏推抽奖活动的商家微信公众号——这样的事,罗兵已干了3年。成都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了罗兵等“抽奖专业户”,记录下他们的“抽奖人生”。[详细]

    03-01 07-03成都商报
  • 韩世越号赔偿案首开庭 家属索赔逾5000万元

    据韩联社2月29日报道,342名“世越号”沉船事故遇难者家属向国家和清海镇海运索赔1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300万元),该事故索赔案于29日首次开庭。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民事合议10部传讯遇难者家属、国家和清海镇海运的三位代理人,在法院进行第一次非公开辩论。[详细]

    03-01 11-03中国网
  • 美学者:昂山素季或任缅甸外交部长 协助总统管理国家

    据缅甸媒体《七日》2月29日援引《曼谷邮报》报道,美国学者拉瑞·加甘表示,根据民盟内部消息,昂山素季有可能担任缅甸外交部长,协助总统管理国家。昂山素季为了避免与军队发生正面冲突,决定两年内不寻求修改宪法。[详细]

    03-01 08-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