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通知

2016-08-10 10:50:00 来源: 山东安监 作者:

  关于贯彻落实国卫疾控发〔2016〕2号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通知

  鲁卫疾控发〔2016〕3号

  各市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科技局、经济和信息化委、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国资监管机构、安监局、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总工会,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

  为进一步预防、控制和消除尘肺病危害,切实保护农民工职业健康权益,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安全监管总局和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2号,以下简称《意见》)。为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现就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职业健康,近年来下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工作的意见》(鲁政发〔2013〕22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字〔2015〕226号)等一系列文件,对新形势下全省各级、各部门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加强农民工职业健康保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纳入本地健康城市创建工作,切实发挥政府的领导责任和主导作用,不断完善农民工尘肺病防治政策,切实保障防治工作经费,及时研究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防治措施得到有效落实。要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切实做好农民工尘肺病的源头治理、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治疗、工伤保险待遇落实、职业健康权益维护、职业卫生监督执法、职业病防治宣传等各项工作。

  二、加强农民工尘肺病职业病危害防控管理

  用人单位要落实农民工尘肺病防治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开展人员培训,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减少农民工职业病危害。各级安全监管、煤矿安全监察部门要加强对用人单位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辨识和检测,进行风险评估分级,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要围绕“岗位粉尘浓度治理达标”,开展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以监督执法与典型示范为抓手,推动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完善防尘设施和强化职业卫生管理,有效预防、减少和消除粉尘危害,遏制尘肺病发生。没有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的市,要选择2-3个粉尘危害严重的行业进行专项治理。要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粉尘危害严重行业领域集中攻坚、重点突破,推动粉尘危害严重的小微企业关闭退出。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以下简称“查保促”活动),督促用人单位把查找身边职业病危害作为“查保促”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动员发动广大职工彻查身边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同时督促用人单位健全完善职业病危害信息档案,对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对不重视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开展活动不力、发现职业病危害整改不及时、发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及其负责人,实行工会系统评先树优活动一票否决。

  三、认真做好农民工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鉴定和工伤认定工作

  用人单位要定期组织农民工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建立完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检查结果要由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在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鉴定中及时提交相关资料和缴纳费用,组织做好对疑似职业病病人诊断和职业病病人治疗、康复、定期检查和安置等。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根据国家和我省有关要求,结合本地区工业构成和尘肺病相关危害因素,合理设置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确保满足职业健康检查工作需要。鼓励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合理调整评先树优、培训进修等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医务人员从事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工作,切实加强职业病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质量控制体系,加强质量控制管理,切实保障工作质量。依法加强医务人员培训考核,规范尘肺病诊断治疗,提高医疗救治技术水平。各级卫生计生、安全监管、煤矿安全监察等部门要落实工作职责,加强协调沟通,提高工作效率,督促企业做好职工检查组织、诊断鉴定资料提供、现场调查配合、诊断鉴定费用缴纳等,确保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作客观、顺利、高效。各级科技部门应积极鼓励和支持有关职业病防治机构“产、学、研、医”联合,开展尘肺病防治技术研究、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职业病诊断机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对农民工尘肺病患者进行诊断,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患者临床表现之间必然联系的,应当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对已经取得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的农民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按规定及时进行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依法落实各项工伤保险待遇。

  四、切实落实尘肺病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和救助政策

  各部门要将农民工尘肺病防治与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有关要求结合起来,加大对贫困农民工尘肺病患者的帮扶救助力度,防止农民工因尘肺病致贫、返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以建筑业等高风险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为重点,依法推进各类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积极引导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民政部门要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山东省社会救助办法》,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将尘肺病农民工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及时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对尘肺病农民工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符合临时救助规定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五、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

  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普及尘肺病防治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采用深入企业一线、穿插执法检查、办理具体个案等形式,向企业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用人单位遵法、守法,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社会保险参保率,做好农民工的劳动保障工作。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向农民工宣传职业病相关法律法规和尘肺病防治知识,积极引导农民工群体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进职业卫生培训教育,提高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和管理水平,提高农民工的粉尘防范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

  六、加大农民工尘肺病防治监督检查力度

  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加强对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要高度重视部门协作,根据工作需要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增强督导检查效果。各级安全监管、煤矿安全监察部门要重点督导、督促企业落实尘肺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等措施,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企业农民工尘肺病主体责任落实。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采用日常巡视检查、书面审查、接受举报投诉案件等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形式,加大对用人单位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和医疗、工伤保险缴纳情况的执法力度,发现用人单位有违法行为的及时立案查处,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纳入“信用公示”系统,坚决予以曝光。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机构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医疗卫生机构依法做好职业健康检查、尘肺病统计报告、职业病诊断和治疗等工作,维护农民工的健康权益。

  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山东省民政厅

  山东省财政厅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

  山东省总工会

  2016年7月2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19万套保障房空置 数百亿建设资金闲置

    19万套保障房空置-数百亿建设资金闲置.jpg

    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审计署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有5.89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城镇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补贴超过6000万元,住房3.77万套;有6544套住房被违规销售或出租经营。[详细]

    08-10 07-08北京晨报
  • 哈尔滨"霉大米"幼儿园续:吊销办学资格

    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政府9日通报了“冠童幼儿园使用霉大米事件”调查处理结果。通报称,8月1日,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出具了哈尔滨香米、皇家贡米、煮熟米饭的检测报告。[详细]

    08-10 10-08中国江苏网
  • 傅园慧称自己单身狗 谈变网红公开场合差点骂自己

    傅园慧称自己单身狗

    北京时间8月9日晨,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国选手傅园慧获得铜牌。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傅园慧称自己单身狗而谈变网红让自己措手不及,祝大家七夕快乐。”“好单纯不做作一看就和外边那些妖艳的贱货不一样”“你是全亚洲最会游泳的段子手了”“破不破亚...[详细]

    08-10 08-08中国网
  • 七夕节女粉ps宁泽涛合影 假装公布恋情大秀恩爱(组图)

    现在的宁泽涛到底有多火,已经是一件不言而喻的事情。完美的身材,以及萌萌哒的笑容,更是让他圈了不少女粉。昨天是七夕,宁泽涛的女粉丝们纷纷施展PS功力,让自己与宁泽涛同框,假装公布恋情,大秀恩爱,宁泽涛则俨然变成了国民老公,你们随意感受下。 [详细]

    08-10 08-08大众网
  • 中国女子举重展示“洪荒之力” 邓薇破纪录夺金牌

    在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举行的里约奥运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邓薇以抓举115公斤、挺举147公斤、总成绩262公斤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为中国摘取第六块金牌。[详细]

    08-10 10-08东方网
  • 意大利著名钢琴家献艺莱茵高音乐节

    8月9日,意大利著名钢琴家毛里奇奥·波利尼在德国黑森州首府威斯巴登休闲宫表演。当晚,作为第29届德国莱茵高音乐节的活动之一,毛里奇奥·波利尼在威斯巴登休闲宫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详细]

    08-10 10-08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