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报邹平“11·29”重大煤气泄露中毒事故

2016-04-05 10:58:00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邹平县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11 29”重大煤气泄露中毒事故的通报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单位,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2015年11月29日17时50分左右,位于滨州市邹平县的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发生煤气泄漏中毒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7人一氧化碳中毒,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事故发生后,省领导高度重视,郭树清省长作出批示,要求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全力抢救中毒人员,抓紧事故原因调查,并将事故通报各市,提高警惕,引以为戒,做好煤气安全管理和使用工作,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切实提高对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金属冶炼是高危行业,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省冶金行业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如果疏于管理,极易发生煤气中毒、爆炸、熔融金属液体外溢等各类安全事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在摸清冶金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强化事中、事后安全监督管理,夯实冶金行业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冶金企业要把煤气作业安全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执行《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等有关规定,强化煤气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严格执行煤气生产、储存、输送、使用环节防止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的安全管理制度,配齐各种监测、监控设备和防护设施,加强日常检修维护,确保运行正常;以“反三违”为重点,加强对安全生产影响较大的重要设备、关键设施和主要生产工艺的检查工作,使煤气区域煤气泄漏处于受控安全状态,煤气柜、管线监控和防护设施的配置运行符合相关安全规程要求;制定和完善煤气作业工艺环节的应急救援预案,配足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定期组织演练,提高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深入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各市要立即对辖区内的冶金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指导、督促冶金有色企业认真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纠活动,使隐患排查治理贯穿到企业安全管理的全过程。要组织专家对冶金有色企业提供安全业务指导,特别是对技术力量不足的企业,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和行业专家进行安全诊断,帮助企业查找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建立企业安全诊断工作档案,做好跟踪服务,确保安全诊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严格落实《山东省冶金煤气安全生产重点措施》、《山东省高炉液态渣铁安全生产重点防范措施》等防范措施,突出煤气、熔融金属吊运、粉尘、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电气线路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真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推进冶金有色行业安全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加大对起重机械、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定期进行检验检测,确保合格使用。
  四、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依法查处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通过约谈曝光、挂牌督办、上限处罚、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整改。各级要对今年以来发生的事故从速查清原因,科学分清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公开调查结果,切实发挥警示作用。
  请速将本通报转发到辖区内的所有冶金企业。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11月3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6省份已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大势趋向文理不分科

    11.jpg

    目前,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已有16个省份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3+3”高考模式、文理不分科成趋势。根据《意见》要求,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详细]

    04-03 15-04新京报
  • 郑州街头现钉板阻停车 市民称太过“狠毒”

    河南省郑州市陇海路街头,一排密密麻麻钉着钉子的木板被摆放到街边地面上用以阻止车辆停放。现场,摆放“钉板”的地段位于陇海路与一马路附近一处建设中的购物中心临街广场入口处,虽有几块印有“禁止停车,后果自负”的警示牌被摆放至“钉板”附近,但仍不时有穿行...[详细]

    04-05 10-04新华网
  • 男子报警称干妹妹被带走强行开房 发现是卖淫

    卖淫.png卖淫1.png

    男子报警称“干妹妹”找不到了,电话也无人接听。民警紧急出动,深夜调查,结果打开门让人大跌眼镜……已被警方依法拘留的芳芳表示,万万没想到,“干哥哥”会这么关心自己。[详细]

    04-05 08-04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90后女子卖淫供男友吸毒 还把妹妹拉下水

    90后.png

    镇江扬中市的90后女孩杜慧(化名),为给男友筹措毒资,竟然去卖淫,还把自己的妹妹也拉下了水。[详细]

    04-05 07-04扬子晚报网
  • 美国纽约和加州将上调最低工资至每小时15美元

    当地时间2016年4月4日,美国加州洛杉矶,加州州长Jerry Brown签署法案,将上调加州最低工资标准至每小时15美元。与此同时,纽约州州长Andrew Cuomo也签署法案,将逐步上调纽约最低工资标准至每小时15美元。[详细]

    04-05 11-04中国青年网
  • 以色列总理称准备会见巴勒斯坦总统 共商和平问题

    据法国《费加罗报》4月4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于当地时间4月4日称,准备好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以共商和平问题。根据报道,当地时间4月4日,内塔尼亚胡会见捷克外交部长时,面对媒体表示,日前听闻阿巴斯总统在以色列电视台坦言若得到其邀请,将...[详细]

    04-05 11-04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