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10人私企中毒事故致4人死亡 原因初步查明

2016-04-08 08: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7日讯记者 李兆辉)7日,山东省安监局通报济宁市曲阜市八宝山氧化钙厂“4·4”一氧化碳中毒窒息较大事故。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企业为私营企业,现有职工仅10人,事故致4人中毒死亡。目前事故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已初步查明。

  通报指出,2016年4月4日11时30分左右,济宁市曲阜市八宝山氧化钙厂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窒息较大事故,事故共造成4人中毒死亡。

  据了解,该企业为私营企业,现有职工10人,于2004年7月22日注册,2016年3月22日换发营业执照,主要从事用石灰石烧制氧化钙,进行销售。事故发生时,企业处于封炉停产状态。4月4日上午11:30分左右,工人刘双沿石灰输送通道去窑底清理时,发生中毒窒息,其他人员盲目施救,导致工人刘双、姜玉田、娄景法、娄尚芹相继发生中毒窒息,刘双、姜玉田2人当场死亡,娄景法、娄尚芹2人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4月5日凌晨相继死亡。

  据初步调查分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该企业石灰窑处于窑口封闭状态,成品料输送传动装置位于窑口底部,靠传送带向上传输烧制后的氧化钙,由于底部形成了密闭受限空间,烧制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一氧化碳气体聚集在底部,工人下去进行清扫,吸入超量一氧化碳气体造成中毒死亡;间接原因是:石灰窑底部设计无通风换气设施,现场操作人员在不具备安全条件下违章操作,擅自进入窑底进行清除;企业安全管理混乱,未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未能及时消除存在的事故隐患。   

  事故发生后,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在大快严集中行动中,针对一些平时想不到、管不到和治理不到,但又极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领域、行业和企业,下大力气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下大力气构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务必直面问题,落细落小落实,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这三个字,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心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鲜明的特征,是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习近平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也是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这是老百姓最根本、最长远的发展利益所在。[详细]

    06-05 10-06新华网
  • 河北农民收入增速6年来首次由降转升

    近日,在河北天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肃宁县垣城南村村民高连祥,拿到了4月份的3900元工资。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3元,同比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的53.2%;人均经营净收入1301元,同比增长11.1%;人均财产净收入80元,同比增...[详细]

    06-05 10-06河北新闻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故城开设扶贫脱贫攻坚战擂台赛

    在擂台赛现场,各相关单位先后播放了扶贫工作专题报告片,汇报了扶贫脱贫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整改措施,以及助推扶贫脱贫工作的谋划和建议。该县还将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落实好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等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详细]

    06-05 10-06河北新闻网 
  • 白宫就中美贸易发表声明,透露出四个信号

    美国时间6月4日,白宫就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称:本轮磋商于周末结束,由商务部长罗斯领衔的美方团队与中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了一系列会晤,是正在进行的贸易磋商的一部分。白宫说,美方代表团官员向中方转达了特朗普总统的明确目标(原文用词是clear goal),...[详细]

    06-05 10-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特朗普又这样对华表态了,很短很意味深长!

    很有意思的,中美贸易最新一轮北京磋商后,中方立刻单方面发表了声明,美方未做任何表态。特朗普还发了另外一条推特,指责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16%的关税,他还指责加拿大对美国农产品设置各种贸易壁垒,这“无法接受”。[详细]

    06-05 10-06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