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德州连发两起小区喷泉池漏电伤人事件

2017-08-04 09:31: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7月26日晚上,德州市陵城区菜园社区内,一名7岁的女孩在喷泉边玩耍,不慎落入水中,孩子的姥姥为了救她当场身亡。

  昨天上午记者在事发地看到,水池台的高度大约有60厘米,水池台上的护栏高度大约也是60厘米。事故发生之后,水池里之前的喷头已经被拆除掉,而且电线也同样被拆掉。记者电话联系了德州市陵城区菜园社区村支书,“平时小区这方面维修情况怎么样?维修就是检测维修。发生这件事之后,针对孩子们有没有措施,提醒保护孩子们远离喷泉?警示牌都是全的。

  虽然村支书否认水池内有电,但是60厘米深的水对于孩子的姥姥,一个成年人来说,溺亡的可能性并不大。万幸的是,7岁的女孩经过陵城区人民医院的抢救,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潍坊安丘市也发生了一起疑似落水触电事故,一名儿童不慎落入当地一家酒店的喷泉,正在附近的宋西贡立刻下水救人,可是谁也没想到,落水孩子救活了,宋西贡却因此丢了性命。宋西贡妻子告诉记者“我扒开他的嘴,他的舌头都紫了,一看有血点,到了景芝医生给他做检查,说没有生命体征了”。

  最终孩子被抢救过来,但是宋西贡意外身亡。宋西贡的妻子说,丈夫当天没喝酒,水性也不错。进入喷泉救人突然身亡,她怀疑在喷泉触电致死。“他就跳下去了,其实那个水才到他膝盖。俺老公下水池子的时候,也有人看到,说水池子里有水水池里有电,快去搬电闸,服务员抓紧地吆喝 他说有电不让我下。”

  酒店喷泉漏电一事,落水孩子的父亲也证实自己下水救孩子时,曾被电了一下。“跳进去后,接着就蹲下了,我也不能动弹了,动弹不了。有人在岸上吆喝,快拉闸,一个女服务员往北跑,她拉下闸之后我才能动弹。”

  在落水儿童的诊断证明上面,清晰的写着孩子溺水后遭到电击,出现意识不清。显然,水池内有电毋庸置疑,而宋西贡的死很有可能也是触电身亡。

  年久失修或是喷泉漏电事故主因 

  通过比较我们不难发现,两起事故中,最终引发死亡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喷泉的水池内有电,进而导致触电身亡。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其实在全国各地也发生了不少类似的事故。去年6月,河南郑州市一小区,一名5岁男孩在喷泉边的水池玩耍,突然掉进水里,突遭电击,其母施救时也被电击倒,最终,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2012年10月,武汉一小区门前发生惨剧:一少年在喷泉中捡拾皮球时意外触电。一名年轻保安跳入水中救人。少年得救,但保安不幸罹难。  

  天气炎热,孩子们喜欢玩水,喷泉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可是看似安全的喷泉却成了隐形的“杀手”。那么,喷泉触电事故发生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喷泉水景委员会代理主任刘建介绍,“喷泉漏电有很多原因,比如说喷泉的设备年久失修,没有按照规定去保养去检查,第一有可能电缆漏电,也有可能用电设备里面的水泵漏电,必要的时候还要用安全电压,低电压的,现在国家标准定的不是特别清楚,有些可以用220伏的,有些使用36伏的。”

  刘建表示,使用36伏以下安全电压,即使漏电,也不会出现触电身亡事故。但是建设成本要比使用220伏电压高不少,而国家对此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一旦使用220伏电压的喷泉漏电,后果不堪设想。除此之外,喷泉维修保养是否及时,并没有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监管你怎么监管呢,谁能来监管。甲方,设备的持有人来负责维护这些东西。”

  刘建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合格并定期保养的喷泉,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由于喷泉都是露天的,经过季节更替风吹日晒之后,一些裸露在外的喷泉电线和潜水泵会受到磨损,如果相关单位在运行之前不进行严格的定期检修,就很容易出现漏电情况,酿成伤亡惨剧。

  在济南市的一家小区内记者看到,为了美观,小区里的喷泉内安装了射灯。而在水池一侧的墙壁上也可以看到电线和灯管。虽然写着请勿戏水的牌子但是记者仍然看到有儿童在玩耍。而很多居民对喷泉存在的安全隐患不以为然。

  浅水溺水不要盲目下水施救 

  那么一旦发生落水触电事故,应该如何正确施救呢?济南市蓝天救援队水域教官王孟晨表示,“我们首先要判断水环境里面有没有带电,有没有触电可能。如果有触电可能,第一要切断电源。如果电源没有办法切断的话,把溺水者用干燥的木棍,把他拖上岸,拖上岸之后检查他的呼吸心跳,没有呼吸和心跳的话,首先要进行心肺复苏,也就是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一分钟之内做完,整个过程坚持30分钟以上。”

  编后:再次提醒大家,喷泉下面的电压很大,尤其在音乐喷泉暂停时,脚踩喷眼十分危险,有触电可能。另外,如果发现喷泉喷水参差不齐,就要注意了,很有可能是因为线路短路或者接触不良造成的。因此要敬告咱们的家长朋友,为了孩子的安全,一定要远离喷泉!还是那句老话,可远观不可亵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这三个字,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心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鲜明的特征,是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习近平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也是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这是老百姓最根本、最长远的发展利益所在。[详细]

    06-05 10-06新华网
  • 河北农民收入增速6年来首次由降转升

    近日,在河北天康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肃宁县垣城南村村民高连祥,拿到了4月份的3900元工资。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3元,同比增长8.2%,占可支配收入的53.2%;人均经营净收入1301元,同比增长11.1%;人均财产净收入80元,同比增...[详细]

    06-05 10-06河北新闻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故城开设扶贫脱贫攻坚战擂台赛

    在擂台赛现场,各相关单位先后播放了扶贫工作专题报告片,汇报了扶贫脱贫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整改措施,以及助推扶贫脱贫工作的谋划和建议。该县还将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落实好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等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详细]

    06-05 10-06河北新闻网 
  • 白宫就中美贸易发表声明,透露出四个信号

    美国时间6月4日,白宫就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发表声明称:本轮磋商于周末结束,由商务部长罗斯领衔的美方团队与中方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了一系列会晤,是正在进行的贸易磋商的一部分。白宫说,美方代表团官员向中方转达了特朗普总统的明确目标(原文用词是clear goal),...[详细]

    06-05 10-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特朗普又这样对华表态了,很短很意味深长!

    很有意思的,中美贸易最新一轮北京磋商后,中方立刻单方面发表了声明,美方未做任何表态。特朗普还发了另外一条推特,指责中国对美国大豆征收16%的关税,他还指责加拿大对美国农产品设置各种贸易壁垒,这“无法接受”。[详细]

    06-05 10-06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