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及事故救护

2016-02-29 10:36:37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1.高速驾驶的一般性要领

  一、正确的驾驶姿势正确的驾驶姿势可减轻驾驶工作的疲劳和防止操作失误。高速行驶时的正确驾驶姿势与中低速行驶时稍有不同,这是由高速行驶的特点决定的。高速行驶时转向盘灵敏度增加,车辆能够承受的转向盘最大转动量仅有中低速行驶时的1/4左右。因此,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转向盘转动量不可能很大。只用手腕和小臂的动作,即可完成转弯或变换车道等行驶过程。在驾驶姿势上,两手应轻握转向盘,小臂稍伸展,肘部保持稍弯曲的状态。而在一般道路上中低速行驶时,驾驶员注视点较近,为了易于观察车前方处情况,身体往往向前靠。高速行驶时,人眼的有效视变狭窄,注视点移向远方,车前方附近处反而变得模糊不清。这时宜于调整靠背稍向后倾斜,坐在座椅前后适中的位置,使背部第三腰椎部位可靠抵在靠背上。这样的驾驶姿势可减轻疲劳,适于高速长距离行驶。

  二、注视点及注意力分配高速行驶时,人眼有效视野变窄并且注视点远移。如果驾驶员眼睛只是呆呆地盯住远处有效视野的狭小区域,很容易产生高速催眠现象,因此,驾驶员应有意识地适当转移注视点。这样一方面可增加视觉刺激,保持精力充沛,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多地掌握各种安全行车的信息。一旦遇到意外能提前发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在直线路段上行驶时,注视点一般应放在几十米以外的车道标线上,而且放在路侧线上比放在车道分隔线上为好。因为前者是连续的实线,后者是不连续的虚线。也就是说,在主车道上行驶时,注视右侧的白线。在超车道上行驶时,注视左侧的白线。除此之外,对于沿路的交通标志、情报板等,也应予以注意。曲线行驶时,注视点可放在内侧标线的边缘,即过驾驶员眼睛位置向内侧标线所引切线的绿点上,与此同时,还要留意切点以远车道上的情况,这样可保证顺利圆滑地完成转弯过程。在车辆较多的主车道上跟随行驶时,应随时注意前方车辆的状态以及与前方车辆保持安全距离。此外,在注视前方的同时,还要适当兼顾车内仪表和车辆后方,以便掌握自车的车速,燃料数量、发动机温度等状况以及后方有无跟随车辆,跟随车辆的类型,跟随车辆距离等情况。一些国外的交通安全专家认为,驾驶员在行车道上的注意力分配以七三开为宜,即七分向前方观察,三分顾及车内及后方。在超车道上行驶时,对车辆后方的情况应格外注意。因为很可能有行驶速度更快的车辆从后面赶上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尽快寻找机会返回主车道暂时避让,待让过后车以后,再返回超车道上继续行驶。

  三、制动与转向操作要领高速行驶时,应力求避免实施紧急制动。否则不但不能保证安全,反而可能招致更大危险。如果在车辆高速行驶中突然实施紧急制动,则因车辆惯性很大,大部分车辆重量转移到前轴上,后轴会浮起而左右滑动,严重时将引起后轴滑车辆甩尾,甚至平地翻车,造成重大事故。此外,在制动过程中,车辆可能会因各车轮上的制动力不均匀而发生跑偏,导致与其他车辆或路边护栏相撞肇事。即使未发生上述危险情况,车辆的制动性能也会因制动器剧烈发热而下降。这是因为高速时紧急制动的制动延续时间和制动距离都大为延长,制动衬片与制动鼓间因剧烈磨擦而产生大量热来不及发散,使制动衬片温度急剧上升以至表面烧焦,磨擦系数下降,车辆的制动性能也随之严重下降。这种现象称为制动器的“热衰退”。在高速行驶时,应力求作到提前发现情况。需要减速制动时,首先应使用发动机制动(也就是松加速踏板)降低车速,然后再2—3次踏下制动踏板,使车辆逐渐减速。这种制动方法可有效地防止车辆甩尾和制动器热衰退,发生制动跑偏时也易于修正。此外,车后的制动信号灯随着制动踏板的踏放而多次闪烁,更容易引起后车的注意,加强了制动信号灯的警告作用,有助于防止追尾撞车事故。

  2.闪避障碍物有那些要领?当车辆在行驶时,忽然遇到危险却来不及制动或无法刹住车子时,惟一的办法只有闪避了。可是,闪避也是有技巧的。具体的方法就是当发现情况时,转动转向盘要由慢到快,逐步进行。路面越滑,就越要平稳地转动转向盘,且转向盘转动幅度不应大于半圈。完成闪避动作后,应迅速将转向盘回正,这样汽车很快就会从左右摇摆的状态中恢复平稳。驾驶者在整个过程中也不要紧盯着障碍物,而是应将视线对着正确的行驶方向。汽车的驱动方式和载重情况对闪避操作有很大的影响:后轮驱动的汽车由于后轮有很强的分解倾向,容易造成转向过度;前轮驱动汽车则对转向盘转动的反应较慢;四轮驱动的汽车因驱动力被平均分配到四个轮子上,所以表现得比较平稳;载有重物的汽车左右摇摆会比较强烈。由于突然的闪躲,常会有安全方面的隐患,因此开车时应与前车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而且不要把视线过分集中在近处,要注意远处的路面情况。

  3.合理使用车灯减少安全隐患 车灯是汽车的“眼睛”,它有两种功能,一是照明,二是装饰。车灯种类繁多,常见的不仅有夜行照明灯、雾灯、转弯时用于弧线照明的曲线灯,还有汽车后部的刹车灯、尾灯、倒车灯以及车牌照明灯等等。车灯已经成为汽车漂亮的外形和功能的重要构成部分,但汽车车灯的最基本的作用——安全,却常常被一些有车族忽视。每年年检时,汽车车灯有问题的车辆比比皆是;有的刚买的新车,一经检测,车灯也有发光强度不够、配光性能不合格等问题。汽车前照灯是国家强制性检测的产品,是保障行车安全的重要部件之一,如果质量不合格,不但不能为驾驶员提供良好的照明,有些还会使对面的驾驶员和行人产生强烈的刺眼感觉,直接危及到人身安全。据了解,目前生产车灯大大小小的厂家有很多,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良莠不齐,一些小企业生产的产品由于价格较低而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优势;同时,由于消费者盲目追求前照灯的高亮度,使得价钱便宜、质量低劣的前照灯产品充斥市场。

  车灯质量好坏,与交通安全、驾驶员的人身安全密切相关。专家指出,不仅如此,车灯用途各不相同,使用很有讲究,对车灯的使用正确与否,也会直接影响到有车族的行车安全。经常有司机抱怨,夜间行车时,看不清前面车辆的尾灯,不知道是尾灯发生了故障,还是什么原因。尾灯指示不正常,往往会影响后车司机作出正确的判断。  

  一方面是尾灯该亮不亮,让司机犹豫不定;另一方面是远光灯该暗不暗,让人无处躲藏。根据交通法规,夜间在照明不良的道路上,必须距对面来车150米以外互闭远光灯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准持续使用远光灯。为便于管理,交管部门对汽车照明灯(前大灯)、信号灯(包括转向灯、方位灯、刹车灯等)在功率上也做了强制规定,比如:前大灯的瓦数不能超过55~60W,信号灯的瓦数与颜色也分别有限制。一些用于运输泥土、工程器械的大吨位车辆白天禁行,所以只好选择夜晚进城,而对于这些卡车司机来说,开大灯已经成了习惯。据很多车主反映,夜间行车违章使用远光灯是一个较普遍的现象。夜间会车时,对面的来车车灯大开,那两道刺目的白光让人头晕目眩,晃得人睁不开眼,在短短几秒内出现视觉盲区,这时开车人都会十分紧张,往往成为酿成交通事故的隐患。如果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共用一道,那么,远光灯对来往车辆影响就更大。因此,专家说,合理使用大灯,应做到会车时变成近光,会车后及时变回远光,以放远视线,弥补会车时造成的视线不清;通过交叉路口和超车时,应以变换远近光来提示。此外,还应经常检查刹车灯泡,正确使用转向灯。转向灯的开启时间要掌握好,应在距转弯路口30米至100米左右时打开。开得过早会给后车造成“忘关转向灯”的错觉,开得过晚会使后面尾随车辆、行人毫无思想准备,往往忙中出错。

  4.冰雪天交通安全七注意

  一、要检修车辆。民警提醒说,冬季雪、雾等恶劣天气增多,车轮和地面摩擦系数降低,易引发车辆侧滑、横移,因此要检修车辆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灯光系统及轮胎,保证制动有效,转向灵活平稳,灯光齐全亮度符合标准,轮胎合格且气压适宜。

  二、冰雪路段行驶要低速慢行。民警提醒说,恶劣天气公路客运车辆行车不便,容易引发重特交通事故,遇道路湿滑结冰,要低速慢行。

  三、保持距离。进行危险冰雪路段行驶时,与前车和两侧保持有效制动距离和安全间距,尽量避免频繁并道。驾驶人应小心驾车,以应对冬季出现的各种复杂路况,在超车时要保持安全距离。

  四、注意开灯提示。一旦遇大风或浓雾视线不良时,要打开近光灯、雾灯或双闪灯提示来往车辆和行人。

  五、注意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行驶时应注意放慢车速、预留车距,注意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

  六、不要疲劳驾驶。冬季易因患感冒用药产生困倦、眩晕,易疲劳犯困,因此最好不要硬撑疲劳驾驶。

  七、在人多地段,要注意安全隐患,尤其是路过中小学校所或者是正值放学放假之时,驾驶员一定要减速慢行,注意雪天路滑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

  5.雪天行车有什么技巧?

  雪天行车一定要讲究技巧,不可盲目行驶以免造成事故。清除车窗冰雪早上起床,室外停车的车主可能会发现车身被雪覆盖、雨刷被冻住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如果直接开动雨刷刮雪,难免会出现雨刷驱动电机被烧毁的现象。所以,在风挡上的冰融化之前,不要开动雨刷刮雪,也别用热水除冰。热水一倒出,会又马上结冰,反而增加除冰的困难。可首先启动发动机,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为前风挡,等待雨刷器自然化开。然后再用汽车玻璃专用的冰雪铲,自冰缝间慢慢铲除冰块。若没有冰雪铲,也可将大一点的硬质塑料瓶盖扣在玻璃上慢慢地刮,并擦一擦后视镜和转向灯。车顶上覆盖着冰雪,必须先把冰雪全部处理干净。因为汽车开动后,残留的雪可能形成司机开车时视线的死角,而且飞落的冰雪会影响其他驾驶人的安全。雪天行车应把后窗除霜器打开,后窗结雾阻碍中后视镜视线,不好判断后车情况。行车稳字当先行车“稳”是指雪天驾驶时避免急打方向盘、急加速或是急刹车,并且应该尽可能地低速行驶。

  降雪会导致路面积雪结冰或是道路泥泞,使得轮胎抓地力下降。在驾车过程中,稍有不慎车辆就容易打滑,而这种情况十分危险。无论是否配备ABS的车辆,在刹车前最好都先预踩几下刹车,这样可以提醒后车减速以避免追尾。行车中转弯应尽量使方向盘平稳,避免在弯道中间纠正方向使车辆侧滑。特别要提醒的是,在冰雪路面回正方向的时机,应略早于正常路面。如果遇到降雪太大,以致无法判断前方路面情况时,应及时靠路边停车并亮起双跳灯,待视线达到行车要求时再继续行驶。保持牵引力在雨雪天气,尤其在路面结冰或是车辆下陡坡的情况下,保持适当的牵引力更安全一些。手动变速箱可采用双联动的制动方式,即在踩制动的同时,迅速将高速挡转入低速挡,抬起离合器踏板,让发动机的牵制力和制动系统同时产生功效。没有配备ABS的车辆,在雪天下陡坡时,应尽量利用发动机制动而少踩刹车。如果情况紧急,应拉手刹进行制动,因为这样仅仅是对后轮制动,而不会造成前轮抱死使方向失去控制。打滑别紧张万一在行车途中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也不要惊慌,此时应轻收油门然后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不要过大,以不超过车轮正常行驶位置为限。

  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轻地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切忌在出现侧滑或甩尾的时候猛踩刹车,这样不但对减速没有效果,反而会使车辆失去控制,造成事故。不带ABS系统的手动挡车辆,在踩刹车时要“一松、一踩”地进行连环式点刹。装配有ABS刹车系统的车辆,在踩刹车时必须一次踩到底,同时控制好方向盘,用“点刹”的方法是不能让系统发挥作用的,反而易发生危险。坡道冷静上在雪地爬坡时危险性较高,必须与前车保持比平时多一倍的距离。下坡时,必须利用发动机减速的原理配合制动,切勿一直靠刹车制动。在爬坡时如果起步失败,要立即拉手刹,借助手刹再次起步。弯前先减挡行车中,很多人习惯在转弯过程中轻带刹车减速,并在弯中减挡,这是雪中驾驶的大忌。无论是雪天还是平时,司机都应尽量做到弯前减挡。正常路况条件下,在弯前减挡,不但有利于在弯中处理意外情况,而且在转弯后可以利用低挡位的大扭矩输出尽快提速,提高路口的通过效率。预测行车不可少对于车主来说,雪天驾车的“预判”是必不可少的。降雪往往会对驾驶员的行车视线造成很大影响,这就要求驾驶者要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提前判断,避免情况发生时紧急打方向盘或紧急制动而出现危险。一般而言,降雪时应与前车保持更长的距离,并且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路段行驶。如果发现前车有减速、并线的趋势,提前减速准备。转弯和变道时应提前打转向灯,在接近弯道时应尽量使车辆与弯道外侧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停车先看头顶遇雪天,应避免使车辆停放于树木或不结实的篷子、广告牌下面,以免树枝或篷顶被雪压断或被风吹断后,砸损车辆。

  6.雾天驾车安全驾驶五要素 雾天驾车一定要谨记五大要素:一是出行留意交通信息,行车注意观看路面交通电子信息提示,安全驾驶;二是出行前要注意检查车灯,经过雾区时开启防雾灯、警示灯和大灯;三是减速行驶并与前车一定要保持安全车距,不要随意超车,发现后车太近时轻点几下刹车,让刹车灯提醒后车;四是勤用喇叭,提示前后车辆注意;五是尽量避免紧急制动等不良操控行为,避免急打方向盘和随意变道。专家建议,当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时,时速不超过80公里;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一般视距10米左右时,时速控制在5公里以下。

  7.行车紧急情况处理 汽车司机在驾驶途中可能会遇到各种紧急情况,因而也必需学会处置。迫不得已偏离行车路线:你驾车靠右行驶,突然一辆车子迎面开来,侵占了你的车道,迫使你不得已向右偏出车道。此时,要注意不要猛刹车,也不要试图马上回到车道上来。你必需停止加油,握紧方向盘,控制好汽车,然后稍稍向左打方向,同时要轻轻地点几下刹车。在车速减慢或停止后,再小心地把车开上原来的车道。

  如果一个正面相撞似乎不可避免:正常行驶时,突然有辆车或者一个预想不到的障碍物出现在面前,似乎相撞已不可避免。记住,这里,千万不要向左打方向,必须始终踩住刹车并向右打方向。如有方法,应该立即开出车道,宁愿冒翻车的危险,也不要向左打方向。如果无法躲避,就把车刹死,使你的车速尽可能保持低速。如果汽车落入水中:要迅速解开安全带,并设法从窗子爬出来。如果车窗打不开也要处乱不惊。要知道,尽管汽车在水里下沉,但车里仍会留空气,可以呼吸,等到水进入车内,车内外压力相同时,车门就可以打开了。如果刹车失灵:这里要反复地踩刹车,并尽力把档位换到最低速度,以利用发动机的减速作用。在车速有所减缓时,要利用手闸制动。如果车速非常快,手闸控制不住,那就要找合适的目标撞击。在最坏的情况下,当汽车要撞击物体时,一定要看准方向,并且要关闭发动机。宁愿毁掉汽车,也不能让汽车在没有制动的情况下向前飞奔,因为那样会酿成更大的灾难。如果汽车打滑:首先必须减速行驶。

  如果是汽车排成队行驶,你要学着前面车子的后轮摆动的方向转运方向盘,一旦汽车开始向右摆动就可以加速,并把方向盘向相反方向滑动。这样就可以避免汽车再次向相反方向滑动。一旦汽车不再打滑,就要缓慢地踩刹车。如果汽车的4个轮子都在打滑,那就应该放开刹车,让轮子自己转动。如果挡风玻璃碎了:千万不要一下子把刹车踩死,要集中注意力,让车子继续向右前进;可能的话要把头探出车窗外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玻璃破碎。

  8.作为投保人车祸后立即做的三件事

  飞奔的车辆永远无法保证不会出事。如果你不幸恰巧遇到这种情况时,该怎么办?你可千万别慌神,机动车辆出险时,人们常会因自身慌乱而忽略确保自己权益的事项。如果您已经买了保险,作为投保人的您应立即做三件事,否则很可能会因举证资料不足,无法获得保险公司的理赔。作为投保人,在交通事故发生后,首先请务必保留现场,并立即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内容包括出事地点、时间、是否伤亡、大致经过等;若未造成伤亡且财务损失在一定金额以下者,依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来处理。若有人受伤,应尽快将伤者送医急救。若为死亡车祸,不得任意移动死者身体,须待勘验后再行处置。

  倘涉及其余车辆,应立即记下该车之车牌号码、厂牌,并询问对方联络电话、该车的保险公司及保险内容。对肇事逃逸者,应记下该车的车牌号码、厂牌、颜色,并速拨打110通知警方处理。随后应向保险公司报案:接下来在五日内携带保险卡、身份证、驾照、被保险人印章(或失窃证明单、交通案件代保管物临时收据),尽速至保险公司填写有关文件申请理赔。这自然少不了要填写“出险证明”。在填写“出险证明”时除要写明公安或有关部门对事故责任的认定及调解结果,附上“损失清单”和各种有关费用单据外,还要将车辆损坏的部位和零部件都列明。同时描出出事现场方向图,包括车辆刹车后位置以及周围的环境等等。报告单填好以后,连同交通部门的事故裁决书等证明文件和有关费用单据交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应当在10天内作出一次赔偿结案。不过,这其中你必须切记的是:未经保险公司同意,勿与对方私下和解。因为保险公司对私下和解内容不受拘束。此外,你尤其还要注意:如果在车辆修复或自交通事故处理结案之日起三个月内不提交各种必要的单据,或者自保险公司书面通知领取保险赔款之日起一年内不领取应得的赔款,即作为自愿放弃权益。

  9.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的应急处理

  近年来,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事故发生较为频繁,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影响往往都很恶劣。因此,从业人员懂得发生事故时的应急处理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爆炸品灭火方法用水冷却达到灭火目的,但不能采取窒息法或隔离法。禁止使用砂土覆盖燃烧的爆炸品,否则会由燃烧转为爆炸。扑救有毒性的爆炸品火灾时,灭火人员应佩戴防毒面具。撒漏处理对爆炸物品撒漏物,应及时用水湿润,再撒以锯末或棉絮等松软物品收集后,保持相当湿度,报请消防人员处理,绝对不允许将收集的撒漏物重新装入原包装内。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灭火方法将未着火的气瓶迅速移至安全处;对已着火的气瓶使用大量雾状水喷洒;火势不大时,可用二氧化碳、干粉、泡沫等灭火器扑救。撒漏处理运输中发现气瓶漏气时,特别是有毒气体,应迅速将气瓶移至安全处,并根据气体性质做好相应的防护,人站在上风处,将阀门旋紧。

  大部分有毒气体能溶解于水,紧急情况时,可用浸过清水的毛巾捂住口鼻进行操作,若不能制止,可将气瓶推入水中,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易燃液体灭火方法消灭易燃液体火灾的最有效方法是采用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器扑救。撒漏处理及时用砂土或松软材料覆盖吸附后,集中至空旷安全处处理。覆盖时,要注意防止液体流入下水道、河道等地方,以防污染环境。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灭火方法根据易燃固体的不同性质,可用水、砂土、泡沫、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剂来灭火,但必须注意:遇水反应的易燃固体不得用水扑救,如铝粉、钛粉等金属粉末应用干燥的砂土、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有爆炸危险的易燃固体如硝基化合物禁用砂土压盖;遇水或酸产生剧毒气体的易燃固体,如磷的化合物和硝基化合物(包括硝化棉)、氮化合物、硫磺等,燃烧时产生有毒和刺激性气体,严禁用硝碱、泡沫灭火剂扑救,扑救时必须注意戴好防毒面具;赤磷在高温下会转化为黄磷,变成自燃物品,处理时应谨慎。

  扑灭自燃物品火灾时也要注意:此类物品灭火时,一般可用干粉、砂土(干燥时有爆炸危险的自燃物品除外)和二氧化碳灭火剂灭火。与水能发生反应的物品如三乙基铝、铝铁溶剂等禁用水扑救;黄磷被水扑灭后只是暂时熄灭,残留黄磷待水分挥发后又会自燃,所以现场应有专人密切观察,同时扑救时应穿防护服,戴防毒面具。扑灭遇湿易燃物品时也应注意:此类物品发生火灾时,应迅速将未燃物品从火场撤离或与燃烧物进行有效隔离,用干砂、干粉进行扑救;与酸或氧化剂等反应的物质,禁用酸碱和泡沫灭火剂扑救;活泼金属禁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应用苏打、食盐、氮或石墨粉来扑救;锂的火灾只能用石墨粉来扑救。撒漏处理上述三类货物撒漏时,可以收集起来另行包装。收集的残留物不能任意排放、抛弃。对与水反应的撒漏物处理时不能用水,但清扫后的现场可以用大量水冲刷清洗。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灭火方法有机过氧化物、金属过氧化物只能用砂土、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扑救;扑救时应佩戴防毒面具。撒漏处理在装卸过程中,由于包装不良或操作不当,造成氧化剂撒漏时,应轻轻扫起,另行包装,但不得同车发运,须留在安全地方,对撒漏的少量氧化剂或残留物应清扫干净。

  毒害品和感染性物品灭火方法扑灭毒害品及感染性物品火灾时应注意:氰化物发生火灾时,不得用酸碱灭火器扑救,可用水及砂土扑救;灭火人员扑灭毒害品的火灾时应根据其性质采取相应的灭火方法。扑救时尽可能站在上风方向,并戴好防毒面具。撒漏处理固体毒害品及感染性物品,可在扫集后装入容器中;液体毒害品及感染性物品应用棉絮、锯末等松软物浸润,吸附后收集,盛入容器中。腐蚀品灭火方法无机腐蚀品或有机腐蚀品直接燃烧时,除具有与水反应特性的物质外,一般可用大量的水扑救。但宜用雾状水,不能用高压水柱直接喷射物品,以免飞溅的水珠带上腐蚀品灼伤灭火人员。撒漏处理液体腐蚀品应用干砂、干土覆盖吸收,扫干净后,再用水洗刷。大量溢出时可用稀酸或稀碱中和。中和时,要防止发生剧烈反应。用水洗刷撒漏现场时,只能缓慢地浇洗或用雾状水喷淋,以防水珠飞溅伤人。

  10.汽车火灾逃生技巧

  近年来,汽车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材产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教训是深刻的。下面介绍一些汔车火灾的扑救和逃生方法,以供参考:当汽车发动机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迅速停车,让乘人员打开车门自已下车,然后切断电源,取下随车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的火焰政面猛喷,扑灭火焰。汽车车厢货物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将汽车驶离重点要害部位(或人员集中场所)停下,并迅速向消防队报警。同时驾驶员应及时取下随车灭火器扑救火灾,当火一时扑灭不了时,应劝围观群众远离现场,以免发生爆炸事故,造成无辜群众伤亡,使灾害扩大。当汽车在加油过程中发生火灾时,驾驶员不要惊慌,要立即停止加油,迅速将车开出加油站(库),用随车灭火器或加油站的火器以及衣服等将油箱上的火焰扑灭,如果地面有流散的燃料时,应用库区灭火器或沙土将地面火扑灭。当汽车在修理中发生火灾时,修理人员应迅速上车或钻出地沟,迅速切断电源,用灭火器或其它灭火器材扑灭火焰。当汽车被撞倒后发生火灾时,由于撞倒车辆零部件损坏,乘车人员伤亡比较严重,首要任务是设法救人。如果车门没有损坏,应打开车门让乘车人员逃出,以上两种方法也可同时进行。

  同时驾驶员可利用扩张器、切割器、千的顶、消防斧等到工具配合消防队救人灭火。当停车场发生火灾时,一般应视着火车辆位置,采取扑救措施和疏散措施。如果着火汽车在停车场中间,应在扑救火灾的同时,组织人员疏散周围停放的车辆。如果着火汽车在停车场的一边时,应在扑救火灾的同时,组织疏散与火相连的车辆。当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由于车上人多,要特别冷静果断,首先应考虑到救人和报警,视着火的具体部位而确定逃生和扑救方法。如着火的部位在公共汽车的发动机,驾驶员应开启所有车门,令乘客从车门下车,再组织扑救火灾。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间,驾驶员开启车门后,乘客应从两头车门下车,驾驶员和乘车人员再扑救火灾、控制火势。如果车上线路被烧坏,车门开启不了,乘客可从就近的窗户下车。如果火焰封住了车门,车窗因人多不易下去,可用衣物蒙住头从车门处冲出去。当驾驶员和乘车人员衣服被火烧着时,如时间允许,可以迅速脱下衣服,用脚将衣服的火踩灭;如果来不及,乘客之间可以用衣物拍打或用衣物覆盖火势以窒息灭火,或就地打滚滚灭衣上的火焰。

  11.交通事故致伤人员的急救

  在车祸中死亡的人里,有一些人本可挽回生命,受伤的人里,有一些本可避免终身截瘫或其他伤残,但未能挽回或避免。究其原因,往往是人们救护不当造成伤员伤情加重,或因不会运用抢救措施,失去抢救时间导致不该发生的悲剧发生,这里就车祸中有关紧急处理救护办法作如下介绍。迅速判断有无威胁生命的征兆交通事故致伤,一般分为开放性辗扎伤和和钝性挫伤两类。肢体有毁损、破裂、出血等,属于开放性辗扎伤;皮肤无破坏、无出血,但内部有严重挫伤,有的甚至有危险的内出血,这叫内伤。此外,还有两类伤都兼有复杂情况。

  要有效地抢救伤员,首先应该了解伤者有无威胁其生命的征兆存在,然后对症下药进行抢救。一是如果伤员已经昏迷不清,对外界刺激反应消失,或瞳孔两侧大小不等,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呼吸不规则,脉搏不清,均说明情况严重。对神志昏迷的伤员,应注意呼吸道是否畅通。如果口腔中有呕吐的食物、痰、血块等异物,应予以及时清除,并使伤员的头后仰,以防堵塞呼吸道,造成窒息死亡。

  二是如果伤员的心跳停止,可采用胸外心脏按摩法(即用手掌紧贴左胸部,每分钟60至80次)。如呼吸停止,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三是如果伤员出现烦躁不安,脉搏变弱而快,呼吸急促等情况,说明伤者已进入休克状态,此时应抓紧时间送医院。

  伤口止血办法和包扎办法一是对于出血伤口的伤员要及时给予止血,最好的方法是用绷带加压包扎止血,即用干净的布块覆盖伤口,然后用绷带或皮带加压包扎。应用这种止血方法,可以使肢体的远端仍存在血液循环,有利于肢体的保存,比较安全和方便。如有喷射状大出血,加压包扎无效,可运用止血带,或用止血钳夹住出血处,或给予结扎止血。在使用止血带时,应记录使用止血带的时间,一般上肢不超过一小时,下肢不超过一个半小时;如果时间过久,会造成肢体坏死。若转运伤员时间较长,要定时放松止血带让血液循环恢复;如已停止出血,不应再上止血带,如果仍有出血,可重新上止血带。二是由于交通事故一般发生在野外,伤口可能有砂粒沾染,所以现场处理要格外小心,对伤口表面的异物要小心取掉,外露的骨折端不要复位,以免将污染的脏物带入深部。搬运护送中应注意的事项伤员经初步处理后,要根据情况转运,在护送过程中应注意对骨折伤员要给予肢体固定,目的是减轻疼痛,减少骨折端的活动,以免加重血管、神经组织的损坏;对于有肢体严重畸形、扭转现象的可用手作牵引肢体来矫正畸形,然后固定;对于开放伤口则不应复位;肢体固定用夹板,可就地取材,树枝、木条、硬纸板都可以用来作夹板的代用品。对脊柱骨折伤员,护送时要保持脊柱平直,以免加重脊髓损伤。伤员平卧于木板上,禁止伤员弯腰,用担架时要让伤员伏卧。对伤情严重的伤员,应就近送医院进行抢救,不要舍近求远,一味强调送大医院而延误抢救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盘点:五大战区成立1个月 18个集团军分属哪里

    盘点五大战区成立1个月 18个集团军分属哪里.jpg

    沈阳军区下辖3个集团军,分别为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13、14集团军。[详细]

    02-29 07-02法制晚报
  • 美国一架小型飞机坠毁 造成4人死亡

    记者 朱佩】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月29日消息,美国得克萨斯州纳瓦索塔市机场发生一起小型飞机坠毁事故,造成4人死亡。当地时间2月28日,一架小型飞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纳瓦索塔市机场降落的过程中坠毁,机上的2名成年人和2名儿童全部遇难身亡。[详细]

    02-29 10-02央广网
  • 河南25岁孕妇频遭家暴被迫做流产 医院内被丈夫掐死

    河南25岁孕妇遭丈夫掐死 行凶者已被刑拘

    2月25日,河南周口鹿邑县一名25岁的孕妇在该县妇幼保健院做流产期间,被其丈夫活活掐死。鹿邑县观堂乡闫观行政村村民闫炯告诉记者,被害的孕妇是他的姐姐李红霞,今年25岁。闫炯说,其姐姐李红霞于2013年嫁入临近的张庄村,与男子张某州结为夫妻。[详细]

    02-29 07-02大河报
  • 4年过1次生日太吃亏 网友:96年闰月出生终于要5岁了

    陈女士上周三产检时,刚好怀孕满39周,但医生检查发现宝宝是臀位,胎位很难纠正,而且宝宝个头也较大,医生评估很难自然分娩,建议选择剖宫产。”  杭妇院产科主任医师何佩说,剖宫产手术属择期手术,对于有剖宫产指征的孕妇,医生会根据她们的孕周期,安排合适的...[详细]

    02-29 08-02综合
  • 男子寻人未果 驾路虎连撞13车后逃逸

    据华西都市报微博报道,2月28日晚上10时许,四川简阳下西街,一中年男子驾驶一辆路虎揽胜(车牌为川KBH000),向周围商铺打探一名女子,四处寻找无果后,男子驾车连续撞击了13辆汽车及市政设施后逃逸。[详细]

    02-29 10-02中国青年网
  • 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或成特朗普与卢比奥对决

    据外媒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似乎要变成特朗普与卢比奥的对决。特朗普说,他已经提交财务披露报告,声称他将应对特朗普大学诉讼案并继续攻击卢比奥,声称“佛罗里达人不会支持他。[详细]

    02-29 10-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