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气窒息

2016-02-29 10:37:21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空气的成分约78%的是氮气。在标准温度下,氮气是无色、无毒、无味的气体。用氮气替代氧气用于呼吸,会使人窒息。此外,液氮具有深度低温作用,皮肤接触即使很少量也能引起严重冻伤。

  一.临床表现

  氮气窒息常有氮气泄漏史。临床表现与缺氧相同,有头胀痛、头晕、恶心、呕吐、胸部紧束窒息感、胸痛、四肢麻木、呼吸深快、脉快,重者有明显发绀、阵发性痉挛、瞳孔缩小、对光反应减弱及意识障碍与昏迷。如不及时脱离中毒环境,可致死亡。及时给予新鲜空气或氧气,可较快恢复。

  二. 防护措施

  凡密闭容器和管道内用氮气冲洗后在进入之前应先充分通风换气,必要时进入前进行空气中氧含量测定。对于必须进入高浓度氮(>90%)的环境进行抢险操作的,应戴好供氧式呼吸器。对于接触液态氮的操作应注意皮肤防护。

  三.急救措施

  1.氮气窒息者应立即将其转移至空气新鲜处。若密闭容器出口小,难于及时将其拖出时,应及时向容器内送压缩空气或给患者输氧,同时设法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即可较快康复。2.稳定自主呼吸,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早进入高压氧舱治疗。如无条件,可先用常压面罩给氧。3.给予能量合剂,r-氨酪酸等脑保护剂对症治疗。合理应用冬眠疗法以减少机体的耗氧量,防止脑水肿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盘点:五大战区成立1个月 18个集团军分属哪里

    盘点五大战区成立1个月 18个集团军分属哪里.jpg

    沈阳军区下辖3个集团军,分别为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13、14集团军。[详细]

    02-29 07-02法制晚报
  • 美国一架小型飞机坠毁 造成4人死亡

    记者 朱佩】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月29日消息,美国得克萨斯州纳瓦索塔市机场发生一起小型飞机坠毁事故,造成4人死亡。当地时间2月28日,一架小型飞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纳瓦索塔市机场降落的过程中坠毁,机上的2名成年人和2名儿童全部遇难身亡。[详细]

    02-29 10-02央广网
  • 河南25岁孕妇频遭家暴被迫做流产 医院内被丈夫掐死

    河南25岁孕妇遭丈夫掐死 行凶者已被刑拘

    2月25日,河南周口鹿邑县一名25岁的孕妇在该县妇幼保健院做流产期间,被其丈夫活活掐死。鹿邑县观堂乡闫观行政村村民闫炯告诉记者,被害的孕妇是他的姐姐李红霞,今年25岁。闫炯说,其姐姐李红霞于2013年嫁入临近的张庄村,与男子张某州结为夫妻。[详细]

    02-29 07-02大河报
  • 4年过1次生日太吃亏 网友:96年闰月出生终于要5岁了

    陈女士上周三产检时,刚好怀孕满39周,但医生检查发现宝宝是臀位,胎位很难纠正,而且宝宝个头也较大,医生评估很难自然分娩,建议选择剖宫产。”  杭妇院产科主任医师何佩说,剖宫产手术属择期手术,对于有剖宫产指征的孕妇,医生会根据她们的孕周期,安排合适的...[详细]

    02-29 08-02综合
  • 男子寻人未果 驾路虎连撞13车后逃逸

    据华西都市报微博报道,2月28日晚上10时许,四川简阳下西街,一中年男子驾驶一辆路虎揽胜(车牌为川KBH000),向周围商铺打探一名女子,四处寻找无果后,男子驾车连续撞击了13辆汽车及市政设施后逃逸。[详细]

    02-29 10-02中国青年网
  • 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或成特朗普与卢比奥对决

    据外媒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似乎要变成特朗普与卢比奥的对决。特朗普说,他已经提交财务披露报告,声称他将应对特朗普大学诉讼案并继续攻击卢比奥,声称“佛罗里达人不会支持他。[详细]

    02-29 10-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