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硫化氢中毒该怎么办?

2016-03-21 17:16:00 来源: 山东安监 作者: 山东安监

  一.病因与发病机理

  硫化氢有臭鸡蛋味,为无色、有毒、窒息性和刺激性气体,广泛存在于石油、化工、皮革、造纸等行业中。废气、粪池、污水沟、隧道、垃圾池中,均有各种有机物腐烂分解产生的大量硫化氢。吸入浓度大于300mg/m3,就可对呼吸道、眼睛产生刺激症状。高浓度吸入可发生“闪电式”死亡。

  硫化氢是一种神经毒剂,其毒性作用的主要靶器官是中枢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亦可伴有心脏等多器官损害,对毒作用最敏感的组织是脑和粘膜接触部位。高浓度硫化氢可直接刺激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区的化学感受器,致反射性呼吸抑制。

  二.临床表现

  1.刺激反应 接触硫化氢后出现流泪、畏光、眼刺痛、流涕、咽喉部灼热感等刺激症状。

  2.轻度中毒 主要是刺激症状。表现为怕光流泪,眼灼热和刺痛,咽喉灼热感,伴有刺激性咳嗽、胸闷、轻度头痛、头晕、乏力、恶心等症状。

  3.中度中毒 有明显的头痛、头晕等症状,轻度意识障碍;有明显的粘膜刺激症状,出现咳嗽、胸闷、视力模糊、眼结膜水肿及角膜溃疡等。可闻及双肺干性或湿性罗音,X线胸片显示肺纹理增强或有片状阴影。

  4.重度中毒 具有下列临床表现之一者:昏迷,肺水肿,呼吸循环衰竭。可发生闪电式死亡:即在接触后数秒或数分钟内呼吸骤停,数分钟后可发生心搏停止;也可立即或数分钟内昏迷,并呼吸骤停而死亡。

  三.急救措施

  1.迅速脱离现场应立即使患者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有条件时立即给予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现场抢救人员应有自救互救知识,防止抢救者自身中毒,并防止吸入患者的呼出气或衣服内逸出的硫化氢,以免发生二次中毒。

  2.及时转送医院,以对症及支持疗法为主,积极防治脑水肿、肺水肿,早期、足量、短程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对呼吸心搏骤停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待呼吸心搏恢复后,尽快高压氧治疗,并积极对症与支持治疗。

  3.眼部损害采取对症治疗 应立即用温水或2%小苏打水洗眼,再用4%硼酸水洗眼,然后滴入无菌橄榄油。应用抗生素眼药水,醋酸可的松眼液滴眼,二者同时应用,每日滴4次以上,可起到良好的效果。

  如能及时抢救可降低死亡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住建部、公安部: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

    住建部、公安部: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jpg

    《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关于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已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常务会议、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详细]

    03-21 15-03住建部网站
  • 中纪委:今年起党员若发生嫖娼行为应开除党籍

    (资料图)  2016年第5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就“党员2016年1月1日以后发生嫖娼行为应如何适用条规和确定处分档次”这一问题作出了解答。2016年1月9日晚,刘某因嫖娼被民警查获,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给予刘某行政拘留十五日...[详细]

    03-21 17-03人民日报客户端
  • 男子6岁被拐始终牢记父母名 18年后相聚(图)

    重逢.png重逢1.png重逢2.png

    3月19日,成都某酒店,被拐18年的资阳男孩黄忠与父母拥抱在一起。2016年3月19日,在四川和河北公安机关以及志愿者团体的帮助下,他和父母在成都团聚,撕裂的亲情终于重新愈合。[详细]

    03-21 07-0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中国连环画泰斗贺友直逝世 众人讲述还原其生命最后一天

    这个爱喝酒,爱笑眯眯地、中英文并用地讲冷幽默,笔下线条功夫如鬼斧神工的贺老夫子——中国连环画大师,16日在上海瑞金医院走了,享年94岁。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贺友直开始画老上海风俗系列画,用连环画记录下这座海派城市的巨变沧桑。[详细]

    03-21 15-03新华社
  • 记者手记:阿富汗,和平仍然遥远

    阿富汗20日迎来了传统新年纳吾鲁孜节,这也是记者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过的第四个阿富汗新年。虽然北约已经结束了在阿富汗的战斗,为阿富汗实现和平提供了外部条件,但是这个国家离真正的和平还十分遥远。[详细]

    03-21 16-03人民网
  • 欧土协议前最后几小时 难民向希腊发起最后冲刺

    欧洲联盟与土耳其18日达成难民协议后,大量难民向希腊发起了“最后冲刺”,希望赶在相关措施执行前涌入希腊,从而获得最终入境其他欧洲国家的资格。由于仓促上路,一艘搭载难民的小木船19日在土耳其附近海域沉没,21名难民中多数获救,但一名4个月大的女婴溺亡。[详细]

    03-21 16-03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