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硫化氢中毒该怎么办?

2016-03-21 17:16:00 来源: 山东安监 作者: 山东安监

  一.病因与发病机理

  硫化氢有臭鸡蛋味,为无色、有毒、窒息性和刺激性气体,广泛存在于石油、化工、皮革、造纸等行业中。废气、粪池、污水沟、隧道、垃圾池中,均有各种有机物腐烂分解产生的大量硫化氢。吸入浓度大于300mg/m3,就可对呼吸道、眼睛产生刺激症状。高浓度吸入可发生“闪电式”死亡。

  硫化氢是一种神经毒剂,其毒性作用的主要靶器官是中枢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亦可伴有心脏等多器官损害,对毒作用最敏感的组织是脑和粘膜接触部位。高浓度硫化氢可直接刺激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区的化学感受器,致反射性呼吸抑制。

  二.临床表现

  1.刺激反应 接触硫化氢后出现流泪、畏光、眼刺痛、流涕、咽喉部灼热感等刺激症状。

  2.轻度中毒 主要是刺激症状。表现为怕光流泪,眼灼热和刺痛,咽喉灼热感,伴有刺激性咳嗽、胸闷、轻度头痛、头晕、乏力、恶心等症状。

  3.中度中毒 有明显的头痛、头晕等症状,轻度意识障碍;有明显的粘膜刺激症状,出现咳嗽、胸闷、视力模糊、眼结膜水肿及角膜溃疡等。可闻及双肺干性或湿性罗音,X线胸片显示肺纹理增强或有片状阴影。

  4.重度中毒 具有下列临床表现之一者:昏迷,肺水肿,呼吸循环衰竭。可发生闪电式死亡:即在接触后数秒或数分钟内呼吸骤停,数分钟后可发生心搏停止;也可立即或数分钟内昏迷,并呼吸骤停而死亡。

  三.急救措施

  1.迅速脱离现场应立即使患者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有条件时立即给予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现场抢救人员应有自救互救知识,防止抢救者自身中毒,并防止吸入患者的呼出气或衣服内逸出的硫化氢,以免发生二次中毒。

  2.及时转送医院,以对症及支持疗法为主,积极防治脑水肿、肺水肿,早期、足量、短程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对呼吸心搏骤停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待呼吸心搏恢复后,尽快高压氧治疗,并积极对症与支持治疗。

  3.眼部损害采取对症治疗 应立即用温水或2%小苏打水洗眼,再用4%硼酸水洗眼,然后滴入无菌橄榄油。应用抗生素眼药水,醋酸可的松眼液滴眼,二者同时应用,每日滴4次以上,可起到良好的效果。

  如能及时抢救可降低死亡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衡水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文旅农”融合发展,旅游产品实现提档升级,旅游扶贫让乡村有“风景”更有“钱景”。去年,衡水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强化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等政策支持,推动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休闲农业“三位一体”统筹发展。[详细]

    06-05 11-06河北新闻网
  • 大力推动同等待遇 深化同胞心灵契合——“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落地纪实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上,她被授予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成为在鄂台胞获此殊荣第一人。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被社会认可,台胞成为大陆一份子。[详细]

    06-05 11-06新华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嫌楼上住户太吵 男子恶意报复被拘

    从2016年9月开始,丰台区角门东附近某小区10层网线屡被剪断,几乎每隔一个月就有一次,10层住户不堪其扰,将网线用铁管包住。李先生和于女士住在丰台区角门东附近某小区,两人都是10层住户,一直共用一条网线。[详细]

    06-05 11-06北京青年报
  • 美国多州同时爆发大规模野火 居民忙撤离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加州、科罗拉多和新墨西哥的大规模野火烧毁大面积土地,多州居民急忙撤离,有数千人受到影响。3日,科罗拉多州拉普拉塔县(La Plata County)的416大火(416 Fire)蔓延范围已达到2250英亩(约合9平方公里),其中,10%已得到控制。[详细]

    06-05 11-06中国新闻网
  • 俄总统新闻秘书说八国集团合作形式的现实性在降低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日对德国方面近期提出邀请俄重回八国集团的建议作出回应,认为八国集团合作形式的现实性在降低。近日,德国左翼党议会党团联合主席瓦根克内希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呼吁俄罗斯重回八国集团,以平衡美国在集团中的影响力。[详细]

    06-05 11-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