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15岁少年黄河溺亡!暑期安全不容忽视!

2017-08-14 09:38:00 来源: 山东安监 作者: 山东安监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期。孩子放假在家,可家长工作无暇看护,因此孩子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危险情况。一丁点疏忽,就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结果,成为全家的痛。

  郓城15岁少年黄河溺亡!

  7月20号下午5点多,菏泽郓城一名15岁的少年在黄河游泳时不幸发生了意外。

    据悉,事发当天,溺水少年和三名同伴在下午2点,分两次骑一辆摩托车从郓城县侯集镇的家里前来黄河游泳。溺水少年的同伴谭同坤说:“当时俺四个,水一冲都掉里边了,然后都不知道哪是哪了,也是差一点都挂里边。”

  救援人员介绍,黄河水下情况复杂,泥沙淤积严重,下河游泳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我国每年有2万儿童溺水身亡

  据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的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0到14岁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高达2万名,而同期死于交通事故的儿童为3000多名。

  出于对孩子游泳安全的关注,这些天,一则倒背溺水儿童的图片和说明此方法能救人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说孩子溺水不超过1小时都能救活,而事实上,这个方法根本无法救人,反而会让溺水者丧失最佳抢救时间。

  事实上,对于溺水心脏骤停,争分夺秒的心肺复苏是唯一有效的急救方式。心脏骤停后产生的后果以秒计算,十秒后意识丧失、昏迷,二十秒后全身抽搐,三十秒后呼吸停止、瞳孔散大,一到两分钟瞳孔固定,四到五分钟脑细胞不可逆损伤,六分钟脑死亡。因此,心脏骤停后的四到六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

  心肺复苏按压最重要

  标准的心肺复苏操作能提高溺水者的成活率。按压部位为胸部正中即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界处,将一手掌置于胸部中央,另一手置于其上,手指互相紧扣。需要注意的是:按压时,双臂要伸直,并与手掌成90°角垂直下压,身体以髋关节为支点。

  按压速度为100-120次/分钟,按压深度为5-6厘米,按压和放松的时间相等。胸壁完全弹回后,进行下一次按压,避免倚靠,手不能离开胸壁。

  关于孩童溺水,还有一个必须提醒家长的是:很多溺水者尤其是不会游泳的孩子在溺水时,并不像多数人以为的那样,会猛烈拍水大声呼救;相反,溺水几乎总是悄然发生,很可能大人就在附近而浑然不知。

  近日,芬兰一个小男孩泳池内溺水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上,但周围人竟毫不知情:

  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f05127dnq53&width=500&height=375&auto=0

  正常的游泳动作有节奏,脚是往后蹬。不正常的溺水动作则无规则,动作较快,脚往下蹬,面部表情恐慌异常。不会游泳的人更容易出现溺水时直立挣扎,这样在水面上就几乎看不到踢腿的动作。憋气挣扎通常仅为几十秒至一分钟,这也是关键的黄金救援时间。

  提醒家长1

  小孩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发现孩子安静无声时,就该去看看怎么回事。

  2

  孩童溺水因为体力不如大人,很难像电视剧或电影演出般的猛烈拍打水面或挣扎。假如发现孩子眼神呆滞,看似抬头在看天空、岸际或泳池边,你要主动询问:“你还好吗?”如果他们能回答,大概就没事;如果没有回答,很有可能就是已经呛水到半失去意识,要马上把孩子抱上岸请求协助。

  3

  发生溺水也就是二三十秒的时间,这期间从水面上很可能看不到任何踢腿动作,二三十秒后,溺水者很快就会沉下去。因此打捞上岸的关键救援时间,只有几十秒至一分钟。

  如何防范溺水1

  童必须在家长(监护人)的带领下去游泳。独自或和小伙伴们结伴去游泳或玩水都很不安全。如果你的同伴不是家长 (成年人),在出现险情时,很难保证能够得到妥善的救助。

  2

  水库、水塘、小河等是农村孩子发生溺水危险系数最高的地方,家长一定要监督好孩子,不要私自去这些场所。

  3

  城市里在游泳池里玩的时候,不要放心让孩子自己游泳玩水,而家长在泳池边休息聊天,要随时关注着孩子。此外,有的小区周边有喷泉等清水平台,家长平时要留意是否有防护措施,包括周边是否有防滑措施、护栏的高度是否能防止孩子翻过去,如不到位应督促相关单位采取防护措施。

  4

  在江河湖泊里游泳时,很多意外都发生在水性很好的人身上。不要长距离游泳,尽量不要潜泳,尤其不能相互攀比潜水的时间谁更长。有急流处,两条河流的交汇处以及落差大的河流湖泊,都不宜游泳。

  游泳时的紧急情况及自救

  1、抽筋是最常见的意外。水温过低或游泳时间过长,都可能引起肌肉不自主的强直性收缩,这就是抽筋。发生抽筋时最重要的是保持镇静,不惊慌。

  2、一般处理办法。(1)如果发现有抽筋现象,应马上停止游泳,立即上岸休息,并对抽筋部位进行按摩。(2)如果在深水中发生抽筋,且自己无力处理,而周围又无同伴时,首先保持镇静,尽量把姿势调整为“水母漂”的姿势,等待救援;或等待自己缓过神来,能够大声呼救。

  水母漂要诀:吸气后全身放松俯漂在水面,四肢自然下垂,似水母般静静漂浮。待需要吸气时,双手向下压向外划水,顺势抬头吐气吸气,随即低头闭气恢复漂浮姿势。假如四肢乱动、拼命挣扎,会浪费体力、导致溺亡。

  发现有人溺水如何施救?1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如果溺水者离岸边不远,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绳索等物抛给溺水者  

  特别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尽量不要下水营救。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未成年不能参加抢险等危险性活动 。”这也是学校为什么要强调学生游泳要由家长带领。

  2下水营救时,一定要大声告诉溺水者,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3在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将其往岸边带。溺水者因为逃生意识,碰到任何东西都会用全身力气去抓住,会死死勒紧救护者,迎面施救很可能让两个人都陷入危险。

  来源:齐鲁网,央视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 落入陷阱怎么办?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落入陷阱怎么办.jpg

    发现自己的家人或者亲友误入传销组织该怎么办,太原市工商局经检处负责人和反传销志愿者刘李冰、梁星给出了建议。除了传销,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记者梳理了本报报道过的大学生容易上当的骗局,提醒广大在校生或者毕业生一定要警惕。[详细]

    08-14 09-08山西晚报
  • 传承红色基因 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15日启幕

    东北网8月14日讯15日,省政协原副主席、94岁高龄的抗联老战士李敏、抗联老战士王济堂及抗联战士后代、开国将帅子女26人齐聚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参加“中国·哈尔滨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启动仪式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将军精神双城论坛”活动。2016年,新一...[详细]

    08-14 09-08东北网
  • 乱石飞泻他涉险逆行 九寨沟最美逆行照刷爆朋友圈

    逆行1.png

    8月11日,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照片刷爆朋友圈:乱石飞泻处,众人逃离时,一位武警战士却逆行冲向塌方地段。经过多方寻找,这位在滚石危险中的逆行英雄,其身份也终于揭开,他就是武警四川总队阿坝支队十三中队士官张国全。[详细]

    08-12 09-08华西都市报
  • 成都一高校开放41间共享宿舍 入住者18天花425元

    今年6月,成都双流率先启动“空港旅游共享之旅”,以“高校+双创+旅游”的模式“联姻”,整合和利用区域各类闲置资源。13日,杨玲另外两个小伙伴也要从宁夏赶过来,她说:“在我的力荐之下,我们会一起住在共享宿舍里。[详细]

    08-14 08-08华西都市报
  • 俄罗斯反腐取得明显成效

    俄罗斯总检察院执法监督与反腐败局局长亚历山大·鲁谢茨基日前宣布,从2016年初到2017上半年,俄罗斯已经有700多名官员因腐败问题被免职,近10年来有8.6万名各级官员因腐败问题受到行政处罚。2008年,俄罗斯通过《反腐败法》并成立反腐败委员会,由总统直接领导。[详细]

    08-14 09-08人民网
  • 暴力事件再揭美国种族问题伤疤

    美国媒体8月12日报道,当天一辆汽车冲入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集会的人群,造成1人死亡。在这样的背景下,11日晚开始,美国白人右翼团体开始在夏洛茨维尔聚集,有数千人参加,反对迁移雕塑。[详细]

    08-14 09-08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