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商店(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

2016-02-26 10:54:07 来源: 山东省安监局 作者:


  第一条 为加强商店(场)的消防安全管理,保护国家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山东省消防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营业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各类国有、集体、私营、个体以及外商投资经营的商店、商场、封闭式的集贸市场等。
  营业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商店(场)可参照本办法实施消防管理。
  本办法不适用于露天的商贸、集贸和专业批发市场、非固定的商业网点、摊点。
  第三条 公安消防监督机构是实施商店(场)消防安全监督的主管部门。
  第四条 商店(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应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项防火安全措施。
  第五条 商店(场)在经营管理中,法定代表人或个体业主必须全面负责防火安全工作,并做到:
  (一)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二)制定落实各项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三)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安全业务技术知识培训。
  (四)开展防火检查,研究整改火险隐患。
  (五)认真维护管理消防设施和器材。
  (六)制定灭火应急方案,定期进行消防训练和演练。
  (七)建立健全值班巡逻、用火用电、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火灾报告等消防安全制度。
  (八)发生火灾后,应迅速组织扑救,并立即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火灾扑灭后,要保护好火灾现场,协助公安机关调查火灾原因和处理火灾事故。
  (九)定期总结消防安全工作,实施奖惩。
  第六条 商店(场)应根据营业场所规模、经销物品危险程度,配备专(兼)职防火安全管理人员。500人以上的单位必须配备专职防火安全人员。
  第七条 商店(场)应建立与营业班次相结合的义务消防队,人数不应少于职工总数的40%。
  第八条 商店(场)的安全员、仓库保管员、电工、电焊工等特殊工种,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第九条 商店(场)在改建、扩建及内部装修、装饰时,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建筑及装饰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并经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审核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营业。
  第十条 商店(场)供疏散的门、楼梯、走道要设立明显标志,保持畅通,严禁堆放物品或设置柜台从事经营活动。
  第十一条 商店(场)经营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毒害品及腐蚀品中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必须持有《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消防安全许可证》,严禁无证经营。
  第十二条 经营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营业场所,严禁吸烟和动用明火。严禁将性质相抵触或灭火方法不同的化学危险物品同架出售或同库存放。
  第十三条 大中型商店(场)必须设有专门的商品中转仓库,不得以店代库。其仓库必须符合国家《仓库防火安全管理规则》要求。经营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的商店,其仓库必须设在由公安消防监督机构批准的安全地点。
  第十四条 商品经营场所动用明火时,必须经单位防火负责人批准,动火地点必须清除可燃物品,配备灭火器具,并有专人看护。
  第十五条 商店(场)应按照国家有关电气安全规定、电力设计规范和消防技术规范的要求,定期对电气设备、开关、线路、照明灯具等进行检查,凡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应及时维修或更换。
  第十六条 商店(场)内生活照明用电线路应与营业性用电线路分开设置。测试电器和电讯商品所用电源必须是营业性电源,遇停电、下班或测试完毕后,应及时切断电源。
  第十七条 商店(场)应根据有关规定设置醒目的消防安全标志和事故照明指示装置。
  第十八条 商店(场)要按照《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等有关法规、规范,配足、配齐消防器材和设施,并放置在明显易取的地方,严禁挪作他用。
  第十九条 大中型商场和地下建筑内的商店,应根据有关规定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设施和防火门、防火卷帘、防排烟系统等,并定期进行检查,发现失灵或破损等,应及时进行维修,确保完整好用。
  第二十条 商店(场)设置的火灾自动报警等设施,必须有培训合格的技术人员维护管理和操作,并做到:
  (一)设施保持正常运行,不得随意中断,需要停运维修时,报请当地公安消防部门批准,由指定单位进行维修。
  (二)每年进行1次检查和试验,填写年检登记表。
  (三)探测器投入运行2年后,应每隔3年全部清洗1遍,并作必要的功能试验,合格者方可继续使用,不合格者严禁重新安装使用。
  第二十一条 商店(场)违反本办法,造成重大火险隐患的,县以上公安消防监督机构应及时发出《火险隐患整改通知书》,必要时可传唤有关人员。对重大火险隐患逾期不加整改的,责令其立即整改,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二十二条 个人违反本办法的,视情节轻重,按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三条 当事人或单位对公安消防监督机构依照本办法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在15日内向主管公安机关申请复议。复议机关应在2个月内做出复议决定。申请人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在15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二十四条 公安消防监督机构的工作人员应当认真履行消防监督职责,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违者由主管公安机关给予批评教育或行政处分,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由山东省公安厅负责解释。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自1994年7月1日起施行。


1994年6月1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纪委谈双面官员:巡视组来了哆嗦 走了嘚瑟

    中纪委谈双面官员:巡视组来了哆嗦 走了嘚瑟.jpg

    2016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2月23日召开。中央巡视工作首次开展“回头看”,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回马枪”,引发各方关注。巡视杀“回马枪”,就是为了震慑那些巡视组来了就哆嗦、走了就嘚瑟的“双面官员”,震慑那些不把巡视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当回事...[详细]

    02-25 16-02中国纪检监察报
  • 军区撤销后 从济南军区善后办看它究竟是干些什么

    在济南军区善后办,机关里有指挥过千军万马的将军,有进入提升“出发阵地”的师团职领导干部,也有年富力强、志存高远的军区机关干部。“管好军区留下的摊子、分流安置好各类人员、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搞好战区部队供应保障、服务好离退休老干部……我们肩负重托、...[详细]

    02-26 10-02中国青年报
  • 女子雨天骑车遭猥亵70秒 全程9名路人无人援手

    威胁.png

    23日晚上8时许,西二环中路万象城附近人行道上,一名骑车女子被陌生男子抱住不放,男子还有猥亵的动作。视频显示,其间,共有9人骑车或步行路过,多数是回头看了一眼,无一人上前阻止或打电话报警。[详细]

    02-26 08-02法制晚报
  • 47岁妇女玩转4个男人:约情人杀情夫后尸藏山洞

    美人计.png美人计1.png

    去年10月,宜宾市珙县警方破获一起故意杀人案,洛亥镇46岁农民徐小双被人杀害。杀害他的, 是其情人陈玲和一名70岁的老头。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年近五旬的陈玲有家室,却同时与村里三名男子保持情人关系,其中就包括70岁的卓云和受害人徐小 双。因徐小双口风不严,...[详细]

    02-26 08-02成都商报
  • 英国经济师: 英国若脱欧恐陷入经济衰退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6日报道,英国经济师认为,英国如果投票脱离欧盟,将大大增加其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支持英国脱欧的人则表示,英国在商业活动的监管和接收欧洲移民方面将不再受到欧盟的限制。[详细]

    02-26 10-02中国青年网
  • 台湾百大美女排行榜

    台湾一直都是高产量的明星聚集地,尤其是女明星,各种风格百态不一,最重要的是一个比一个还要美丽,还要性感。原标题:台湾百大美女排行榜  近日,台湾百大美女票选活动举行颁奖典礼,前5名依序是郭雪芙、张钧甯、田馥甄、蔡依林与拐拐。[详细]

    02-26 10-02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