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爱伟:愿为人先 只祈民安

2016-01-25 09: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首先感谢民生连线的全体工作人员给我这次参政议政的机会,作为一名普通的群众有幸参加省政协会议的列席,并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让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在省政协各级领导在政治、经济、教育等各方面的舞台上所起到的举足轻重的作用,再次感谢!

  自2013年以来我怀着对政府的高度期待,也满怀参政议政的满腔热忱,结合自身的工作行业及岗位写了许多关于食品安全的提案。但是当看到网络上写到“中国人的胃,很结实!”的时候作为食品企业负责人一员中的我羞愧难当!从这样的调侃中,我深深的体会到食品安全给广大民众带来的危机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食品安全问题连称惭愧。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始终是百姓的关注热点。

  我从业食品行业二十余年,从简单的销售到加工再到现在的食品产业链条,我深深的体会到食品生产环节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从食品中出现的问题、发生的恐慌导致人们谈”食“色变的程度,从而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形象,2015年6月8日第28届“首尔国际食品产业大展”,占据60多个展位的中国展区连日来几乎无人问津,作为国内食品企业的负责人让我们羞愧难当。目前在各大商场,各类食品标注着“韩国产”、“美国产”、“澳洲产”极少有来自中国的食品,人们常说的“吃在中国,穿在法国,玩在美国,住在英国。”而今天,“吃在中国”似乎已经成为过去。国际食品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饮食文化,而中国展区却遭遇被各国客商遗忘。究其原因,在各国消费者眼中,自从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福尔马林、孔雀石绿、瘦肉精、这些添加在各类中国食品中的毒素渗透到国内外的今天,一提起“中国食品”,人们谈虎色变。

  食品安全关系到民计民生,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维护、解决,食品安全是一个长久而复杂的问题,但是作为食品企业我倡议:

  一、应通过不懈的努力建立完善的国家制度和体系的同时加强企业道德信用体系的监管,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真正建立去向可追溯、信息可存储、产品可召回、检查有线索、寻找有依据的良性运行机制。

  二、强化源头管理,政府重点扶持全产业链食品企业,扶持、带动鼓舞全产业链条运行,使规模小、分布散、集约程度不高的食品安全薄弱企业自动退出,建立从基地到餐桌的全过程产业链监控体系,从生产资料如水、空气、环境开始。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从根本上如家庭、学校开始、正确的输入食品安全教育机制,让广大民众能在教育中清醒的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及防御措施。使食品的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兼具食品安全的支持者、维护者、和创造者等身份,从而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力。

  四、加大执法力度,在我国之所以出现接连不断的食品安全事件,是法律对违法者的惩罚力度不够有直接的关系,这种法律标准没有直接震慑到违法生产商才会直接出现了“食品部安全”问题。

  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召开,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一幅宏伟的蓝图,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民众关注着,作为食品企业的负责人践行着,作为群众代表监管着,我在路上用我的执业准则和我的从业经历做一名食品安全的宣讲者和倡导者,一路走来初心不变,信念不变能量守恒,我坚信我拥有很多的同行者,我相信我们所坚持的成果会惠及到更多的人身上,从而让人们的生活安定、舒心、放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