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注重提振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2016-01-24 17: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刘同江

  省人大政协“两会”是共商大计、谋划未来、推动发展的大会,也是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团结奋进的大会。今年的两会,当然仍肩负着这样的使命,但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形势,更加聚焦问题矛盾,更加注重提振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诚然,困难年年有,每届“两会”都应鼓舞人们去破难奋进。但是,今年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提振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呢?因为山东发展和全国一样,面临许多突出的新考验、新难题、新任务,进入了发展新阶段,改革进入风险更大的深水区,需保持更清醒的头脑、更昂奋的精神、更充足的干劲,而很多人对此意识不足、准不不足、应对乏力。

  形势发展变化要求提振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国际经济走势不确定性很大,国内深层次矛盾不断凸显,我省也面临原有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传统优势逐步减弱、改革攻坚难度加大、社会治理难度增加等挑战,速度调整、结构转换、产业升级等面临新课题、新任务。这里面有老问题,更有新困难,还有新老交织的亟待破解的困局,譬如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理僵尸企业就是难啃的骨头。如果认识不清、掉以轻心,很可能摔跟头。只有秉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主动应对,才可能心里有底气、手里有办法。

  高点定位的追求要求提振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开好局,意义重大;起好步,需要神旺气足。“十二五”期间山东综合实力再上台阶,重点工作亮点频闪,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但发展如爬山,越是登到高处,再进一步越是艰难。省委自我加压,提出“高点定位”要求,并用于指导各项工作,这就需要更大的付出、更强的使命感。譬如扶贫脱贫,现在剩下的已经是难啃的硬骨头,省里却又提出了“提前完成脱贫任务”,这既是对上级的保证,也是对人民的承诺。完成这样的任务,没有超强努力、毅力,能行吗?

  当然“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强调看到困难、正视问题、面对挑战,不是自己吓唬自己,不是否定成绩、自毁信心,而是要在清醒把握形势基础上,振奋精神、提振士气、鼓足干劲,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应对挑战。中央强调要有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省“两会”作为最高参政议政平台,成绩当然要说足,但更要有问题意识。代表和委员们正视发展难点、民生痛点,积极献良策、聚共识、谋解决,那么会场外的干部群众会更有信心和干劲,“两会”参政议政平台的功能就得到充分发挥,激励人们奋斗的鼓角作用就更加强大,引领人们前进的蓝图价值就更加凸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