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5“打虎拍蝇”成绩单

2016-01-24 14: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生动诙谐的语言、清新活泼的图表,解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数据。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大众网继续推出“数据看两会”栏目,通过形象有感的表达,盘点“十二五”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数据,直观解读热点话题。 

  数据看两会(2)

  山东2015“打虎拍蝇”成绩单

  2015年,说起反腐,相信网友们都有这样的感受:从中央到地方,打虎拍蝇高潮迭起,一刻不停。本期数据两会带您看看山东2015年“打虎拍蝇”的成绩单。

  2015山东接受信访举报11万件,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最近,山东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了2015年山东反腐清单。

  2015年,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1212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4148件,立案21723件,结案2103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651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2人。

  总结起来,2015年山东反腐有这么几个关键词:首先是“问责倒逼”。2015年,山东省委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责任,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共有51个单位党委(党组)和1036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被问责。省纪委通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问题16起。

  第二个关键词是“八项规定”。2015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926起,处理509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26人。省纪委分6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9起。

  同时,全省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068起,省市纪委通报曝光499起。

  3轮专项巡视处分1909人,55名厅局级党政正职接受廉政谈话

  想要从根上解决问题,不止要严打贪腐,还要让人“不敢腐”。

  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1287件(次)。全年共抓捕劝返外逃人员46名,包括中央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2名,其余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均已采取基础性措施。

  同时,采取“一托三”或“一托四”方式,开展3轮专项巡视。截至目前,被巡视地方、单位已整改具体问题859个,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核实立案237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09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治标和治本的建议6件。坚持和完善廉政谈话制度,省纪委常委同55名厅局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

  严防“灯下黑”,55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纪检部门对外查的严,对自己人怎么样呢?在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方面,山东也毫不手软,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有信必核,有案必查,2015年,有55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28人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

  为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015年,省纪委举办了14期培训班,共有2185人接受培训。

  通过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山东的“打虎拍蝇”覆盖广、力度大,对腐败问题打防结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取得的效果也是杠杠的。(大众网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