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

2016-01-25 18: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编者按: 

  生动诙谐的语言、清新活泼的图表,解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数据。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大众网继续推出“数据看两会”栏目,通过形象有感的表达,盘点“十二五”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数据,直观解读热点话题。

  数据看两会(3)

  山东交通超额完成“十二五”目标  2018年建成济青高铁

  老百姓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行的方便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指数。“十二五”期间,可谓是山东铁路的“丰收季”,公路、港口、机场建设也迈上新的台阶。本期数据两会带您盘点,过去几年山东老百姓在出行上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铁路新增通车里程比前60年的总量还要多

  截至2014年底,山东就已经超额完成了“十二五”新建改建铁路3800公里的规划目标,共新建、改建铁路4053公里。目前,山东也完成了“十二五”全省铁路通车里程达到6100公里,新增通车里程约2800公里的目标。山东仅在“十二五”期间的新增铁路通车里程,就比建国后前60年的总量还要多。

  同时,山东“四纵四横”铁路网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京沪高铁(山东段)、瓦日铁路及青荣城际铁路等12个项目全面建成,石济客专、黄大铁路、青连铁路等8个项目正在紧张建设。

  在山东,济南和青岛是两个十分重要的城市。十三五规划中,一条济南通往青岛的“高速通道”——济青高铁目前已经在建设当中。按照计划,济青高铁将在2018年底通车。从济南到青岛乘坐普通列车,需要5个小时的时间,而开通动车和高铁后,仅需要3个小时就能到达。等到济青高铁开通后,济南到青岛,最快将只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

  在“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委、省政府还提出了“两网两通”的规划目标,我们来看看规划的时间表,到2020年建成覆盖全省17市的高速铁路网,实现“市市通高铁”。重点规划构建南北通达、东西贯通的快速客运铁路网。到2030年,全省快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4366公里,其中高铁里程3466公里,城际铁路里程900公里,到时,将建成覆盖全省17市的“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

  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6.3万公里

  “十二五”期间,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了26.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348公里,通达全省96%的县市、区。普通国省道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6.2%。全省行政村通油路率达到99.98%。

  在已经到来的“十三五”期间,公路网还将进一步扩大。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2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同时,还将新建及升级普通国省道1300公里,普通国省道基本通达所有乡镇。新增农村公路1.2万公里,农村公路通达所有建制村和新型农村社区。

  2030年,山东民用机场力争达46个

  “十二五”期间,全省沿海港口总泊位数达到55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65个,总通过能力达到6.7亿吨。沿海港口年吞吐量达到13.4亿吨,居全国第二位,而这些数字还将进一步增长。在十三五期间,山东沿海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9亿吨,青岛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1350公里,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7000万吨。

  运输机场方面,山东目前有8个,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个干线机场和威海、东营、潍坊、临沂、济宁5个支线机场。到2030年,山东省民用机场力争达到46个,其中运输机场16个,航空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年旅客吞吐量、货邮量分别达到1.25亿人次和180万吨以上。(大众网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